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元宇宙”是啥?怎麼建?聽聽全國政協委員的講述

來源:《人民政協報》(2022年03月28日09版文化周刊)

記者:郭海瑾

原標題:《科技使戲曲傳播煥發生機活力——訪全國政協委員、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建國

“戲曲元宇宙”是啥?怎麼建?委員這樣講述……

“編者按:VR、AR、AI、元宇宙……這些科技名詞已成為近年來炙手可熱的高頻詞彙。近日,由全國政協委員、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建國主演,配備3D效果的京劇《諸葛孔明》已完成錄製。年初,國家京劇院推出的VR版《龍鳳呈祥》收穫大批粉絲……科技助力戲曲,使戲曲傳播更加廣泛,讓戲曲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本期文化周刊採訪張建國,請他談談如何運用科技手段助力戲曲藝術的傳承與傳播。

“戲曲元宇宙”是啥?怎麼建?聽聽全國政協委員的講述

張建國在《四郎探母》中的劇照

為戲曲插上科技的翅膀

文化周刊:今年兩會,您提出關於推動中國“戲曲元宇宙”建設的建議受到廣泛關注。提出這一建議的出發點是什麼?

張建國: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為落實疫情防控政策,並滿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各大劇院的演出都進行了調整,多數院團將演出由線下轉為線上,將戲曲與科技相結合,這給了我們很多啟示,也讓我越來越感受到戲曲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已成為現實。元宇宙,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手段。

元宇宙,簡單來說,就是用科技手段構建一個新的虛擬空間,並與現實世界進行鏈接和互動。戲曲元宇宙,就是對舞台演出(現實世界)進行虛擬化、數字化,打造一個能與觀眾交互的另一個空間世界,它是真實世界的延伸與拓展。

戲曲是寫意藝術,它恰恰能夠和元宇宙結合,創造一個讓觀眾參與、與觀眾互動的世界。因為很多戲曲劇目,特別是京劇劇目,都是傳統經典故事,這樣,就容易讓觀眾進入到元宇宙,回到劇情中的年代,切身感受那個時代的故事,體驗戲曲藝術中的真善美,體會戲曲藝術的魅力,同時也利用元宇宙將戲曲藝術傳播出去。為戲曲插上新時代的翅膀,讓它飛得更高更遠。

文化周刊:那麼,戲曲人需要做什麼?

張建國:戲曲人需要做的很多。除了本職專業以外,就是利用元宇宙技術來製作戲曲元宇宙空間及數智人。

比如,排演《草船借箭》,由我一人出演,我先演一遍魯肅,再演一遍諸葛亮,一人飾演兩個角色;排演完畢,再利用元宇宙進行後期製作,製作成全方位多角度能都觀賞的數智人。觀眾一旦進入這個空間,不僅能與“我”對話,還可以與“我”互動。

線上線下都需要我們來做。線上,要先構造一個虛擬場景,再打造出一個個數智人,由數智人引領觀眾進入元宇宙中去看戲。線下,建立戲曲元宇宙體驗館,觀眾進入后,數智人會在門口迎接;然後與你交流,詢問你的需求;根據需求,數智人會帶領你進入體驗廳;不同體驗廳有不同的內容安排,如想感受《四郎探母》的情深,那麼你就會進入宋代體驗廳,了解北宋時期的人物故事,欣賞那個時代的傳統經典。

文化周刊:這樣是不是對戲曲人甚至是戲曲行業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張建國:這是必然的。元宇宙中,給觀眾呈現的內容必須是最經典的劇目、唱段,最出色的演員和演出團隊,把它製作成最高標準。只有這樣,觀眾才能感受戲曲藝術的魅力,才能吸取戲曲藝術的精華。只有這樣,戲曲藝術才能得到傳播和弘揚,也才能潛移默化給觀眾,提升觀眾的素養。因此,在這樣的標準和要求下,不管是戲曲演員還是戲曲演職人員以及戲曲管理人員,都需要轉變思維,積极參与到“戲曲+科技”中來;還要有創新意識,想觀眾之所想;同時且最重要的是,更加註重磨鍊自己的專業水平。

