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的採樣棉簽不叫“棉簽” 區別在這裡

近日,上海分片開展新一輪核酸篩查時,一條傳言在圈群傳播,大意是“採樣時使用的棉簽上有試劑,有毒”。對此,上海闢謠平台向多家檢測試劑盒生產企業求證,均得到“採樣棉簽與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棉簽不一樣,但不含試劑,更沒有毒性”的明確答覆。

抗原檢測試劑盒生產企業、默禾醫療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負責人唐榮表示,採樣拭子是為了採樣生產的,本身不含有任何浸泡試劑,也無需含有試劑;同時,採樣拭子屬於醫療器械,合格產品的基本要求就是無毒無害。

核酸檢測的採樣棉簽不叫“棉簽” 區別在這裡

上海闢謠平台還科普了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時使用的棉簽和普通棉簽有區別:

嚴格來說,採樣用的棉簽應該叫“採樣拭子”,而不叫“棉簽”,因為它們並不是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棉簽。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日常生活中的棉簽原料為脫脂棉,而採樣拭子看起來與普通棉簽類似,但頂端其實是植絨拭子。

核酸檢測的採樣棉簽不叫“棉簽” 區別在這裡

之所以要用植絨拭子,是因為它更適合採樣和檢測。植絨拭子採用尼龍纖維植絨技術製作而成,前端塗有以垂直方式固定的尼龍短纖維,使得整個採集拭子的採集區域內沒有吸收孔。

這樣,採集到的的樣本就不會分散滯留在纖維中,有利於更快更高效地洗脫。

相關數據顯示,植絨拭子可以洗脫85%以上的樣本收集量;傳統的棉簽、特別是使用脫脂棉製作的棉簽並不能完全收集和洗脫樣本。

(0)
上一篇 2022-03-29 09:27
下一篇 2022-03-29 0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