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使蚊子痙攣的化學物質提高了蚊帳的有效性

據New Atlas報道,在世界許多地方,使用浸過殺蟲劑的蚊帳不僅是為了防止攜帶瘧疾的蚊子叮咬,也是為了殺死它們現在一項新研究表明,如果使用一種不同類型的化學品,這種蚊帳可能會更加有效。

800px-The_use_of_long_lasting_insecticide_treated_nets_each_night_is_one_of_the_most_effective_ways_to_prevent_malaria,_Vanuatu,_2012._Photo-_DFAT_(12779509264).jpg

目前,一類被稱為除蟲菊酯的殺蟲劑被應用到蚊帳中,供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區的人們使用。人們的想法是,當昆蟲接觸到有毒的織物時,它們會在接觸時或之後很快死亡。但不幸的是,蚊子正在建立起對除蟲菊酯的抗性,使化學品的致命性降低。

坦桑尼亞國家醫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們在尋求一種效果更好的替代品時,將目光投向了一種名為溴蟲腈(Chlorfenapyr)的殺蟲劑。它不是直接殺死蚊子,而是使它們的翅膀肌肉痙攣,使它們無法飛行。因為它們不能飛去尋找獵物,所以它們不能進食,所以它們最終會餓死。

gr2.jpg

在高級研究員Jacklin Mosha的領導下,該團隊進行了一項研究,涉及坦桑尼亞姆萬紮地區Misungwi區的4500名兒童。據報道,該地區的除蟲菊酯抗藥性水平越來越高。

這些兒童被分為四組,每組使用標準的除蟲菊酯處理過的蚊帳;將胡椒基丁醚添加到擬除蟲菊酯中的蚊帳,以提高後者的效力;用除蟲菊酯和蚊蠅醚處理過的蚊帳,後者能使雌性蚊子絕育;以及用溴蟲腈處理過的蚊帳。

研究發現,24個月後,每晚睡在溴蟲腈處理過的蚊帳下的一組人的瘧疾感染率比使用標準或蚊蠅醚增強型擬除蟲菊酯蚊帳的人低37%。使用胡椒基丁氧基增強型擬除蟲菊酯蚊帳的群體在頭12個月後的瘧疾感染率降低了27%,但到兩年後,這一數字下降到與標準蚊帳相似的水平。

“基於這些證據,國家瘧疾控制計劃和世界衛生組織可以更新當前的國家瘧疾控制戰略,並納入一個新的有效工具,”Mosha說。“同樣至關重要的是,資助者和政府要資助這些更有效的工具。”

(0)
上一篇 2022-04-02 10:28
下一篇 2022-04-02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