現在使用元宇宙的大多是年輕人,年輕人有活躍的思想,有良好的宣傳效應,要想年輕人喜歡傳統戲曲,就必須呈現最好的。一旦年輕觀眾喜歡元宇宙中的戲曲,就可能會想要到線下劇場體驗,那麼線下沒有達到元宇宙上的效果,可想而知,觀眾不會買賬,久之就會失去這群年輕觀眾,還會失去線上這個演出傳播平台。當然,還需要有配套的改革。比如,戲曲舞台改革,未來的戲曲舞台也應該根據社會的進步而進步。時代在前進,整個戲曲行業也需要跟隨時代的步伐向前推進,這樣才能符合戲曲發展規律,才能促使戲曲藝術甚至是戲曲事業的發展。

守住原汁原味的戲曲

文化周刊:顯然,科技助力戲曲,對戲曲的傳承發展以及傳播都是有好處的。

張建國:不只如此,對戲曲人才培養、觀眾的培養也有重要作用。

戲曲是角兒的藝術,人才是戲曲事業繁榮發展的關鍵。如何培養戲曲人才?培養什麼樣的戲曲人才?元宇宙等科技的運用,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思路。

對於戲曲藝術院校來說,不但要借鑒京劇傳統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還要利用VR、AR、AI、元宇宙等技術手段,實現數字教學,全面培養學生的業務能力。觀眾也一樣,需要培養。觀眾的欣賞水平提高了,能促使演員水平不斷提高;演員的水平得到提升,就能帶動觀眾整體素質提升,二者相輔相成。在元宇宙中,更是如此。如果一大批年輕觀眾已經開始充分利用元宇宙進行學習、獲取信息等重要活動,那麼戲曲就要更早進入元宇宙的空間,把最精華的部分傳遞給他們,形成一個互動空間,從而使戲曲得以發展,使觀眾得到美的體驗。

文化周刊:戲曲元宇宙與傳統演出有什麼不同?

張建國:傳統演出強調劇場效果,是一個空間;戲曲元宇宙強調交互,是兩個空間:舞台是一個空間,元宇宙是一個空間。戲曲元宇宙可以把所有的演出內容進行規範化、數字化,內容精確到演員的每個動作。比如馬連良演《空城計》,因為他就是標準,那麼就要利用科技手段把他在舞台上的唱念做打舞、手眼身法步記錄下來,並數字化,後學者就依此進行學習、排練、提高——這就是不同——標準更加明晰。同時,元宇宙技術還能將前輩藝術大師“復活”,觀眾可以與他交流、互動。那將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場面!

文化周刊:元宇宙與戲曲的連接點在哪裡?如何把握好藝術與科技之間的度?

張建國:元宇宙及其他高科技都是一種手段,都是為藝術而服務的。利用元宇宙等手段,只為增強戲曲藝術的表演和真實性,方便觀眾更容易、更真切體會戲曲藝術的美。不能失去戲曲本身,這是最重要的。

那麼,如何把握好二者之間的度?這就需要一批懂戲曲、懂觀眾,又懂科技的人才。懂戲曲,就要了解戲曲的藝術特徵、創作規律及舞台表現等;懂觀眾,就要了解觀眾的所觀所感、所思所想;懂科技,就要了解如何與戲曲藝術相結合、又不失藝術魅力的方式方法。如,京劇具有虛擬化、程式性特徵,是寫意藝術。京劇舞台的上樓,沒有樓梯;開關門,沒有門……全靠演員的表演,來展現上下樓、開關門的動作。運用到元宇宙上,可以利用聲光電效應來表現“實物”,燈光的切換、地毯的冒泡、演員的水袖,展現了舞台上的大雨滂沱。進入元宇宙,這就是最真切的感受。

文化周刊:戲曲與科技、數字相結合,其落腳點應該放在哪裡?

