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廠首次建造俄羅斯新一代浮動核電站船體鋪設龍骨

8月30日,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舉行俄羅斯首艘新一代浮動核電站船體龍骨鋪設儀式。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旗下機械製造部門原子能機械製造控股公司(Atomenergomash)通過視頻形式在莫斯科參加了儀式。

中國船廠首次建造俄羅斯新一代浮動核電站船體鋪設龍骨

據介紹,這艘駁船長140米,寬30米,不帶設備的船體重量為9549噸,帶設備重19088噸,預計船體將在2023年底前交付俄羅斯,完成反應堆、輔助設備、控制室和住宿區等的安裝。

這是Atomenergomash計劃用於楚科奇自治區納格廖因根角水域運行的4艘浮動核電站中的第一艘,裝機容量均為106兆瓦。由於項目實施期限緊迫加上俄羅斯國內造船企業工作量大,Atomenergomash決定將前兩艘的船體交由海外船廠建造,第三艘和第四艘的建造方案及造船廠則將在2022年第四季度敲定。

為此,Rosatom去年面向亞洲造船廠公開招標建造兩艘浮動核電站船體,其中惠生(南通)重工以低於最高投標限價大約30%的價格中標,中標價2.26億美元。除了惠生(南通)重工參與招標外,韓國KHAN Precision Industry的報價為3.25億美元,四川宏華石油有限公司競標價為2.48億美元。

根據合同協議,惠生重工需要在2023年10月2日前交付首艘船體(包含上部建築),第二艘船體應在2024年2月2日前交付。Atomenergomash已經在去年年底向惠生重工支付了15%的預付款。

與此同時,俄羅斯正在為這4艘新建浮動核電站製造核動力裝置設施,配備的RITM-200反應堆完全由Atomenergomash製造,這種新一代反應堆相比正在運營的浮動核電站“羅蒙諾索夫院士”號(Academik Lomonosov)能力大大增強。

中國船廠首次建造俄羅斯新一代浮動核電站船體鋪設龍骨

據了解,Rosatom的“羅蒙諾索夫院士”號在去年5月投入商業運營,這是全球首艘海上浮動核電站,由聖彼得堡造船廠建造,部署在俄羅斯遠東楚科奇自治區佩韋克市。“羅蒙諾索夫院士”號總投資額約為4.8億美元,該船長144米,寬30米,高10米,排水量2.15萬噸,能配備70名左右船員,船上搭載的兩座35兆瓦KLT-40反應堆,其主要功能是為俄極其偏遠地區的工廠、城市及海上天然氣、石油鑽井平台提供電能。

在2019年交付啟航后,“羅蒙諾索夫院士”號於同年12月完成發電並接入楚科奇自治區電網,取代當地的火力發電廠和逐漸殘舊的核電廠,為區內城市佩韋克大約5000名民眾提供電力。“羅蒙諾索夫院士”號主要的服務對象是石油平台,因為俄羅斯在北極地區展開了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開採項目。

中國船廠首次建造俄羅斯新一代浮動核電站船體鋪設龍骨

據了解,惠生重工是由惠生控股集團投資設立的大型外商獨資企業,主要從事海洋石油平台、平台模塊、LNG模塊、導管架、FPSO、海洋工程船和海洋起重機械等總包業務。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目前擁有南通和舟山製造基地。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作為惠生海工的首個造船廠,建於2006年,佔地約64萬平方米,不僅可以建造和改造各類型的船舶,同時也能夠完成上部模塊和各種鋼結構項目的建造。該基地自2006年運營以來已執行了多個海工上建、鑽井模塊以及陸上工廠模塊建造項目。例如:2016年10月,惠生海工在該基地成功完成了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煉油廠核心組件模塊化建造項目的交付。同時,惠生海工在該基地還交付了多個行業標杆項目,包括世界首個浮力塔式鑽井和生產平台以及成功交付的世界首艘浮式液化天然氣生產(FLNG)駁船。

(0)
上一篇 2022-09-02 10:17
下一篇 2022-09-02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