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廠商利潤受擠壓 上游供應商洗牌會更甚?

在遭遇疫情的持續籠罩、出貨量的大幅下滑、單價持續走低的不利局面下,手機廠商們徒增了不少的“壓力”和“煩惱”。根據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約為3302.2萬部,同比下降17.7%,其中,5G手機出貨量約為2632.4萬部,同比下降3.5%;2022年2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1486.4萬部,同比下降31.7%,其中,5G手機出貨量約為1137.4萬部,同比下降24.5%。

手機廠商利潤受擠壓 上游供應商洗牌會更甚?

而受手機出貨量下滑的影響,手機上游供應商首當其衝,成為遭受波及的對象。據一位長期關注手機屏的業內人士透露,目前整個手機市場不景氣,而受下游需求放緩和競爭激烈等因素的影響,手機屏幕全系產品單價大幅下滑。

上述人士進一步頗為無奈的說到,現在對於手機上游廠商而言,最先考慮的不是利潤,而是產線有沒有接到訂單來生產。

事實上,除了手機屏幕以外,手機攝像頭也面臨不利局面。根據已披露的消息顯示,手機核心器件鏡頭龍頭大廠大立光2022年前2月營收63.45億新台幣(約14.28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9%。與大立光曲線頗為一致的是,舜宇光學今年前2月的手機鏡頭、手機攝像頭模組出貨量同比也出現明顯下滑。

由此可見,在如此大環境下,加上疫情的持續反彈,手機上游供應鏈中的企業出現盈利難、競爭加劇等狀況。

“2022年,手機終端攻市佔率增長變成守市佔率保底保量,終端擠壓供應鏈成本,造成供應鏈痛苦日子來臨。”一位深耕手機產業的人士直言,對於手機上游供應商而言,為了維持基本運作,很多手機供應商會痛苦接單,在攻防的過程中,也會導致終端覺得供應商支持力度不夠,供應商也會有苦水說,我已經賠錢生產給貨了,這種存在的落差會導致終端更換供應商,也因此導致手機供應鏈出現某種程度的洗牌。

上游廠商利潤變薄

手機市場激烈的競爭環境,成功向上游市場蔓延。

從整個手機端來看,手機的核心器件主要分為屏幕、電池、處理器、存儲器、攝像頭、精密結構件、連接器等產品。一位深耕手機產業的人士透露,手機部分器件“猛”跌價。

以手機攝像頭市場為例,2021年丘鈦科技攝像頭模組的平均銷售單價由上年的約38.72元,同比下跌約9.1%至約35.21元。此外,在鏡頭這一領域,2021年新鉅科的虧損更是擴大。

作為手機鏡頭龍頭企業,有着股王之稱的大立光產品毛利率更是跌破60%。根據已披露的消息顯示,2021年大立光毛利率約為59.95%,同比下滑7.04個百分點,創6年新低。

從產品結構上看,2021年大立光2000萬像素及以上的手機鏡頭出貨量佔比明顯下滑。對此,大立光表示,主要是芯片缺貨及高端機型需求疲軟影響。

而正如預料中一樣,舜宇光學也深陷光學產品降價的泥潭中。在2021年的年報中,舜宇光學直言,受智能手機攝像頭降規降配的影響,公司手機鏡頭、手機攝像頭模組的平均銷售單價較上年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安卓高端銷量疲軟,高端手機鏡頭、模組數量和單價都不理想,在此背景之下,為了達到年初制定的目標和產品稼動率,手機一線供應商開始爭搶下一級供應商的訂單。

而隨着多家供應商的搶食,手機鏡頭、模組、馬達、芯片等產品的單價持續走低,尤以鏡頭市場最為嚴重。日前,一位深耕手機鏡頭市場的人士頗為無奈的說到,目前手機鏡頭端有幾家企業向下爭搶低端手機鏡頭訂單,激烈的市場競爭使得手機鏡頭單價一路下滑。

“今年ODM項目上,有數個項目全被一線手機鏡頭廠商‘吃掉’,而且是以‘低價’拿下”,上述人士繼續補充到。

事實上,這一現象並非僅限於手機鏡頭廠商,在手機攝像頭模組市場也同樣存在。據集微網了解到,目前在ODM項目中,多家一線手機攝像頭模組也參於至競標行列中。

由此可見,如此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對於部分手機攝像頭供應商而言,如何拿到訂單已成為它們考慮的首要問題,而一線手機攝像頭供應商一旦向下一級供應商市場滲透,那麼一方面自身產品毛利率難以維持較高水平,另外一方面還會進一步擠壓二線手機攝像頭供應商的市場份額。

供應鏈洗牌背後的大棋局

下游利潤的擠壓,使得上游供應商進一步壓縮成本,進而加劇了手機上游供應鏈的洗牌。

據一位深耕手機產業鏈的人士透露,在手機攝像頭這一市場,目前手機攝像頭模組市場格局幾乎沒有變化,在手機鏡頭這一市場,從去年開始已出現了明顯的洗牌現象,而在手機攝像頭馬達市場,市場格局變化不明顯,不過上游整合現象頗為明顯。

針對馬達這一市場,有業內人士直言,今年Q1整個手機市場頗為消極,高、中、低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而馬達的技術方向也出現變更,從馬達供應鏈的戰略布局情況來看,模組廠、鏡頭廠均在加強或增設自己的馬達廠。

據集微網了解到,截至目前,中藍在鏡頭市場已有布局,而舜宇光學、瑞聲在馬達市場已有布局。上述人士認為,接下來馬達市場優勢會偏向“馬達+模組”、“馬達+鏡頭”的工廠更有優勢,單獨做單一的產品,價格上將受到較大的擠壓,市場競爭力偏弱。

“從馬達產品線戰略布局上看,目前國內馬達主要布局OIS和IOT市場,而針對OIS領域,其實在華為受制裁后,TDK的馬達受到一定的影響。”另外一位人士直言,目前,國內馬達廠迎來機遇,不過它們需要突破技術上的瓶頸和專利等問題。

上述人士進一步透露,今年國際知名手機大廠有望搭載國產彈片式OIS馬達。由此可見,單純就馬達市場而言,上游製造商的整合現象頗為明顯,而隨着國內馬達廠商的快速崛起,後續中國廠商有望持續分食日韓的OIS馬達訂單。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馬達訂單現在話語權體現在終端廠商身上。據一位業內人士反饋,過去5年,手機廠商沒有指定過馬達供應商,但是現在手機廠商都開始要求並指定馬達供應商。換句話來說,想要拿到手機馬達訂單,已不是模組廠決定的事情,最終話語權還在手機終端手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價格戰的持續升級下,手機鏡頭市場格局已發生明顯變化。據手機供應鏈反饋的消息來看,瑞聲科技的手機鏡頭髮展迅猛,市場份額明顯增加。集微網從瑞聲科技2021年年報中發現,2021年瑞聲科技光學業務實現收入23.9億元,同比增長46.2%。

總體而言,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上游供應商利潤的持續下滑,已明顯加劇了整個手機上游供應商的洗牌,而橫向多領域布局已成為廠商在競爭中的重要手段之一。(校對/Sara)

(0)
上一篇 2022-04-07 19:52
下一篇 2022-04-07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