張庭夫婦傳銷實錘:被罰2100萬仍正常銷售 新設公司疑捲土重來

時隔四個月,明星張庭夫婦公司涉嫌傳銷一事傳來新消息。近日,有知情人士對媒體透露,TST庭秘密的運營主體(上海市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已被市場監管部門認定構成組織策劃傳銷違法行為,被沒收違法所得1927.99萬元,罰款170萬元,合計罰沒2097.99萬元。

張庭夫婦傳銷實錘:被罰2100萬仍正常銷售 新設公司疑捲土重來

值得注意的是,此輪認定主體是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而非上次查處主體河北省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且認定時間是在2021年9月,早於上次查處時間2021年12月。這意味着,張庭夫婦在公司被認定為傳銷之後,仍然在市場上採用傳銷方式繼續運營公司。

甚至,截至目前,TST的銷售並沒有停止。某電商平台上,“TST庭秘密”官方客服稱,目前全國部分地區供應商仍可繼續發貨。

先後兩次被查,銷售仍不止

鈦媒體App梳理多方信息發現,整個事件最早可追溯至2021年5月。

據知情人士披露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2021年5月7日,襄陽市保康縣接到匿名舉報,稱有人通過“TST庭秘密”採取拉人頭入會員的方式從事傳銷活動,並於5月25日對此事進行了立案。

張庭夫婦傳銷實錘:被罰2100萬仍正常銷售 新設公司疑捲土重來

經過調查,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認定,“達爾威”制定的獎金制度將會員區分為藍卡會員和紅卡會員,其中,藍卡會員屬一般消費者,且針對藍卡會員的獎金制度符合商業慣例,並無違法情形;但紅卡會員執行的獎金制度,要求被發展人員發展其他人員加入,形成上下線關係,並以下線的銷售業績為依據計算和給付上線報酬,屬《禁止傳銷條例》相關條款所指情形。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7月間,達爾威共發展會員707萬餘人,其中紅卡會員65.9萬餘人。期間,其在涉及傳銷的主營業務上的營收共91.71億元,獲利1927.99萬元。

最終,保康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於2021年9月對達爾威做出行政處罰決定,要求其立即停止傳銷行為,並沒收違法所得1927.99萬元,罰款170萬元,即合計罰沒2097.99萬元。

工商資料顯示,2021年7月22日、23日,達爾威自身,以及上海勝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達爾威的股東公司,上海代旭商務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等15家達爾威投資的公司,確已被保康縣市監局起訴,並被保康縣人民法院立案。但該行政處罰決定書,尚未在保康縣人民政府信息公開網站顯示。

而就在保康縣接到舉報半個月後,又有另一省份的區縣市監局對達爾威立案。據石家莊市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一份《關於查證函的回復》,該局已於2021年6月5日對達爾威涉嫌傳銷進行立案調查,並因其利用金融機構轉移或隱匿涉傳銷資金,截至12月23日,該局已依法申請人民法院採取保全措施。

張庭夫婦傳銷實錘:被罰2100萬仍正常銷售 新設公司疑捲土重來

裕華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方面透露,TST具備傳銷的三個特徵,即拉人頭、繳納入門費和團隊計酬的金字塔結構。自2013年開始,轄區內涉案人員眾多,“涉案金額比較巨大”。此次,該公司被凍結的資金高達6億元(分兩次凍結,主體公司3億元和某代理、團隊長凍結3億元)。

彼時,“TST庭秘密”在官微回應稱,“上海達爾威貿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合法經營的公司,自成立以來始終遵從政府指導,堅持合法經營,依法納稅……我司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工作。”張庭夫婦也轉發了該回應。

不過,隨後,張庭夫婦二人以及TST庭秘密官方微博全被禁言,微博提示均顯示: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于禁言狀態。很快,其抖音和快手賬號也已處于禁言狀態。

但賣貨似乎並未受到影響。據澎湃新聞報道,今年1月底TST被查遭大量媒體曝光時,部分代理商仍在朋友圈發布力挺動態,一個“集團”總代理每天還在微信群內發布產品、文案。截至目前,電商平台也還在賣貨,客服表示,其店鋪內可下單的產品都可以發貨。

“VIE架構”微商帝國,方便“捲土重來”

據了解,張庭,曾是趙薇、范冰冰等眾多當紅明星們的前輩,憑藉《穿越時空的愛戀》《絕色雙嬌》《武媚娘傳奇》等一系列影視劇紅遍大江南北。而她的老公林瑞陽,作為早期的瓊瑤劇御用男主,也曾紅極一時。近年來,夫婦二人逐漸從娛樂圈走入商海,打造了一個十分龐大的資本版圖。

2013年,張庭、林瑞陽夫婦一起成立了達爾威公司,並於同年創立TST(TIN’SECRET)品牌,以化妝品、護膚品為主打品類,還推出養生茶、紅酒等產品。

得益於張庭夫婦的娛樂圈人脈,TST不僅獲得了眾多明星的捧場,還引來了明星合伙人。據不完全統計調查,包括趙薇、范冰冰、劉濤、張馨予、馮紹峰等在內,共計有50位大大小小的明星為TST站過台,而陶虹、徐崢夫婦以及曹格、吳速玲夫婦還曾入股。

