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牌GPU廠商官宣殺回 國產顯卡就用它

1992年,Imagination公司推出了全新的PowerVR
GPU架構,在桌面、移動、遊戲等各領域都有深遠的影響力,並一直延續至今。不過,PowerVR早已離開桌面領域,如今主要活躍在汽車、移動領域,市場份額分別超過50%、35%,支持遊戲超過100萬款。

30年老牌GPU廠商官宣殺回 國產顯卡就用它

令人懷念的1998年Dreamcast遊戲機就採用了PowerVR GPU

最近,Imagination慶祝了PowerVR 30周年,並宣布將重返桌面市場!

不過這一次,Imagination不是親自下場,而是授權給合作夥伴,第一家就是我們聽說過多次的芯動科技,其首款產品風華一號已經發布,將在今年底進入桌面市場。

風華一號顯卡有兩種版本,其中A型卡基於PowerVR BXT-32-1024 GPU核心,配備128位16GB GDDR6X顯存,可提供5TFlops的算力。

B型卡則是雙芯片設計,性能直接翻番。

30年老牌GPU廠商官宣殺回 國產顯卡就用它

今年5月,Imagination推出了全新的開放訪問項目(Open Access),提供規模化服務,企業無需支付許可費,即可獲得其部分GPU、AI IP組合。

Imagination首席營銷官David Harold此前在接受快科技獨家專訪時披露,已向中國企業開放所有IP系列的授權,包括GPU、AI NNA(神經網絡加速器)、EPP(以太網數據包處理器)等,未來還會授權RISC-V CPU IP。

Imagination 2017年被投資公司凱橋資本收購,隨後開始重建PowerVR GPU架構,內部代號“GPU19”,研發歷時18個月,成果就是2019年底發布的IMG A系列,包括重新設計的ALU、 HyperLane虛擬化技術、AI智能協同。

30年老牌GPU廠商官宣殺回 國產顯卡就用它

2020年初,Imagination與蘋果重新達成授權協議,鎖定了多年的穩定收入來源。

很快,IMG B系列誕生,分為三個級別:BXE,針對低成本設備優化芯片面積;BXM,注重面積、功耗、性能的平衡; BXT,優化浮點運算,支持多核擴展,原始性能最高四倍於A系列。

正因為如此,芯動科技選擇了IMG BXT系列。

30年老牌GPU廠商官宣殺回 國產顯卡就用它

值得一提的是,Imagination還是移動光追的先行者,2020年9月就制定了六級(0-5)光線追蹤級別系統(RTLS),並且正在開發基於Photon(光子)架構的IMG CXT系列。

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具有光線追蹤的可授權GPU IP,位於RTLS 4級,也是當今性能效率最先進的光線追蹤解決方案,預計2023年上市。

30年老牌GPU廠商官宣殺回 國產顯卡就用它

Photon光追架構簡圖

(0)
上一篇 2022-09-09 18:30
下一篇 2022-09-09 1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