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今日開市:投資者門檻降至50萬元 81家上市公司畫像大起底

11月15日,北交所將鳴鑼開市,恆合股份、廣道高新、漢鑫科技等10家公司將於在北交所上市,加之目前新三板精選層企業為71家,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數量共81家。北交所開市后,什麼行業會備受青睞?粵開證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師陳夢潔告訴中新經緯記者,目前精選層企業行業分佈主要集中在工業、信息技術、材料、醫療保健,與工信部披露的“專精特新”名單企業行業分佈特點相似。

“專業性較強、具有一定特色和優勢、在某一領域深耕和挖掘的企業比較受北交所支持。”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對記者稱,一些行業中規模不是很大、但處龍頭地位的“隱形冠軍”存較大機會。

對於北交所個人投資者准入門檻設定為50萬元,劉春生認為,降低門檻這一過程非常必要。他提到,如此可加強北交所交易活躍度,上市公司股權流動性也會增加,對培養市場成熟度也起到一定作用。“如果門檻過高,大家都不能參與,北交所上市企業就達不到融資目的和目標。”

陳夢潔表示,降低門檻或使個人投資者數量翻倍增長的同時,市場活躍度也會大幅改善。她補充稱,“從數據看,截至2020年底新三板個人投資者戶數為165.8萬戶,這還不包括機構投資者的參與。隨着北交所開市,越來越多投資機構積极參与到新三板的定增當中,貢獻重要的增量資金。”

儘管准入門檻有所下降,但50萬元的“入場費”料仍讓部分投資者望而卻步。由此,公募基金或成投資者在北交所“掘金”的另一理想選擇。

北交所今日開市:投資者門檻降至50萬元 81家上市公司畫像大起底

71家企業行業分佈各異,但按照證監會行業進行分類,主要集中在製造業,有53家。53家製造業再細分:工業有16家,材料10家,醫療保健10家。

依據北交所相關制度,被其納入的上市公司符合大多數公募基金投資範圍,即存量公募基金可直接參与北交所投資。Wind顯示,截至11月11日,已有中信建投基金、華夏基金、易方達基金、南方基金、嘉實基金、廣發基金、匯添富基金、大成基金和萬家基金等9家公募基金公司上報了投向北交所市場的創新產品,共計9隻。

這些基金均為“兩年定期開放”或“兩年持有期”產品,將以不低於非現金基金資產80%的比例投向北交所市場。這些基金可參與北交所上市股票的戰略配售,也可通過打新、定增及二級市場買賣等方式參與北交所投資。

除上述9隻公募基金,景順長城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博時基金、大成基金、申萬菱信基金與鑫元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還上報了主題基金,瞄準“專精特新”概念。由此,與北交所密不可分的概念基金擴容至16隻。

(0)
上一篇 2021-11-15 08:08
下一篇 2021-11-15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