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全球銀行營業網點持續減少

《參考消息》日前刊登《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全球銀行營業網點持續減少》。文章摘要如下:全世界銀行營業網點正在減少。金融服務迅速向數字化轉型,銀行業務模式不斷發生轉變。無需門店的新興金融科技的崛起也在產生影響。

日媒:全球銀行營業網點持續減少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商業銀行為對象收集的數據顯示,在約100個國家裡,近10年銀行營業網點數量減少14%。在歐美國家和韓國,銀行網點削減趨勢逐步加快。

僅需支付很便宜的手續費即能進行匯款的金融科技已經崛起,銀行不得不重新構建商務模式。美國合眾銀行去年縮減營業網點,該銀行應用小程序不僅具備辦理銀行業務和提供賬單等基本功能,還能以語音提示存款餘額和交易記錄等。

近10年裡,日本銀行營業網點數量變化不大。日本各家銀行都會在地鐵站附近開設網點,也設有自動存取款機,人們主要還是去實體網點接受金融服務。

長期低利率導致銀行無法通過融資賺錢,維持門店網絡成本變成沉重負擔。縮減經費成為當務之急,今後日本銀行業勢必削減營業網點數量。

然而,如果銀行營業網點數量減少,老齡人士將更難享有金融服務。瑞典政府要求金融機構在一定距離內須設立提供現金服務的網點,或有望減緩網點減少趨勢。

(0)
上一篇 2021-08-07 15:27
下一篇 2021-08-07 15: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