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反饋SpaceX星鏈互聯網的速率波動過大

自去年 2 月開放預訂以來,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星鏈(Starlink)衛星互聯網服務的用戶數,已從當時的 10000、猛增到 2022 年 3 月的 25 萬。這表明基於衛星的互聯網服務,在美國和世界各地都迅速普及。與此同時,評估互聯網性能的三個關鍵指標 —— 下行速率、上行速率、以及延遲 —— 也給出了相當讓人感到滿意的答卷。

1.png

(via WCCFTech)

早前的測速報告, 證實了 Starlink 的下行速率相當喜人。然而圍繞它們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速率的波動(最高 / 最低值)有些誇張。

以美國和英國市場為例,星鏈下行速率在 50~300 Mbps 之間變化着。當然,在星鏈服務的早期推廣階段,我們對此並不感到意外。

在滿負荷運行時,Starlink 可在近地軌道上部署成千上萬顆衛星。到目前為止,SpaceX 僅投放了其中的一小部分 —— 顯然受制於獵鷹 9 號火箭與衛星的產能。

2.jpeg

英國 Starlink 下行速率波動記錄(來自:Reddit / Doowle)

其實早在去年三、四季度的星鏈下行速率分析中,我們就已經留意到了這個問題。可知 2021 Q3-Q4 季度的美國地區,Starlink 速率波動的高低值範圍,就已從 100 增加到了 130 Mbps 。

近日,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市場的少數用戶,在社交平台 Reddit 上分享了他們的最新測速記錄。以英國為例,Starlink 衛星互聯網服務的性能差異着實有些大。

他們透露,在 80 多項測試中,最高下行速率達到了 300 Mbps、而最低下行速率甚至不到 50 Mbps 。不過由 PCMag 在 2020 年 10 月編製的數據可知,競爭對手 Viasat 與 HughesNet 僅為 25 和 20 Mbps 左右。

3.png

加拿大 Nova Scotia 測速記錄(圖自:Reddit / gribbler)

英國用戶的星鏈測速結果,與居住在美國緬因州中部的用戶相似。elt0p0 指出,其下行速率在 25~300 Mbps 之間、上行則是 5~30 Mbps 之間,不過最近相對穩定在 200 Mbps 下行 / 20 Mbps 上行。

此外來自俄勒岡州農村地區的 isidria 表示,其在 2021 年 12 月下旬拿到了第二代設備,但服務速率和可用性不是很穩定,所以只得保留 DSL 上網線路作為備份。

雖然星鏈在大多數時候跑得都比固網寬帶要快,但對音視頻 / 遊戲來說還不夠穩定。一日里的上下行速率,多則 220 / 20 Mbps、壞則 4 / 1 Mbps,看起來相當隨機。

4.png

美國加州 Grass Valley 測速記錄(圖 via Reddit / NelsonMinar)

來自加拿大 Nova Scotia 的用戶,也分享了類似的測速結果。據其所述,星鏈下行速率在 29.6~286 Mbps 之間,兩周內的均值在 121 Mbps 左右。

最後來自加州 Grass Valley 的一位用戶,在 7 日內每 15 分鐘跑了一次測速,結果發現平均下行為 137 Mbps —— 介於 299 Mbps 的峰值、以及 1.23 Mbps 的低點之間。

總體而言,星鏈在一個地區的表現,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尤其是每片區域只有固定數量的衛星,用的人越多、網絡就更擁塞。此外衛星的軌道選擇,也更利於部分地區。

相關文章:

Ookla測速報告:星鏈2021年4季度優勢持續 美國市場中值提升20%

(0)
上一篇 2022-03-29 09:27
下一篇 2022-03-29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