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電動滑板車受傷率較摩托車更嚴重

作為補足城市出行“最後一英里”短板的一個有吸引力的解決方案,一項新研究卻對其安全性提出了嚴重關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醫學教授 Joann Elmore 博士指出 —— 就受傷的幾率而言,電動滑板車較摩托車更加危險。鑒於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們正在使用,她認為了解這類交通工具對公共健康的影響,已變得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0.jpg

(圖自:Joann Elmore / UCLA)

據悉,目前有許多城市在提供無樁的共享交通工具,電動滑板車的便利性也被廣大客戶所接納。然而 Joann Elmore 博士直言道,這種便利性,其實讓用戶付出了公共健康方面的潛在代價。

早在 2019 年,她就在一項研究中詳細說明了電動滑板車的傷害類型,往往導致意外的骨折和頭部損傷,嚴重者甚至要接受急診治療。後續研究發現,住院人數更已呈現上升趨勢。

1.PNG

2020 年發表於 JAMA Surgery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指出,美國每年因使用電動滑板車而發生的事故受傷報告,已從 2014 年的 4582 起(共享滑板車誕生前)、激增到 2018 年的 14651 起(共享滑板車變得更加普遍)。

更讓人感到揪心的是,傷害普遍較自行車、汽車、甚至摩托車更加嚴重。數據顯示,其中近 1/3 患者因頭部受傷就診,是自行車騎手的兩倍多,同期年度住院人數為 313 vs 1374 人。

2.PNG

2021 年,一篇題為《電動滑板車相關傷害:骨科新流行病》的論文指出 —— 在12 個月的時間裡,397 名急診患者中,只有 19 人在事發時佩戴了頭盔,且有 25% 的病例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同年發表的另一項系統性統計,預估每 10 萬次行程就會遭遇 20~25 次急診。至於電動滑板車事故高發、且導致嚴重傷害的主因,其實並不難推測。

3.PNG

即便如此,Elmore 還是通過 UCLA 團隊的一項新研究,深入分析了 2014~2020 年間、於洛杉磯地區接受門診治療的 1354 起電動滑板車相關事故病例(包括摔傷和絆倒行人)。

結果基於行駛里程的新研究(PLOS One)發現,電動滑板車的受傷幾率、大約是全州/縣區機動車事故的 175~200 倍。

4.PNG

分析結合了與電動滑板車使用相關的市政數據,以計算用戶受傷的發生幾率,最終預估每百萬次出行中有 115 人受傷。

作為參考,全美機動車受傷率為 8 人 / 百萬次、自行車為 15 人 / 百萬次、摩托車為 104 人 / 百萬次。

5.PNG

Joann Elmore 表示:“電動滑板車與摩托車相近的傷害率讓我們大吃一驚。由於共享滑板車屬於新興交通工具,而安全法規又相對滯后,服務提供商、市政和醫療人員將繼續看到每年大量的受傷報告”。

(0)
上一篇 2022-04-07 18:52
下一篇 2022-04-07 1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