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14年 雲南杉陽隧道終於貫通了:難度如“在豆腐里打洞”

杉陽隧道位於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縣境內,於2008年開工建設。隧道全長13.39公里,地處瀾滄江斷裂帶,共穿越橫斷山區6條大型斷層破碎帶。3月28日上午,經過14年艱苦奮戰,大瑞鐵路杉陽隧道順利貫通。至此,大瑞鐵路大理至保山段21座隧道全部貫通,為大理至保山段先期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大瑞鐵路全長330公里,橋隧比達76.5%,大理至保山段路基、橋樑工程已全部完成,站房建設完成95%,正線鋪軌已完成100多公里。開通運營后,大理至保山僅需1小時左右,雲南保山將結束不通火車的歷史。

據中國鐵路介紹,杉陽隧道距離山頂有1公里,在高地應力作用下,隧道最高時相當於承受每平方米2000噸壓力。隧道圍岩軟弱破碎,見水就軟、遇風就散,就像“在豆腐里打洞”。

而且隧道進口是反向坡排水,日涌水量最高峰時能突破3.8萬立方米,可蓄滿20個標準游泳池。

受惡劣地質、複雜地形影響,隧道施工只能採取從進、出口兩端獨頭掘進和巷道式通風作業模式。高溫、高濕、缺氧,施工人員每隔2個小時就得換班。

獨頭掘進距離超過6公里,洞內空氣循環差,含氧量不足6.1%,濕度卻接近100%,隧道最前端掌子面環境溫度常年在42攝氏度以上。

歷時14年 雲南杉陽隧道終於貫通了:難度如“在豆腐里打洞”

歷時14年 雲南杉陽隧道終於貫通了:難度如“在豆腐里打洞”

(0)
上一篇 2022-03-29 10:27
下一篇 2022-03-29 10: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