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銷量在輿論風暴中暴漲

從銷售數據上來看,特斯拉五月份的銷量非但沒有持續 4 月份的慘狀,反而出現了大幅增長。根據乘聯會統計的數據顯示,2021 年 5 月份特斯拉中國批發銷量為 33463 輛,其中包括出口的 11527 輛和在華銷售的 21936 輛。

特斯拉的銷量在輿論風暴中暴漲

■ 負面纏身的特斯拉真能有驚無險?

具體到車型上來看,特斯拉 Model Y 在 5 月份的銷量達到了 12728 輛,相較於 4 月份 5407 輛的慘淡成績翻了一倍多;而特斯拉 Model 3 在國內的交付量也達到了 9208 輛,相較於 4 月份的 6264 輛環比增長了 68%。

結合乘聯會公布的數據以及特斯拉在 4、5 月份的實際情況來看,特斯拉 4 月份的銷量之所以會暴跌並非社會輿論導致,主要是因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在 4 月份進行了為期兩周的生產線設備升級。到了 5 月份,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已經完成升級,所以產能和銷量也有了明顯回升。

特斯拉的銷量在輿論風暴中暴漲

既然特斯拉在 5 月份的銷量已經恢復正常,那麼這是否就能夠說明近段時間的負面輿論對於特斯拉毫無殺傷力呢?小雷認為絕非如此,要知道,訂單量、批發銷量和零售銷量是三個不同的概念。

以特斯拉在國內的情況來看,特斯拉的訂單量就是指消費者在特斯拉中國官網下訂的數量。批發銷量是指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批發供貨給海內外經銷商的總量,而國內的零售銷量則是指經銷商把汽車實際銷售出去的總量。

嚴格來說,特斯拉在 5 月份大幅回升的批發銷量和零售銷量,體現出來的其實是特斯拉上海工廠的產能已經回歸正常水平。在訂單交付方面,根據小雷在特斯拉中國官網了解到的信息,雖然目前 Model 3 和 Model Y 的交付周期為 1~3 周,但是此前它的交付周期卻需要 4~7 周。

要知道,特斯拉 4 月份銷量暴跌並不是因為受到了負面輿論的影響,而是因為產能限制。這也就意味着特斯拉在 5 月份生產銷售的車輛主要是在消化 4 月份,甚至是 4 月以前產生的訂單,它由於輿論危機而導致的 5 月份訂單量暴跌的問題並不會那麼快凸顯出來,有可能要等到 6 月份的銷售數據出來才能見分曉。

■ 負面輿論絕不會毫無殺傷力

特斯拉最大的底牌就是它超前的戰略眼光帶來的技術優勢,而它的技術優勢也在全球範圍內帶來了人數龐大的車迷粉絲。特斯拉作為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領頭羊,它在三電技術方面的優勢自然是不用多說;在自動駕駛領域,特斯拉也將絕大多數車企遠遠地甩在了身後。

隨着特斯拉交付的車輛逐漸增多,許多車企的自動駕駛技術還處在起步階段的時候,特斯拉車上搭載的攝像頭早就開始瘋狂地為自動駕駛技術儲備數據,優化算法了。特斯拉的銷量優勢給自動駕駛領域帶來的幫助也是其他車企望塵莫及之處。

特斯拉的銷量在輿論風暴中暴漲

然而,擁有超前的戰略眼光以及先進的智能汽車技術的特斯拉,卻是一位“不拘小節”,並且態度傲慢的傢伙。正是它的不拘小節和態度傲慢,讓它接連遭到輿論危機,導致訂單量大幅減少。

正如前面所說,特斯拉 5 月份糟糕的訂單量會在 6 月份的銷量上得以體現,所以小雷認為,6 月份應該是考驗輿論危機能否對特斯拉銷量造成影響的一個關鍵時間節點。

如果特斯拉在 6 月份的銷量再度嚴重下滑,說明特斯拉的粉絲已經對特斯拉這個品牌和它的產品產生了信任危機。在小雷看來,如果態度傲慢的特斯拉能夠就此改變,那麼這對於它而言倒不失為一個“改過自新”的良機。

如果特斯拉在 6 月份的銷量依然能夠保持 5 月份的發展勢頭,這或許也會給特斯拉的將來埋下一個更大的隱患。要知道,如果一個品牌確實存在問題,卻沒有及時解決問題,那麼這些問題就會猶如潛伏起來的積怨,積怨的潛伏期越深,殺傷力越大。

所以小雷認為如果特斯拉能夠在這次輿論危機中吸取教訓,那麼無論是對於特斯拉本身,還是忠誠於特斯拉的粉絲們都會是一件好事。

特斯拉的銷量在輿論風暴中暴漲

我國有一句古話叫做“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句話放在特斯拉和它的車迷粉絲這裡也同樣適用。雖然如今的特斯拉通過超前的技術積累了一批車迷粉絲,但是這些粉絲是“出入自由”的,他們甚至還可以像上海車展上的維權女車主那樣轉粉為黑。如果特斯拉不想着好好經營靠技術優勢堆起來的車迷粉絲群體,那麼它未來必將因為態度問題弄得人心盡失。

要知道,特斯拉近十幾年積攢下來的技術優勢,相較於傳統車企以及中國的造車新勢力而言絕不是不可逾越的天塹。在某些方面,傳統車企和造車新勢力甚至已經隱隱有些要超越特斯拉的勢頭。由此可見,特斯拉的危局就在當前。

■ 總結

無論是對於媒體還是用戶,亦或者是看熱鬧不嫌事兒大的吃瓜群眾而言,特斯拉都是一個極具爭議的品牌。相信關注過小雷的朋友都知道,就目前特斯拉對待消費者的傲慢態度而言,我對特斯拉的看法是消極的。

有些人認為,即便是豐田、大眾、奔馳、寶馬這些百年車企,它們也從來不缺少負面輿論,而特斯拉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負面輿論除了能夠為它增加曝光率之外無傷大雅。他們忘了,即便是百年車企,它們在應對負面輿論時也大多會表現得戰戰兢兢。如果百年車企在成立之初就以傲慢的態度應付消費者,那麼百年之後的今天,我們真的還能看到它們嗎?

(0)
上一篇 2021-06-11 10:46
下一篇 2021-06-11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