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模擬研究指出洪水玄武岩噴發會導致地球變暖並破壞臭氧層

一項美國宇航局(NASA)的氣候模擬研究表明 —— 被稱作“洪水玄武岩噴發”(flood basalt eruptions)的超大型火山事件,會顯著導致地球變暖、並破壞保護生命免受太陽紫外線輻射影響的臭氧層 —— 這點與先前的“火山活動或導致地球氣候變冷”的觀點相矛盾。

0.gif

動圖(來自:NASA Goddard 視頻片段)

模擬還表明,儘管火星和金星上常見的玄武岩噴發事件有助於讓行星的氣候變暖、但這類活動也會導致水流失,從而讓它們遠離了長期宜居的環境。

與持續數小時或數日的 Pinatubo、或今年 1 月的湯加火山爆發性噴發等事件不同,“洪水玄武岩噴發”特指具有一系列噴發事件的區域。

每起事件動輒持續數百年,總體影響更可能達到數十萬年以上 —— 每次生物的大規模滅絕事件、以及歷史上多次極其溫暖的時期,幾乎都與它相伴而生。

在發表於 2022 年 2 月 1 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報》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一作、來自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的 Scott Guzewich 表示:“我們本預計模擬中會出現劇烈降溫,但沒想到短暫的冷卻期被變暖效應給蓋過”。

1.jpg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 HiRISE 拍攝的沉積物圖像(NASA / University of Arizona)

雖然我們對臭氧損失並不感到意外,但這項模擬還是揭示了這項危害的潛在規模 ——較全球均值減少約 2/3,相當於整個地球的臭氧層像南極空洞那樣薄。

具體說來是,研究人員藉助戈達德“地球觀測系統化學-氣候模型”來模擬位於美國太平洋西北部、哥倫比亞河玄武岩(CRB)在 1500 – 1700 萬年前長達四年的噴發階段。

模型計算了噴發對對流層(troposphere)的影響,作為大氣湍流的最低層,這裡含有大部分“乾燥且平靜”的水蒸氣。

CRB 噴發可能是爆發事件的集合(1.9 英里 / 3 公里以下),它們協力將物質送到了對流層的上下層(分別約 8~10.5 / 13~17 公里高度)。

假設每四年噴發一次、並釋放約 80% 的二氧化硫氣體,則在全球範圍內 —— 在變暖壓倒冷卻效應之前,大約有兩年的凈降溫、然後是持續大約 15 年的變暖時期。

NASA Simulation Suggests Some Volcanoes Might Warm Climate(via)

據悉,這項研究是迄今針對“洪水玄武岩噴發”所做的最全面模擬,結合了大氣化學與氣候動力學對彼此的影響,揭示了早期模擬研究中缺失的重要反饋機制。

新模擬考慮到了噴發時所釋放的大量二氧化硫氣體,大氣中的化學物質會迅速將這些氣體分子轉化為固體硫酸鹽氣溶膠。

被這些氣溶膠擋回去的陽光會引發最初的冷卻效果,但它本身也會吸收紅外輻射,從而使對流層上下的高空大氣變暖。

接着通常僅限於地表附近的水蒸氣會混入原本極其乾燥的平流層,甚至一度增加到 10000% 。而水蒸氣是一種相當有效的溫室氣體,其紅外輻射會讓地表變暖。

2.png

隨着水蒸氣湧入平流層,預測也可解釋臭氧消耗的嚴重性、且這涉及幾種不同的方式。

首先是火山噴發后,平流層環流阻止臭氧形成的條件發生了變化。其次是平流層中的所有水,也會增強羥基(-OH)自由基的臭氧破壞作用。

有關這項研究的詳情,還請移步至《地球物理研究快報》(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查看全文。

原標題為《Volcanic Climate Warming Through Radiative and Dynamical Feedbacks of SO2 Emissions》。

(0)
上一篇 2022-05-04 14:58
下一篇 2022-05-04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