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與帕金森病相關的細胞死亡的一個新原因

來自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對一名臨床上典型的帕金森病患者進行屍檢時發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大腦變化:TDP-43蛋白而非α-突觸核蛋白的積累。帕金森病(PD)目前沒有已知的治療方法,創造有效治療方法的主要挑戰之一是–不確定該疾病是如何或為什麼發展的。

大多數專家同意,路易體的堆積即主要由大腦特異性蛋白α-突觸核蛋白組成的細胞內含物導致了重要腦區的細胞死亡,進而引發典型的帕金森病癥狀。但根據大阪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Movement Disorders》上的一項新研究,這可能不是跟PD相關的細胞死亡的唯一方式。

論文中描述的一名患者表現出似乎是標準的PD,既沒有該病的家族史也沒有可能導致該病的任何基因改變。他有典型的PD運動癥狀如僵硬、遲鈍和平衡問題。另外,他還表現出大腦紋狀體中的多巴胺(幫助細胞相互溝通)較低並對藥物左旋多巴的治療反應良好,這兩種情況在帕金森病患者中經常出現。

研究人員發現與帕金森病相關的細胞死亡的一個新原因

患者因肺炎去世后,對其大腦進行了仔細調查。黑質是一個跟帕金森病有關的重要腦區,其顯示出炎症增加和腦細胞丟失及其他常見的帕金森病異常,但其他一些跟帕金森病有關的典型變化卻沒有看到。研究人員無法在任何通常受PD影響的區域找到攜帶α-突觸核蛋白的路易氏體。

“這是不尋常的,”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Rika Yamashita說道,“當我們進一步觀察時,我們意識到該患者的內含物含有另一種類型的蛋白質:43 kDa的反式反應DNA結合蛋白,或稱TDP-43。”

TDP-43蛋白的積累發生在其他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如肌萎縮側索硬化症和額顳葉變性,但它通常不跟PD相關。然而這份新報告表明,它的積累可能會導致黑質的細胞損失及PD的典型運動癥狀。

該報告的論文第一作者Goichi Beck表示:“該報告對我們如何思考PD的發展有影響。目前大部分尋找PD治療方法的研究都非常關注α-突觸核蛋白–但它可能不是導致該疾病的唯一蛋白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TDP-43的積累可能是一個獨立於α-突觸核蛋白積累的PD的原因。”

未來的研究在調查大腦中引起PD的機制時需要將TDP-43考慮在內。這項研究的結果表明了發展PD的新途徑並可能導致發現減緩或治癒該疾病的新療法,而這是目前所缺乏的。

(0)
上一篇 2022-08-23 11:02
下一篇 2022-08-23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