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1/5牛肉可使森林砍伐和碳排放減半

一項模擬研究發現,在未來30年內,用肉類替代品取代全球20%的牛肉消費量,可以將森林砍伐和由此產生的碳排放減半。相關研究結果發表於5月1日《自然》。

beef-4361462_1280.jpg

肉牛養殖是全球森林砍伐的主要驅動力,而養牛是甲烷的主要來源。該研究通訊作者、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可持續發展科學家Florian Humpen?der說,用肉類替代品代替牛肉可能會減少食品生產的一些環境足跡,但不會解決氣候危機,該方法不應該被視為靈丹妙藥。

此前的研究表明,用一種叫做菌蛋白的肉類替代品代替牛肉可以對環境有好處。菌蛋白是在鋼罐中通過發酵一種以葡萄糖和其他營養物質為食物來源的土壤真菌而生產的,於20世紀80年代在英國首次出現。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食品系統研究人員Franziska Gaupp表示,此前的分析沒有考慮人口增長、糧食需求和其他社會經濟因素的變化,該研究首次評估了隨着時間推移用菌蛋白部分替代牛肉對環境的影響。

41586_2022_4629_Fig1_HTML.png

研究人員使用數學模型,考慮了2020年至2050年間人口增長、收入和牲畜需求,在一切照舊的情況下,全球牛肉消費量的增加將需要擴大放牧牧場面積和飼料生產的耕地面積,這將使全球森林砍伐的年速度翻倍。甲烷排放和農業用水也將增加。

研究人員發現,與一切照舊的情況相比,到2050年,用菌蛋白取代世界人均牛肉消費量的20%,將使甲烷排放量減少11%,並使每年的森林砍伐和相關排放量減少一半。若人均消費牛肉中的50%換成菌蛋白將導致森林砍伐和碳排放減少80%以上,用菌蛋白替代80%的牛肉將消除約90%的森林損失。

41586_2022_4629_Fig3_HTML.png

Humpen?der表示,該措施對森林砍伐的緩解作用非常大,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全球對牛肉的需求不會增加,因此沒有必要擴大牧場面積或耕地面積。

赫爾辛基大學研究可持續食品系統的Hanna Tuomisto表示,該團隊進行的全球評估可能有助於強調更可持續的食品生產方式。她指出,生產菌蛋白比生產牛肉需要更多的電力,因此研究人員應該考慮生產額外電力對環境的影響。她還表示,用菌蛋白代替牛肉意味着養牛業的一些副產品,如皮革和牛奶,可能會以對環境有影響的替代方式生產。

相關論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629-w

作者:辛雨 來源:中國科學報

(0)
上一篇 2022-05-06 10:58
下一篇 2022-05-06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