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索羅斯、紅杉追投3.6億美金,已經退市的Animoca Brands究竟什麼來歷?

從2021年到2022年,NFT與元宇宙的熱潮可以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區塊鏈沙盒遊戲The Sandbox註冊用戶剛剛突破200萬。
元宇宙遊戲Decentraland將舉辦第一屆元宇宙時裝周;Dapper  Labs入圍2022年全球最具創新力公司……

各個公司的實力不相上下,但實際上這場比賽的最大贏家可能還是非Animoca Brands莫屬,除了上述明星項目,目前該公司累計投資超過150個NFT或元宇宙相關項目。

2022年1月19日,Animoca Brands完成了新一輪的融資,金額高達3.59億美元,由Liberty City Ventures領投。

此外,其他參與投資的還有紅衫中國、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Gemini Frontier Fund、Winklevoss Capital和10T Holdings。

據消息稱,此次投資公開身份的參與機構多達19家,也有一些未公開的投資者,不僅如此,該輪融資將Animoca Brands的估值提高了一倍以上,超過了50億美元

回顧Animoca Brands近兩年來的發展路徑,2020年其公司價值約為1億美元;2021年的兩輪投資后,估值為10億美元。
同年10月,估值達到了22億美元,再到目前的50億美元,逐漸成為了NFT賽道的獨角獸公司,Animoca Brands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又是憑藉什麼受到了諸多投資機構的青睞?

Animoca Brands是誰?

Animoca Brands實際上是一家從Animoca公司拆分出的子公司,由香港著名科技創業家蕭逸(Yat Siu)創立於2014年的鏈游開發與投資公司,總部位於香港。

出生在奧地利維也納的蕭逸從青少年時期就對代碼、編程就有着濃厚的興趣,音樂世家的環境下,他更擅長用電腦軟件製作音樂。

因為父親是香港人,所以蕭逸在18歲左右回到了香港,從此開啟了他的創業生涯。

2009年,蕭逸將其創辦的網絡服務公司Outblaze出售給IBM,當時興起的移動互聯網吸引了蕭逸的注意,開始研究APP、創建遊戲。

可以說這一年是蕭逸創業與投資生涯的分水嶺,也為後來專註於區塊鏈領域與遊戲領域埋下了種子

Animoca Brands不僅是元宇宙頭部項目The Sandbox、NFT賽車遊戲F1 Delta  Time的開發商,還是Dapper Labs、Decentraland等明星項目的早期投資者。

同時Animoca Brands還擁有哆啦A夢、櫻桃小丸子、漫威等大IP漫畫手游的開發代理權。

而在2012年,Animoca還只是以傳統手游開發為核心業務的移動遊戲企業,也是亞洲最大的移動遊戲公司之一。

當時Animoca的安裝量超過了4000萬,而年收入達2000萬美元。然而由於蘋果不喜歡Animoca交叉推廣公司的應用程序的方式,取消了Animoca的平台。

2015年,Animoca Brands在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ASX)上市,但表現一直不盡人意,甚至將業務拓展到了電子書領域。

在2017年第四季度時,Animoca Brands季度現金流一直為負數,在這種情況情況下,公司不得已對內部的薪資、人員、資產等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整以此來精簡成本,提高營收

被索羅斯、紅杉追投3.6億美金,已經退市的Animoca Brands究竟什麼來歷?

而Animoca Brands的轉機出現在2017年底,Animoca Brands正在收購一家名為Fuel Powered的工作室,而正在開發CryptoKitties的Axiom Zen公司與其共享一個辦公室。

創始人Yat Siu對這款區塊鏈遊戲CryptoKitties產生了極大的興趣,2017年11月Crypto Kitties被推出,迅速引燃了市場。

2018年初,Animoca與Axiom  Zen達成可更新獨家授權和分銷協議,為期一年,以發行“CryptoKitties”。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與區塊鏈遊戲和NFT,我們立即意識到了這中間的力量和好處,以及NFT將如何通過向玩家提供數字產權,對現有遊戲產業實現顛覆性革命”,Yat Siu說到,也就是從這時,Animoca Brands開始專註於區塊鏈遊戲和NFT。

但正因為Animoca Brands涉及到了Crypto領域,出現了一些“交易違規的情形”,在澳交所的連續詢問下不得不選擇了退市,也正是因為退市,讓Animoca Brands反而在區塊鏈領域有了更大發揮空間。

Animoca Brands如何迎來第二春?

