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水母眼睛 科學家探究內部進化歷程

有些水母眼睛很簡單,有些很複雜,有些甚至根本沒有眼睛。最近的研究表明,不同物種的水母眼睛在許多千年裡以不同的方式分別獨立進化了很多次,這使得它們成為一個理想的模型,可以更好地了解該特徵如何在遺傳上表現出來。

Red-Eyed-jellyfish.webp

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資助下,堪薩斯大學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教授 Paulyn Cartwright、德克薩斯農工大學加爾維斯頓分校的 Maria Pia Miglietta 和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首席調查員 Todd Oakley 等人組成的科研團隊對水母眼睛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Cartwright 表示:“眼睛在水母體內獨立進化了多次。我們早就知道所有動物的眼睛不是一個單一的起源,但對它們在水母中獨立進化的次數感到驚訝”。

現在,Cartwright 和她的合作者計劃對進化模式進行科學深挖,以發現水母在每一次進化中是否使用相同或不同的遺傳工具箱來構建眼睛。

Cartwright 表示:“水母是一個非常好的系統,因為它們有各種各樣的眼睛,從簡單的光感細胞群到非常複雜的眼睛–可以形成圖像的照相機型眼睛,有晶狀體、角膜和視網膜–所以從表面上看,它們可能與脊椎動物相同”。

在她的實驗室里,她計劃分析許多種水母,以確定不同水母眼睛的單細胞中表達的所有基因,並找到不同實例的水母之間有哪些共同點,以及它們的基本基因構建塊有哪些變化。

Cartwright 說:“水母是非常多樣化的–有幾千個物種。”揭開它們確切的進化史一直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部分原因是這種多樣化很多都發生在5億多年前。另一個挑戰是對這些生物體進行採樣。他們中的許多人生活在深海的開放性海洋環境中,其中一些人非常小,很難找到。因此,我們正在研究一個多樣化的、難以取樣的群體中的古代分化時間。這至少是我過去20年職業生涯中一直在研究的一個挑戰,所以我們在基因組學時代真的很興奮,因為獲得更多的數據,能夠對更多的基因進行測序,並將更多的DNA序列投向這個問題,預計將非常有希望解決線蟲中的一些關係”。

(0)
上一篇 2022-04-09 10:42
下一篇 2022-04-09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