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試點再擴圍 應用場景有望持續拓展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召開的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工作座談會要求,有序擴大試點範圍,在現有試點地區基礎上增加天津市、重慶市、廣東省廣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廈門市、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6個城市作為試點地區,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景試點結束後轉為試點地區。

專家表示,更多地區加入試點將有助於數字人民幣進行更大規模測試應用,可進一步檢驗數字人民幣系統性能,相關應用場景有望持續拓展。

試點範圍有序擴大

“從試點城市範圍看,此次新增試點城市涵蓋華北、西南、華南和華東地區相關城市,與此前試點城市形成了較好的互補。”安信證券分析師夏瀛韜表示,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城市範圍目前已覆蓋華東、華南、華北、西南、西北、東北等地區,形成了在全國鋪開的發展格局。

夏瀛韜表示,此次新增試點城市包括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6個城市,充分體現亞運會場景在數字人民幣試點中的重要性。結合2022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場景試點示範作用,亞運會將成為數字人民幣國際展示的又一重要窗口,圍繞亞運會的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有望持續拓展。

近期,人民銀行頻頻提及數字人民幣。例如,人民銀行日前召開的2022年貨幣金銀和安全保衛工作電視會議指出,紮實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有序擴大試點範圍,持續完善設計和使用,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框架。

隨着試點在未來進入到覆蓋更多地區、更廣泛人群的“第三階段”,數字人民幣將更加強調對用戶日常生活的深入滲透。業內人士表示,在這一階段,數字人民幣與互聯網融合發展態勢將更加顯著,擁有豐富消費場景的互聯網平台必將在助推數字人民幣普及的過程中發揮更重要作用。二者將協同發展、深度融合。目前,數字人民幣已在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政務繳費等領域形成一批涵蓋線上線下、可複製可推廣的應用模式。

“數字人民幣在豐富線下支付場景的同時,將重點向線上發展,對接電商和線上線下支付模式。鑒於大灣區連接港澳的特點,數字人民幣還可能在跨境支付上做更多嘗試,豐富跨境貿易支付方式,將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一種重要方式。”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表示。

相關產業鏈公司將受益

專家認為,隨着數字人民幣試點範圍的再次擴大,相關產業鏈公司將明顯受益。

從數字人民幣產業鏈公司看,平安證券分析師王維逸表示,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的擴大和場景的逐步放開,將帶來更好的支付體驗和豐富的跨境支付場景,涉及數字人民幣硬件、軟件產品或系統的產業鏈公司將明顯受益。一方面,硬件廠商將受益於數字人民幣帶來的市場機遇。隨着數字人民幣接受程度的不斷提升,數字人民幣相關硬件開發商將有機會獲得更多訂單,推動業績提升。另一方面,相關軟件廠商也將受益於金融系統升級帶來的業務增長。

從投資規模看,安信證券報告認為,數字人民幣的發展有望帶動超千億元投資規模,可關注金融機具企業、銀行IT企業、支付機構、加密算法企業、應用場景企業等相關上市公司的投資機會。招商證券報告認為,終端硬件更新改造或帶來百億級市場規模,應用場景向境外延伸將為數字人民幣IT解決方案提供方帶來海外發展機遇。

從商業銀行角度看,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商業銀行應加快融入數字人民幣生態體系,加強基於數字人民幣的系統開發、產品設計、場景拓展、市場推廣、運營維護等工作,做好迎接數字人民幣正式發行的準備。

(0)
上一篇 2022-04-06 07:30
下一篇 2022-04-06 0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