張建國:最終還是讓人們回到劇場看戲。京劇是劇場藝術,但離不開科技的傳播和助力。不管是在劇場的展示,還是在元宇宙的呈現,它們應該相互結合,最終把這門藝術推出家門、推向世界,讓京劇藝術更加完美、更加璀璨,也讓更多的人感受它、欣賞它、享受它。不設定觀眾必須回到劇場,也不設定觀眾必須在元宇宙,一切都是看戲曲如何發展,看觀眾的認可度和滿意度。經過時間的沉澱、社會的衡量,這門藝術能夠走多遠,觀眾最有發言權。但我們要做的,是守住戲曲的“正”,留住戲曲的原汁原味。

建設中國戲曲數字產業園

文化周刊:您所在的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參與創建了“中國戲曲數字校園”、中國戲曲數字技術技能培訓中心等,這給我們哪些啟示?

張建國:要儘快創建國家級中國戲曲數字產業園。將戲曲數字產業研發、創造融入國家戰略之中,整合、集聚有數字技術創造能力的行業和資源,完成中國戲曲數字產業研發及成果孵化。這一數字化工程,我們也正努力推動中。

參與創建“中國戲曲數字校園”項目,是以中國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結合點為新抓手、以當代老中青30位戲曲名家的經典劇目為主要內容、以動漫IP實現戲曲導賞、以數字技術落實“戲曲進校園”的新教育方式。這一方式為解決多年來全國“戲曲進校園”沒有標準化課程及師資不足等問題,提供了一種全新解決方案。

參與創建中國戲曲數字技術技能培訓中心,是把數字設計製作技術引入“戲曲元宇宙”領域,專註於培養國內外數字技術人才投身“戲曲元宇宙”建設。包括小學戲曲數字技術技能普及教育,中學戲曲數字技術技能初級培訓,大中院校戲曲數字技術技能中級培訓,戲曲和數字行業在職人員及愛好者戲曲數字技術技能高級培訓等。另外還要設立戲曲數字技術的級別認證,進行規範化管理。

文化周刊:如何看待“戲曲元宇宙”“戲曲+科技”等發展前景?這對於戲曲的創新發展有哪些意義?

張建國:元宇宙的應用,應該是今後一段時期內科技發展的必然之路。

拿京劇來說。從四大徽班進京到最終形成京劇,至今已230多年。上世紀初,“四大名旦”的出現,京劇達到鼎盛。新中國成立后,一批膾炙人口的經典現代戲(樣板戲)上演,成為京劇史上的一次革新時期,更是一次大發展時期,也成為守正創新的典範。那之後,京劇不斷得以發展,但能夠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作品並不多。這是因為傳統京劇已經達到了高峰,後人很難在此基礎上創新。但是新時代,科技給了京劇很大的提升空間,為我們創作出可反覆欣賞、集高標準於一身的京劇提供支持。京劇創新很難,不僅要有一批好角兒,還要有一批懂技術的人才。歸根結底,就是把培養戲曲複合型人才,利用高科技手段,把京劇傳揚出去,使京劇得到發展。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看大戲的習俗。如果把這一習俗以元宇宙的方式展現,那麼對於老百姓來說,就多了一條看大戲的渠道。精英們沒有時間到劇場,便可以通過元宇宙欣賞。欣賞後學一學、唱一唱、傳一傳,最後走進劇場,感受劇場里的震撼。而劇場上演的也不是單一京劇,有傳統的,有不同版本的,還有利用高科技製作后的,但它都是原汁原味的京劇,觀眾可以置身多種多樣的形式中、多角度欣賞。

這就促使院團對劇場進行革新。比如,在一些大型院團,下面分設的幾個小型演出團可同演一齣劇目,一個團演原汁原味的傳統戲,一個團演高科技改良后的戲,一個團演不同的版本……劇場根據不同的演出方式,分別滿足演出條件,作出改革。不論觀眾喜愛哪一種,我想戲曲都能得到很好的傳播。大膽與時代相結合,才能不被時代拋棄,才能不斷進步、不斷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3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9 15:29
下一篇 2022-03-29 16: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