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時鐘失調會發生什麼?紊亂的晝夜節律與癌症有關

科學家們發現了肺部腫瘤生長與晝夜節律紊亂之間的一個重要分子聯繫。晝夜節律,有時被稱為 “生物鐘”,是統治睡眠-覺醒周期的細胞過程。這一發現在一篇由威爾莫特癌症研究所調查員共同撰寫的新論文中提出,並由加利福尼亞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領導。

sciadv.abo1123-f1.jpg

時差、夜間吃零食、睡眠不足或不規律的工作安排會擾亂晝夜節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說法,由於人口和實驗室的發現,晝夜節律紊亂是一種可能的致癌物。

發表在高影響力期刊《科學進展》上的最新研究描述,當晝夜節律偏離軌道時,它牽涉到一個被稱為HSF1的癌症標誌基因,可以引發肺部腫瘤。肺部受到嚴格的晝夜節律控制,似乎特別容易受到生物鐘紊亂的影響。

該研究論文描述了HSF1信號在小鼠模型中的作用。這種以前未知的機制可能解釋了響應節律紊亂的腫瘤形成。研究結果還表明,可能有可能用藥物療法靶向HSF1,以防止經常出現晝夜節律紊亂的人患上癌症。

sciadv.abo1123-f3.jpg

雖然這項研究是在小鼠身上完成的,但其他數據也將晝夜節律紊亂與人類腫瘤聯繫起來,共同作者、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生物醫學遺傳學助理教授、威爾莫特教員Brian Altman博士說。

他說:”一切都指向同一個方向。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當小鼠的晝夜鐘被不一致的睡眠打亂時,例如,其結果與上夜班或輪流工作的人高度相關。”

Altman對這項研究的主要貢獻是提供了科學方法方面的專業知識,以評估組織中的晝夜節律鐘的行為方式。斯克里普斯團隊在看到Altman在一次科學會議上就該技術的使用所做的演講后,主動與他進行了合作,該技術是由雅各布-休吉博士於2018年在范德比爾特大學發明的。 阿爾特曼和他的實驗室幾年來一直專註於晝夜節律和與癌症的聯繫。

(0)
上一篇 2022-10-23 19:31
下一篇 2022-10-23 2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