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百度將今年的開發者大會放到了自家發布的元宇宙產品“希壤”中。但關於希壤,不少體驗者的第一感受是,失望。儘管頂着新奇的“元宇宙”名號,但目前希壤給人的印象,就是一款網游。而且,製作和圖像渲染粗糙,互動交流體驗不佳,穿模現象嚴重,給人的感覺就是,希壤是一款倉促上架的半成品,甚至達不到10年前網游的水平。

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百度做不好網游,早在意料之中。提到國內互聯網巨頭,大家都會脫口而出BAT,但是其實心裡都明白,百度在互聯網業務上早已落後同行太多。相信百度還能翻身的人,更多是寄希望於百度在AI、自動駕駛等前沿技術領域的布局。

只可惜,百度自動駕駛至今還處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狀態。而簡陋的希壤,又把百度另一個宣傳多年卻現狀慘淡的前沿技術布局——VR硬件,暴露在世人面前。

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VR被認為是通往元宇宙的入場券,百度也從五六年前便開始了在VR領域的布局,但希壤這個號稱“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發布,無論是從宣發中還是實際體驗上,並未展現出百度在VR領域長期布局所應具有的優勢,VR版本甚至要通過字節跳動旗下的商店下載。再結合百度過往在社交、遊戲等方面的經歷,希壤能否搭建起一個具備吸引力的元宇宙生態,讓人心生疑慮。

李彥宏搶跑元宇宙,雖然出了一把風頭,卻親手把百度孱弱的研發實力暴露在世人面前。

滿是槽點的-6.0版本

有體驗過“希壤”的用戶表示,“為啥要公測一個明顯應該處在內測階段的產品?”這位用戶介紹,她在一開始創建角色階段便遇到了阻礙。

從官網可知,目前希壤有手機版、VR一體機版和Windows版三個版本供用戶現在。這位用戶選擇使用Windows版進行體驗,但當使用拍照生成角色形象的功能時她發現,攝像頭的取景範圍並不正常,她後退至離電腦三四米的地方,才能正常將面孔置於屏幕所顯示的相框內。

該用戶猜測,這是因為直接將手機端移植到pc端而沒有做好優化的結果。隨後的體驗似乎印證了這一猜測,用電腦體驗希壤,雖然使用的是鼠標和鍵盤,但操作起來完全是手機遊戲的操作邏輯,“就像在電腦上用模擬器玩手游”。

體驗過程中也是槽點不斷,時而會被卡在空地,時而能夠穿過建築,最後被卡在了一輛威馬汽車之中,“連這點都做不好,還已經找好廣告主了?”這名用戶說道。

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圖/希壤用戶提供

國內某款知名手游同時登錄了PS4/PS5和PC平台,在不同的平台上該遊戲都是原生的,針對不同平台,廠商幾乎把遊戲都重新做了一遍。如此對比,百度的希壤便顯得誠意不足。

一位行業人士表示,從體驗來看,現階段的希壤只不過是個雛形,“就像是為了搶這個‘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的名頭匆匆趕工出來似的”,想用如此水平的一個產品來大談特談元宇宙,遠遠不夠資格。

不過百度方面對用戶的評判聲也不是沒有準備,甚至早早便給出了理由。當初宣佈於年底的AI開發者大會上發布元宇宙產品時,百度方面就明確,推出的是希壤-6.0版本,當時百度副總裁馬傑解釋道,“像希壤這樣的平台,我們認為至少要用七年才能達到‘0.0’版本。”

希壤給所有期待元宇宙的玩家們畫了一個餅,但把七年後的一個產品就這般草草地推到了用戶面前,這個餅畫得也太潦草了點。

VS字節跳動,百度甘拜下風?

有意思的是,雖然百度早在五六年前便在VR領域開始了布局,但希壤的官網顯示,希壤的VR一體機版本需要在Pico VR應用商店下載。

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希壤官網截圖

Pico成立於2015年,中文名為北京小鳥看看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VR軟硬件創業公司,於今年8月被字節跳動收購。

希壤的發布可謂聲勢浩大,但在自身也涉足VR領域的情況下,如此重磅的產品上線VR平台時卻需假字節之手,百度做此選擇其實也是無奈之舉。

自元宇宙概念走紅之後,眾多企業紛紛涉足其中,互聯網巨頭們積極開始元宇宙相關的布局,一些上市公司甚至僅僅通過一些概念性產品就讓其股價翻幾倍。而想要搭上元宇宙這班快車,都需要一張車票,涉足VR被看作是最合適的那一張。

如百度、字節這樣擁有相關硬件廠商的玩家們以自己的硬件為基礎,並通過配套希壤這類元宇宙平台,逐步搭建起自己的生態。就像蘋果的iPhone一樣,以優秀的硬件產品作為支撐,引入多方軟件產品,逐步完善整個元宇宙布局。

百度已經在VR領域投入了不少的精力,不僅有VR實驗室,還衍生出了VR內容平台、VR交互平台等,此外,百度VR一體機也已經開始售賣。但從百度VR發布的VR教育、VR營銷、VR雲展會、VR實訓、VR產業園等一系列解決方案來看,百度將VR的發力重點落在了B端業務上面。

同時,百度入股的愛奇藝同樣也是國內元宇宙的重要玩家之一,百度也對其寄予厚望。百度曾經表示,將通過媒體視頻服務愛奇藝,打造世界上最大的中文VR服務。

但不論是百度VR一體機,還是愛奇藝所推出的奇遇系列,面對Pico時都顯得不那麼有競爭力。

愛奇藝奇遇3在發布時號稱從技術上全面對標全球VR一體機標杆——Facebook的Quest 2。從參數來看,奇遇3的確已經和Quest 2很接近,但推出時的售價卻高出Quest 2與Pico neo3整整一千元。

根據IDC數據,2020年Pico位居中國VR硬件市場份額第一。2021年的前兩個季度,Pico持續保持中國VR市場份額第一,在國內的一體機市場,Q2份額目前已超50%。

在國內用戶更加關注的VR遊戲資源方面,奇遇3號稱有價值超過1700元的免費精品VR遊戲,且遊戲數量超過30款。但玩家反饋這些遊戲大部分質量一般,尤其是其自製遊戲。

其主推的一款音游《樂動未來·音計劃》,在該遊戲中,玩家需要隨着音樂節奏揮舞光劍去劈砍不斷飛來的音符。但在《樂動未來·音計劃》之前,登陸了Quest 2的同類型遊戲《節奏光劍》(Beat Saber)早就已經獲得廣大玩家較高的評價。

百度染指遊戲多年,但至今尚未產出能夠受到市場認可的佳作,這一窘境似乎也延續到了VR領域。

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樂動未來·音計劃》

百度搶跑元宇宙 卻默認“輸給”字節?

《Beat Saber》

按照馬傑的說法,希壤的目標是為合作夥伴和開發者創造一個平台,一個可以讓想象力落地生根的平台。雖然此番率先推出了元宇宙產品,貌似拔得頭籌,但無論是硬件還是生態,百度都難言優勢,並不能帶給用戶多少想象力。以希壤目前糟糕的體驗和孱弱的產品力,很難向用戶傳達出百度想要做好元宇宙的決心。

說到底,用戶更希望看到越來越多的技術突破,並將這種技術突破轉化為實際體驗,而不是比賽誰喊“我要做元宇宙”喊的快,喊的聲音大。這“首個國產元宇宙產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0)
上一篇 2021-12-30 20:54
下一篇 2021-12-30 20: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