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關注內存和SSD的玩家一定對“原廠顆粒”這個詞不陌生。不管是商家的產品宣傳,還是玩家的口碑,原廠顆粒都可以說是高品質的代名詞。如果想更好地了解原廠顆粒,並將選購方法應用到實際中,就請隨我走上DIY從入門到放棄之路。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原廠顆粒目前只限於內存和SSD這兩個產品線,如果其他產品中有相同或相似的宣傳,那肯定是騙小白用戶錢的,直接視為騙子即可。

在內存和SSD中,負責存儲數據的部件就是存儲顆粒,也叫閃存顆粒。存儲顆粒的大小直接決定了內存/SSD的容量大小,而原廠顆粒指的就是存儲顆粒。

那什麼是原廠顆粒呢?這要從存儲顆粒的製作方式說起。和CPU一樣,存儲顆粒也是用硅晶圓製作的,不過因為硅晶圓中會有微量的雜質,再加上工藝並不是完美的,使得製作存儲顆粒的晶圓會有一些瑕疵。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CPU和存儲顆粒都是用硅晶圓做的

在晶圓製作完成後,瑕疵會成為切割好的存儲顆粒的一部分,存在瑕疵的顆粒就會有質量問題。

對此,存儲晶圓廠商會對顆粒進行測試,將合格的顆粒挑選出來。其中高品質顆粒(Good Die)用於要求更高的手機存儲及內存,固態硬盤,普通的顆粒(Ink Die)則用於TF卡,U盤等對存儲要求不高的設備。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不管是Good Die還是Ink Die,都是通過存儲顆粒的性能測試的,這些顆粒就被稱為原廠顆粒。

那麼沒有經過測試的顆粒呢?晶圓廠商為了彌補一部分成本,會將測試不通過的顆粒留在晶圓上一同出售,一些廠商就會將其購回,進行進一步的測試,一般來說標準會低於原廠顆粒的標準。

因為存儲顆粒不合格會有多種原因,所以第三方廠商的測試主要針對性能和容量對顆粒進行區分:容量不達標的,會將損壞的部分予以屏蔽,降低其容量標誌後用在內存/SSD上;速度不高的,會將其用在SATA協議的SSD上;嚴重不合格的,會銷售給下一級廠商繼續製作產品,直到榨取完所有顆粒的價值。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廠商打磨之後的顆粒

而且,有些廠商為了大幅降低成本,或有部分情況是原廠顆粒供不應求,SSD廠商會回收舊設備上的存儲顆粒,打磨后將其偽裝成新品進行銷售。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此外,還有一種自封片,是晶圓廠商直接銷售整片存儲晶圓的,但是由於後續封裝品牌的測試方法和標準不同,雖然也會有高品質的顆粒,但是對於絕大多數消費者來說判別難度極大,所以一般不做考慮。

所以說,一方面原廠顆粒是存儲顆粒的品質保障,證明其通過了標準的高性能測試,在讀寫速度和使用壽命方面都有很好的性能;另一方面原廠顆粒意味着存儲顆粒為全新產品,不會有回收的二手顆粒以次充好,用戶對其品質可以進一步放心。

體現在消費者這裡,就是原廠顆粒的內存/SSD可以使用更長的時間,而低劣顆粒的產品有更高的“中獎率”,存在電腦死機藍屏,甚至數據全丟的風險。所以說雖然原廠顆粒價格更貴,但是其使用壽命可以淘汰好幾個山寨貨,所以原廠顆粒產品可能更便宜。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那麼如何鑒別原廠顆粒呢?一個靠譜的方法是看顆粒的標識,常見的原廠顆粒標識為:三星原廠顆粒會在左上角有二維碼,右側有SEC字樣;英特爾原廠顆粒會在左側有一個佔據3行的鏤空小寫字母i;美光原廠顆粒在右側有一個鏤空的大寫字母M,兩個環繞的弧形拼成一個傾斜的橢圓;東芝原廠顆粒會在第一行有全大寫的TOSHIBA字樣。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查驗顆粒需要拆開SSD,導致保修失效,另外還有無良廠商將存儲顆粒表面的標識打磨掉,印上高仿的原廠標識,沒有專業知識也會中招。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閃迪原廠顆粒

所以,我們建議大家的重要數據放在確定使用原廠顆粒的品牌產品中,主要包括:三星(只供應三星自家產品,其他地方見到即為二手回收);英特爾;東芝(鎧俠、浦科特、希捷);美光(英睿達);閃迪(閃迪,西數);長江存儲(致鈦)等。

其他大品牌的SSD參考網友的拆解對比顆粒以及性能測試也可以購買,但是要注意產品價格,因為內存/SSD廠商不會倒貼錢,所以產品價格低於顆粒價格的肯定也有貓膩,貪便宜吃虧的往往是自己。

“原廠顆粒”SSD竟然更便宜?

如果預算真的有限,我也不建議購買雜牌SSD,一個好的解決方案是選購CMR的機械硬盤,不僅容量大,而且同樣有穩定性保障,正常使用10年8年也不會出問題,用起來也更省心。最後還是那句話,硬盤有價數據無價,即使廠商給你維修或換新,數據丟失帶來的損失往往成本更高。

(0)
上一篇 2022-04-01 10:07
下一篇 2022-04-01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