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使用哈勃發現迄今為止觀測到的最遙遠的恆星系統

據The Verge報道,由於哈勃望遠鏡和一個巨大的星系團,天文學家們迄今為止所見過的最遙遠的恆星–或者可能是兩顆恆星–剛剛被揭示出來。天文學家們通過“引力透鏡”在在遠離地球的地方發現了這個恆星系統像放大鏡一樣,引力透鏡揭示了一些小而隱蔽的東西:一個來自早期宇宙的恆星系統。

6EOHF)9ABI{H~K1CTI}MHXU.png

這個遙遠的恆星系統的正式名稱是WHL0137-LS,但是發現它的天文學家給它起了個綽號“Earendel”,這個詞來自古英語,意思是 “晨星”或“晨光”。

根據《自然》雜誌上一篇描述這一發現的新論文的作者,我們今天看到的Earendel系統是在大爆炸后僅僅9億年內開始發光的。在這些光到達哈勃太空望遠鏡之前,已經過了整整128億年,在引力的幸運作用下,這些光被放大成了哈勃圖像傳感器上的一小塊光子斑。Earendel比太陽和地球早82億年,比我們星球的第一批動物早121億年。

2.png

即使按照古代恆星的標準,Earendel也是非常突出的:天文學家觀察到之前的記錄保持者,綽號Icarus,因為它出現在94億年前–比這個新記錄保持者晚了34億年。即使是已知的最古老的超新星,通常是在浩瀚的時空中最明亮和最容易被發現的單個天體,也比Earendel年輕。

Earendel的“家鄉”星系—Sunrise Arc,其名稱來自於那個使這一發現成為可能的引力透鏡效應。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天文學家、《自然》雜誌論文的主要作者Brian Welch說:“這個星系看起來被放大了,被拉伸成一個細長的新月形,這是由於前景中一個巨大的星系團的引力透鏡效應。”

3.png

Welch告訴The Verge,他是在研究引力透鏡本身時偶然發現Earendel的。引力透鏡,就像放大鏡一樣,往往會使圖像變形和扭曲,並有較高和較低的放大率區域。引力透鏡的使用比較棘手。

在引力透鏡中,有一條叫做“臨界曲線”的線,那裡的放大率最強。通過引力透鏡看到的天體會被反射到臨界曲線上,出現多次。從我們在地球上的角度看,它們與曲線的線條越接近,它們就越被放大。

“我正在創建一個星系團透鏡效應的模型,目的是測量Sunrise Arc的放大率,”Welch說。“模型一直在預測,弧線上的這個亮點應該有極高的放大率。”

41586_2022_4449_Fig1_HTML.png

Welch意識到,這個亮點是一個與臨界曲線非常接近的天體–如此之近,如此之小,甚至哈勃銳利的“眼睛”也能將其加倍的反射圖像作為一個單一的污點來解決。離臨界曲線如此之近,也意味着不管它是什麼,在到達哈勃之前,它已經被放大了1000到40000倍之間。不管它在哈勃看來有多小、多微弱,事實上,它要小得多–在Sunrise Arc星系的規模上是很小的。

Welch說:“隨着我對它的深入研究,我發現這個源頭太小了,除了一顆單獨的恆星(或雙星系統)外,不可能是其他任何東西。”

古老的宇宙

Welch和一個由合作者組成的大型國際團隊花了三年半的時間,通過多次哈勃觀測研究Earendel,以確認他們看到的是真實的東西,而不是光的瞬時效應。

Welch說,這種時間和努力是值得的,因為這些非常古老的恆星可以告訴我們關於宇宙歷史的事情。

41586_2022_4449_Fig2_HTML.png

Welch表示:“通過遙遠的天體,我們看到了宇宙的過去,看到了宇宙看起來與今天非常不同的時期。我們知道星系在這個早期的時候看起來是不同的,我們也知道之前有相對較少的幾代恆星出現。”

恆星是我們宇宙中重元素的“工廠”,當氫和氦等較輕的原子通過核聚變融合在一起,形成碳、氧、甚至鐵等較重的物質時形成的。Welch說,在我們宇宙歷史的那個早期階段,Earendel在其系統中可能很少有比氦氣更重的物質。

Welch說:“詳細研究這顆恆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新的窗口,了解這些早期的恆星是什麼樣的,以及它們與附近宇宙中的恆星有何不同。”

R2]9BX{L7TX{WUQ1~PUY){4.png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於2021年12月發射,目前正在為科學運作做準備。作者在論文中寫道,它的光學系統比哈勃的更清晰,應該能夠證實他們的結論,即Earendel是一個單一的恆星系統,而不是一個混雜在一起的恆星系統群。他們還希望看到Earendel是一顆單獨的恆星還是雙星系統,了解更多關於這顆恆星的溫度和質量,以及其他屬性。

JWST將忙於完成一份科學願望清單,正如The Verge之前報道的那樣,在天文學家們期待發射的這些年裡,這份清單已經變得很長。這將包括研究系外行星以及古代宇宙–包括像Earandel這樣在黎明時分發光的恆星系統。

(0)
上一篇 2022-03-31 10:48
下一篇 2022-03-31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