機遇對於許多人來說其實並不缺,缺少的是抓住機遇的能力。Animoca在收購Fuel Powered時,接觸到了區塊鏈的第一款遊戲CryptoKitties,而這彷彿就是為Animoca量身定製的機會。

對原本就在做遊戲的Animoca Brands來說,理解Crypto和NFT會如何改變遊戲,並會為遊戲業帶來怎樣的新繁榮,可以說是毫不費吹灰之力。

因此,Animoca很快地便拿下了Crypto Kitties的獨家授權和分銷權,並直接感受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遊戲會帶來怎樣的盛況。

隨後,Animoca就開啟了在區塊鏈行業的探索,開始在區塊鏈遊戲領域到處撒網,以捕捉這個方向未來的發展紅利

儘管在當時,區塊鏈遊戲還並未出彩,也還沒有一些消費級的應用,對於大部分身處區塊鏈行業的人來說,區塊鏈遊戲屬於有前景,但是究竟怎麼發展還沒有清晰的思路,未知數還很多。

但Animoca Brands藉助其自身的專業優勢,已經在2018年開始根據自己的理解不斷地在區塊鏈遊戲領域做投資和布局,投資收購的項目很多,真正能最終出彩的項目似乎並不多,

但是Animoca Brands卻也精準的把大部分區塊鏈遊戲領域的優質項目都穩穩的拿下了。

2018年8月,Animoca以487.5萬美元收購了擁有月活躍用戶100萬的沙盒手游《The Sandbox》的開發公司Pixowl,而當時Pixowl正打算計劃推出其區塊鏈的版本,於是便有了如今眾多名人名企紛紛涉足的區塊鏈版本的《The Sandbox》。

玩家可以在The Sandbox上購買土地,並且可以在自己的地盤上構建出自己想要的遊戲,有點像區塊鏈版本的《我的世界》。

2018年10月,Animoca以50萬美元投資了Decentraland的種子輪

Decentraland是一款想要打造基於區塊鏈和VR技術之上的“Matrix”一樣的虛擬世界。用戶通過就可以在其上構建自己想要的建築,從而建設自己的虛擬房產。

兩者都有類似的虛擬土地+建造的邏輯,而隨着2021年3月,一個名為Roblox的公司第一次以元宇宙的概念成功在美國上市,我們回過頭來再看時,才理解到Decentraland與The Sandbox都是屬於區塊鏈里的元宇宙。

而在2021年10月,全球最大的社交平台Facebook宣布全面進軍元宇宙,並改名為Meta,自此,元宇宙概念才真正讓全世界都關注到。

有了之前與CryptoKitties背後的團隊Dapper Labs的合作,Animoca隨後分別參與了Dapper Labs在2018年11月的1200萬美元,2019年9月的1120萬美元,2020年8月的1140萬美元的多輪融資。

而Dapper Labs也是在區塊鏈遊戲領域多次創造奇迹的團隊,在Animoca投資之後,Dapper Labs相繼推出了高性能的唯一面向消費者級應用的區塊鏈Flow Network,以及與NBA官方合作推出的NBA數字收藏品項目NBA Top Shot

其中,NBA Top Shot由於能將傳統球星卡的玩家迅速轉化為用戶,所以在很短地時間內,用戶數就突破了百萬,月營收也突破了一億美元。

NBA Top Shot的快速成功,直接讓Dapper Labs團隊在短短6個月的時間裡,獲得了超過5億美元的融資,Animoca Brands再次趕上了這趟快車。

被索羅斯、紅杉追投3.6億美金,已經退市的Animoca Brands究竟什麼來歷?

