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宇航員Mark Vande Hei將如期搭乘俄羅斯太空艙返回地球

當俄烏衝突於幾周前爆發后,滯留在國際空間站上的 NASA 宇航員的回家之旅,一直牽動着許多人的心。據悉,自 2021 年 4 月從哈薩克斯坦搭乘聯盟號火箭奔赴太空以來,Mark Vande Hei 已在國際空間站逗留 355 天。慶幸的是,隨着事態有所緩和,創下新紀錄的他已經做好了準備,將很快與另外兩名俄羅斯宇航員一道,搭乘聯盟號太空艙返回地球。

1.jpeg

國際空間站上的照片(來自:NASA)

按照原計劃,Mark Vende Hei 僅會在國際空間站上停留六個月,這也是大多數宇航員的“標準工作時長”。

不過去年 9 月,NASA 宣布了延期的決定,以更好地接待來訪的“遊客”,以及去年底派往國際空間站的俄羅斯電影攝製組。

一切機緣巧合下,Mark Vende Hei 最終打破了美國宇航員的太空滯留記錄,達到了 355 天之久。

2.png

事實上,Mark Vende Hei 一直計劃着搭乘俄羅斯的聯盟號飛船返回地球(與帶他登上國際空間站的不是同一個太空艙)。

然而隨着俄羅斯於今年 2 月出其不意地發起了針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事情很快陷入了一個兩難境地。

起初 NASA 向公眾保證,美俄雙方的航天機構將繼續合作,以維持國際空間站的正常運行,意味着 Mark Vande Hei 仍將按計劃搭乘聯盟號返回地球。

RIA Novosti published in social networks a video – Roscosmos TV studio(via)

3 月 5 日,俄羅斯 RIA Novosti 在電報上分享了一段視頻,其中展示了 Mark Vande Hei 與兩名俄羅斯宇航員(Anton Shkaplerov 和 Pyotr Dubrov)的畫面。

視頻後段描繪了俄羅斯艙段與國際空間站其餘部分分離的畫面,剪輯方式像是要將 Mark Vande Hei 單獨留在黑暗的太空中 —— RIA Novosti 將之稱作藝術化的表達。

3.jpg

在《早安美國》與福克斯新聞提出質疑后,塔斯社很快在一篇報道中予以澄清,表示“美國宇航員將在 3 月 30 日如期搭乘俄羅斯太空艙重返地球”。

回顧 3 月 14 日的那場新聞發布會,NASA 有強調國際空間站將照常運營下去,且 Mark Vande Hei 和兩名俄羅斯宇航員定於本周三一起“回家”。

最後,即使 NASA 和 Roscosmos 需要必須繼續運營國際空間站,但雙方並沒有立即終止這一合作夥伴關係的計劃。目前看來也沒有任何事情有受到俄烏衝突的影響,顯然雙方內心對此都是相當有分寸的。

(0)
上一篇 2022-03-30 11:48
下一篇 2022-03-30 11: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