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月球“擺動”,美國大部分沿海地區或有頻繁潮災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員預測,再過十多年,受月球軌道平面周期性“擺動”及氣候變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影響,美國大部分沿海地區有可能潮災頻繁,有的城市甚至每隔一兩天就有潮災發生

23822113699_77aa66b230_b.jpg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一個科學團隊研究顯示,進入21世紀30年代中期后,在海平面持續上升的情況下,月球軌道平面周期性變化會頻繁引發潮災。相關研究報告刊載於《自然·氣候變化》雜誌。

研究人員說,潮災頻發將成為嚴重問題。參與研究的夏威夷大學海洋學系助教菲爾·湯普森說,如果每個月發生10到15次潮災,生意就有可能關停,人員就有可能失業,公共衛生也可能受到影響。

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先前報告,美國2019年發生600多起潮災。這項最新研究則預測,21世紀30年代中期發生的潮災數量將是2019年的3倍到4倍。

研究人員說,潮災頻發與月球軌道平面周期性變化有關。月球軌道平面“擺動”周期約18.6年。這個周期內,當月球軌道平面偏離地球赤道平面,地球上的潮汐相對減弱,高潮較低、低潮較高。相反,當月球軌道平面接近赤道平面時,地球上的潮汐就相對增強,高潮更高、低潮更低。

目前,月球軌道平面正處於“擺動”周期中對地球潮汐影響加強期間,但由於當前海平面上升程度有限,即使高潮較高也未超過潮災警戒線。今後十多年內海平面持續上升,月球再處於加強潮汐期間時,情況可能不同,發生潮災的風險會相當高。

(0)
上一篇 2021-07-15 11:24
下一篇 2021-07-15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