張庭夫婦傳銷實錘:被罰2100萬仍正常銷售 新設公司疑捲土重來

明星效應下,TST在微商圈中爆火,2014年到2018年始終佔據“微商第一品牌”的頭銜;加入直播帶貨后,多次創下驚人的銷售記錄,TST官方微信號披露的信息顯示,2020年張庭直播首秀就創下了2.56億元的銷售額,且此後的三場直播銷售額都連續過億。

張庭夫婦的吸金能力,也能從其名下公司的納稅額窺見一二。2019年,達爾威被傳納稅額高達21億人民幣,后被證實不實,不過,據每日經濟新聞當時報道,青浦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回應稱,達爾威確實於2018年獲得了青浦區最高納稅獎,中通、申通、韻達三家快遞公司也只能排在其後。

此外,達爾威也曾在A股市場嶄露頭角。2017年,上市公司山東華鵬的一則公告曾披露過達爾威的營收情況:當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6億元,實現凈利潤11.43億元。彼時,達爾威擬出售旗下公司巨擘億網51%的股權,而交易對手方正是山東華鵬。不過,歷時僅一星期,山東華鵬的上述收購便終止。

目前,達爾威背後共有12名股東,其中前三大股東分別是上海廣鵬投資管理諮詢有限公司、上海勝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上陽投資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分別持股35.18%、31.86%、12.61%,而前兩者的最終受益人均為張淑琴(即張庭)。

經商事律師解析,該公司是典型的VIE架構協議的公司,張庭夫婦通過層層協議的方式控制公司的經營和財務。這樣做經營者既控制了公司,同時能夠阻卻公司第一層面的風險。

天眼查信息顯示,張庭名下共有92家公司,目前經營狀態為存續或在業的有70餘家,涉及生物科技、投資管理、文化傳媒等領域。而林瑞陽(本名林吉榮)關聯72家公司,與張庭存在部分重疊,有關地產業務的企業居多。

張庭夫婦傳銷實錘:被罰2100萬仍正常銷售 新設公司疑捲土重來

來源:天眼查

其中,有3家公司是張庭夫婦涉事後於2022年剛剛成立的,分別為:

2月14日,上海一生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30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齊冬飛,董事長為林瑞陽,經營範圍包括技術開發;文藝創作;廣告代理等。張庭通過旗下公司上海庭然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持股55.71%,林瑞陽旗下公司上海上陽投資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持股44.28%。

3月15日,上海淘不庭實業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20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為匡桂媛,林瑞陽和張庭分別擔任總經理和監事,經營範圍包括互聯網銷售;健康諮詢服務等。該公司由上海淘不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全資持股。

3月15日,上海擘天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註冊資本2000萬人民幣,法定代表人林瑞陽,執行董事張庭,經營範圍含品牌管理;廣告製作;銷售化妝品等。該公司由張庭旗下上海勝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林瑞陽旗下上海上陽投資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共同持股。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第一家名為“一生二”的公司,疑似其微商事業捲土重來的徵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句話已被張庭廣泛用於宣傳話語。

張庭夫婦是否會受刑事處罰?

如今,傳銷指控既已被認定,張庭夫婦是否會面臨刑事處罰?為TST站台的明星們又會否受到牽連?

日前,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律師廖建勛在接受北京青年報採訪時介紹,目前我國家打擊傳銷違法犯罪活動主要通過行政處罰及刑事處罰這兩種手段。

根據國務院頒布的《禁止傳銷條例》第七條規定,有三種情形可以被認定為是傳銷行為。第一種叫做拉人頭,是以發展的人數作為計算報酬的依據;第二種叫做入門費,即需要繳納一定的費用才能成為會員或獲得發展會員的資格;第三種則是要有三級或三級以上的層級關係,並且以下級的銷售業績作為計算上級報酬的依據。

廖建勛表示,對於上述三種情形構成的傳銷行為,主要是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來進行立案調查及行政處罰,處罰包括沒收違法所得及罰款,可處50萬元以上到200萬元以下的罰款,還可以吊銷其營業執照。

根據《刑法》第224條的規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和公安部關於辦理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犯罪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意見》規定,構成傳銷刑事犯罪要同時具備:《禁止傳銷條例》第七條的三種違法情形,即拉人頭、入門費和上下級的層級關係,以及以騙取他人財物為目的的詐騙性質。

在廖建勛看來,市場監管管理部門對張庭夫婦採取的是行政違法立案,沒有刑事立案,那麼可能就認為他們雖然採取了傳銷這種行為進行銷售,但不具有詐騙他人財物的這樣一個根本特徵,所以不能追究其刑事責任。

另據廖建勛介紹,根據《刑法》第224條規定,如果構成了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那麼就可以判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如果情節嚴重的,還可以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在行政違法當中,類似像張庭夫婦這個案子,一般處罰的主體都是公司。如果涉嫌構成刑事犯罪的話,那麼就要追究相關責任人員的刑事責任。”

至於站台明星的追責,據野馬財經報道,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孫建章律師認為,如果僅僅是股東或投資人,沒有參與到公司經營與管理的話,一般不會涉嫌刑事犯罪,只有積極組織、參加的人群要面臨刑事風險。因此有一些明星雖然參與了,比如代言、宣傳等,因為情節輕微,又不是積極組織參與領導的人,面臨的刑事風險比較低,行政處罰風險比較高。

(0)
上一篇 2022-04-12 10:24
下一篇 2022-04-12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