另一方面,隨着NFT的應用在2019年開始有一些起色,Animoca Brands也迅速緊跟熱點,於2019年11月投資了最大的NFT交易市場OpenSea。

而僅僅過去兩年時間NFT的市場體量就從1億美元出頭,到迅速成長為如今的上百億美元的巨大市場,而OpenSea也從一個小眾玩法的交易市場,搖身一變成為了NFT首屈一指的龍頭交易所,Animoca Brands又一次在NFT爆發的前夕入局,時機掐的很准。

因此,當我們回望從澳交所退市的Animoca Brands時,他們並不是逃離一個主流旋律,反而是找到了下一個聖杯,並選擇押注其中,也因此我們才看到了Animoca Brands迎來了他們的“第二春”。

Animoca Brands為何下注區塊鏈?

正如我們上文所說,雖然Animoca Brands在2015年就完成了大多公司的最大夢想——上市,但平淡如水的業績確實令人尷尬,而在2017年底參與CryptoKitties(又名“迷戀貓”、“加密貓”)的大陸發售似乎是歷史轉折點的到來。

但真正讓Animoca Brands下定決心轉型到區塊鏈和元宇宙的還在於一些市場和自身角色的轉變,以下我們做一探討。

NFT、鏈游迎來爆發

在之前我們的年度報告中曾統計,NFT市場的總值從2018年的4100萬美元一躍到了2021年的230億美元,甚至這種增長趨勢到了今年依然沒有停下腳步,在2022第一季度未結束的交易額就已經超過了200億美元,似乎用前3個月的時間就超越了過去一年的市場規模。

被索羅斯、紅杉追投3.6億美金,已經退市的Animoca Brands究竟什麼來歷?

而在Animoca Brands的布局中,我們會發現,2018年是其轉變的重要一年,這一年他們以487.5萬美元收購了正準備轉型區塊鏈遊戲的The Sandbox開發公司Pixowl。

同年,Animoca Brands又先後投資了Decentraland和Dapper Labs,儘管當時這些投資或者收購併沒有給其帶來多大營收,甚至處於虧損階段。

但Animoca Brands的聯合創始人Yat Siu已經看準了這條賽道,因此在2019年底再次出手以42萬美元領投了AxieInfinity開發商Sky Mavis的146.5萬美元的融資。

後來的故事正如我們上文詳細描述的,隨着NFT市場和區塊鏈遊戲市場迎來爆發,其下注的幾家公司都成為了行業的佼佼者,可以說在看方向這條路上Yat Siu毋庸置疑的成為了一位“點金手”

當然,如果沒有NFT市場的異軍突起,或者沒有Axie Infinity引領區塊鏈遊戲進入“邊玩邊賺”(Play-to-Earn)的模式,我們不會看到Animoca Brands的崛起。

退一步來說,他們既是推動者,也是時勢造英雄的受益者。

成為一家區塊鏈投資機構

當我們回顧區塊鏈行業過去幾年的發展時,我們總能在投資公司中發現一些從無到有的成長為“投資巨擘”的故事。

不管是早早就出名的Paradigm,還是最近因從70萬擴張到40億美金的韓國第一加密VCHashed,故事的主角們似乎都在Crypto中歷練成了“牛魔王”。

而現在,我們看到,Animoca Brands一方面接受着來自於傳統主流投資機構的“Old Money”,另一方面也將這些“Old Money”不斷投入到了區塊鏈領域,其中涵蓋了NFT、區塊鏈遊戲、元宇宙、DeFi等方向,據Animoca Brands官網數據顯示,其到目前涉及投資的項目超過了150個。

被索羅斯、紅杉追投3.6億美金,已經退市的Animoca Brands究竟什麼來歷?

