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正處於垂死狀態的恆星吐出“煙圈”:以往從未見過

一顆奇怪的恆星近日變得更奇怪了。據悉,V Hya恆星在其死亡的陣痛中一直在噴出一系列的環狀物和羽狀物,然而這種模式在垂死的恆星中從未見過。V Hya位於離地球約1300光年的地方,位於長蛇座。

一顆正處於垂死狀態的恆星吐出“煙圈”:以往從未見過

作為一顆富含碳元素的紅巨星,它目前正處於生命的最後階段,在最後一次爆發之前脫落外層進而成為一顆被星雲包裹的白矮星。

但V Hya似乎正在採取一種不尋常的方式來達到這一目的。天文學家利用ALMA射電望遠鏡仔細觀察了這顆恆星,他們發現,V Hya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以均勻的方式釋放其物質–相反,它正在吐出一系列的“煙圈”。研究小組總共發現了六個煙圈,它們似乎是在過去的2100年左右產生的–這在天體尺度上是非常短的時間。這些煙圈在恆星周圍形成了一個扭曲的圓盤,研究小組給它起了一個可疑的名字–DUDE,意思是“正在發生動態膨脹的圓盤(Disk Undergoing Dynamical Expansion)”。

但這些環並不是V Hya的唯一爆發。天文學家們還注意到,巨大的沙漏狀雲團被拋在這顆恆星的上方和下方,它們正在以864,000公里/小時的速度膨脹。

即使在這些新發現之前,V Hya也是一顆非常迷人的恆星。它之前被發現每隔八年半就會發射出火星大小的等離子體球,天文學家將這種奇怪的行為歸結為一個看不見的鄰居比如中子星或白矮星。如果這個緊湊的同伴每8.5年繞V Hya運行一次,那麼它就會周期性地穿過這顆恆星膨脹的外層大氣並吸食一些物質,然後將其射入太空。

總的來說,這些特徵使V Hya成為一個絕對獨特的天體,它可能會給天文學家帶來很多關於恆星生與死的知識。

這項研究的論文共同作者Mark Morris表示:“恆星演化的最終狀態–當恆星經歷了從紅巨星到最終成為白矮星殘骸的轉變–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人們對它的理解並不充分。發現這一過程可能涉及到氣體環的噴射,同時產生高速、間歇性的物質噴流並為我們探索恆星如何死亡帶來了一個全新的、迷人的皺褶。”

(0)
上一篇 2022-03-29 15:29
下一篇 2022-03-29 15: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