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新旗艦Galaxy S22剛上市就翻車:還能成為iPhone對手嗎?

由於性能表現欠佳,三星電子剛上市不久的新一代旗艦智能手機Galaxy S22的售價就削減了近一半,並損害了其作為蘋果iPhone競爭對手的形象。消費者一直在抱怨,甚至還提起了集體訴訟,稱三星將Galaxy
S22宣傳為最強大的智能手機,但幾乎沒有提及其性能管理軟件的細節。用戶們表示,當使用處理器密集型應用程序時,Galaxy
S22的速度會大幅放緩(源自其性能管理軟件)。

三星新旗艦Galaxy S22剛上市就翻車:還能成為iPhone對手嗎?

這些投訴促使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KFTC)於上個月對三星展開調查。業內人士稱,這場爭議是對三星高端智能手機聲譽的打擊,也可能拖累其財務狀況。當前,正值三星試圖提高其高端智能手機銷量,並扭轉市場份額的下降。

尤金投資證券公司(Eugene Investment&Securities)分析師Lee Seung-woo表示:“這場糾紛將不可避免地對三星的信譽造成重大打擊。”

據悉,消費者投訴【進入黑貓投訴】的核心是三星的“遊戲優化服務”(GOS)。該服務在遊戲期間管理設備性能,以防止過熱並延長電池續航。三星在2016年推出了這款軟件,但幾個月後,三星當時的高端智能手機Galaxy Note 7就發生一系列電池起火事件,並最終召回。

被廣泛採用的手機性能評分標準Geekbench稱,在遊戲期間,或者使用其他性能密集型應用程序時,GOS都會自動限制手機的性能。Geekbench公司發現,該軟件使Galaxy S22的處理器速度降低了46%。

GOS如此大幅地減緩Galaxy S22的速度,在營銷材料中缺乏該軟件的細節信息,以及無法禁用該軟件等,都激怒了用戶,並紛紛在社交媒體上抱怨。

擁有210萬訂閱用戶、專註於事電子產品的YouTuber用戶“ITSub”在YouTube上發帖稱:“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瘋狂事件,不能以任何方式開脫。”

三星對此表示,已經發布了更新,允許用戶禁用該軟件,且不會對安全造成風險。三星還表示,將繼續投資於硬件和軟件的創新。

價格狂砍一半

三星稱,Galaxy S22系列手機發布六周后,在韓國的銷量就達到了100萬部,而上一代產品用了八周時間(才達到100萬部)。

首爾建佑證券(Kiwoom Securities)分析師Kim Ji-San表示:“這種全球範圍內的性能下降,肯定產生了負面影響;但它對三星手機銷量的實際影響似乎有限。數據顯示,這款手機的銷量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雖然如此,韓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對Galaxy S22的補貼幾乎翻了一番,導致這款手機的售價從最初的99.9萬韓元降至54.9萬韓元(約合451美元)。相比之下,蘋果iPhone 13的起價為109萬韓元,運營商提供的補貼較少,約為15萬韓元。

運營商LG Uplus公司的一位官員稱:“當三家電信公司的補貼同時增加時,通常是製造商的原因導致的。”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的數據顯示,2021年三星在400美元以上設備中的市場份額,同比下降3個百分點,至17%;而蘋果的市場份額則上升5個百分點,至60%。數據還顯示,Galaxy S20和S21(前兩代旗艦產品)的銷量,都低於“S系列”第一年3000萬部的正常銷量。

Counterpoint副總監Sujeong Lim稱,2月下旬發布的Galaxy S22的早期發貨量表明,3月底之前的銷量有望超過600萬部,與預期大體一致。

不過,尤金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Lee Seung-woo預計,GOS引發的憤怒,加上零部件成本的增加,將使三星移動部門第二季度(4月至6月)的運營利潤降至約3萬億韓元,低於此前預期的3.4萬億韓元。

投資研究公司IBK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Kim Un-ho也下調了運營利潤預期,從之前的3.5萬億韓元降至3萬億韓元。

三星昨日曾表示,由於對其存儲芯片的需求依然強勁,預計今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的整體運營利潤將增長50%。

軟件散熱破壞三星創新聲譽

手機評測人士稱,對最低端版本的Galaxy S22拆解后發現,這款手機缺乏一個名為“真空腔”(vapour chamber)的冷卻部件,這意味着手機會越來越多地依賴軟件來管理過熱。

分析人士稱,使用軟件解決方案,是因為一項新的削減成本政策。但這一策略蠶食了三星基於硬件創新的聲譽。

尤金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Lee Seung-woo稱:“三星過於強調削減成本,從而導致了這起不幸的事件。”

其後果就是,1885名消費者提起集體訴訟,稱三星的營銷誇大了Galaxy S22的性能。這些用戶要求三星向每人賠償3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545元)。

在這起案件中,代表消費者的律師Kim Hoon-chan稱:“如果保時捷有時速100公里的限制,你還會買嗎?”該律師該透露,大約有1500人又加入了第二次集體訴訟的行列。

(0)
上一篇 2022-04-08 17:12
下一篇 2022-04-08 1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