同時,按照Animoca Brands聯合創始人Yat Siu在去年年底公布的一份公司投資數據顯示,2021 年Animoca Brands前三個季度的投資和數字資產收入增長至約 5.296 億美元,持有超過6億美元的流動數字資產。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自2018年接觸CryptoKitties,並在之後嘗到多次投資成功的甜頭后,Animoca Brands已經逐步從一家遊戲開發公司轉變為投資公司

也算完成了從“乙方”過渡到“甲方”的角色轉移,只不過他的LP(資金來源的群體)是其他傳統巨頭。

或許和埋頭苦幹遊戲開發相比,投資更讓Animoca Brands感到得心應手,畢竟前者翻山越嶺,後者順風順水,如果這是擺在創始團隊面前的選擇,我想聰明人自然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而Yat Siu也只不過做出了符合大多數人利益的抉擇,哪怕被迫退市,但現在來看,對YatSiu來說,上市還重要嗎?或許並不是唯一的方向了。

創始團隊看到了更遠的未來:元宇宙

早在去年Animoca Brands聯合創始人兼董事長Yat Siu接受採訪時表示,“對我來說,這就是開放型元宇宙的巨大前景,也就是說,在創新、創意和新事物創造方面,我們可以構建與物理世界中完全相同的生活方式。因為我恰好擁有'這些',它們的所有權是安全並且經過驗證的。”

我們可以窺見Animoca Brands瞄準的不僅僅是NFT或者區塊鏈,還包括Web3引領下的元宇宙。

在這個宏大的故事面前,Animoca Brands既看到了機會,也看到了如何一步一步走向那個“元宇宙”

而在最近的一次訪談中,Yat Siu再次重申了自己對理想中元宇宙的看法,他表示,“如果最後,我們大多數人都決定在一個封閉的元宇宙或是完全封閉的生態系統中生活,那麼實際上我們的生活就是要按照他們的規則進行。

而且我們會更難突破這個限制,因為他們最終會操縱和控制這種網絡效應,就像我們今天在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看到的那樣。”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Animoca Brands投資了那麼多元宇宙相關的公司,因為NFT是Web3框架中新的資產結構,“邊玩邊賺”才是Web3狀態下的遊戲狀態,以及去中心化的金融才是元宇宙的底層基礎

當然,我們也可以說因為當下的成就才讓Yat Siu有了堅定元宇宙的想法,但所有的故事何嘗不是從“蝴蝶煽動翅膀”開始。

只是,YatSiu把當下Animoca Brands的發展賦予了更多的意義,這既是時代的脈絡,也是眾人的嚮往。

被索羅斯、紅杉追投3.6億美金,已經退市的Animoca Brands究竟什麼來歷?

Animoca Brands的成功能複製嗎?

當我們回顧完Animoca Brands從遊戲開發團隊到上市,再到退市All in進區塊鏈行業一路走來的歷程時,作為研究者的我們會提出一個疑問:Animoca Brands的成功可以複製嗎?

首先Animoca Brands帶給我們最大的啟發在於,哪怕是上市公司,也不能停下探索的步伐,尤其是在這個變化極快的世界,如果只是把公司上市作為企業的終點,或許最終也會淪為上市企業的笑話,尤其是當我們去看現在那些墊底的上市企業一樣,股價一路下坡,股民一路哀怨,股東一直減持。

反觀Animoca Brands,其創始人在團隊遇到增長瓶頸時果斷站了出來,選擇了開闢新的成長路徑,從而才發現了NFT、發現了Play-to-Earn,也才走上了搭建元宇宙和Web3的路途。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任何一家企業都可以複製這般精神,但回到Animoca Brands本身來說,如果想再造一個“Animoca Brands”,或許除了思想的開放,更需要時代的洪流

如果沒有NFT市場的崛起,沒有區塊鏈遊戲從寒冬走向熱鬧,沒有元宇宙的突然爆火,Animoca Brands的押注只會墜入深淵。

所以,不妨反問,下一個賽道的增長點究竟在哪?要不要押注?

當然,押注錯了的反面案例可能更多,還記得那句“讓我們一起,為夢想窒息”嗎?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7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31 10:48
下一篇 2022-03-31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