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快遞業 順豐控股一季度業績堪憂

3月以來,受全國多地散發疫情影響,部分地區快遞物流出現了階段性中斷停運狀況,相關的投訴單量迅速攀升。根據順豐控股(002352.SZ)的順豐速運微信小程序發布的公告,上海、浙江、福建、山東、遼寧、河北、廣東等多個省份存在寄收影響。以上海為例,上海暫停寄件至浙江台州,且全國暫停寄送生鮮溫控及常溫產品至上海。甘肅、青海、陝西、河南等地也存在一定寄收影響情形。

寄收影響帶來的單量下滑和投訴量激增,直接體現為快遞企業股價下跌。3月以來,物流板塊19隻個股中15隻錄得下跌,順豐控股累計下跌26%,領跌板塊,“三通一達”亦全部收跌。拉長時間線看,年初以來,19隻個股跌幅的中位數達14.05%,跑輸上證指數、上證50等指數。

業內人士指出,快遞上市企業遭受的最壞時點或已過,短期內單月件量增速有較大幅度下滑,但隨着疫情緩和,頭部企業中長期業績仍然值得期待。

多省份寄收影響重挫快遞板塊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3月中下旬,順豐、通達系快遞在深圳、上海等地的運送受限影響較為突出。受到各地防疫規定的限制,部分地區收轉運派環節均存在不同程度受限,出現暫停收派、時效延遲的現象,電商平台也出現積壓訂單、暫停發貨現象。

上海市民凡小姐對記者表示,她在淘寶下單的發件地為廣東揭陽的順豐快遞無法送達至上海家中。目前,快遞包裹已在26日凌晨到達“上海虹橋中轉場”,但後續運送軌跡再未更新。系統顯示:“應政府防疫管控要求,暫無法將快遞運至目的地……”

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3月受疫情影響,預計快遞件環比增速會出現較大幅度下滑,但因各地防疫政策有所區別,目前尚不能估算疫情對日均件量的影響程度。

今年1~2月,國內快遞服務件量同比實現了增長。數據顯示,前2個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56.9 億件,同比增長19.6%;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574.3億元,同比增長13.8%。

其中,2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完成量和業務收入分別同比增長49.7%、27.4%,單月件量增速較大提升主要系春節錯期影響,即2022年春節假期在1月末至2月上旬,2021年春節假期在2月中旬左右。

通達繫上市公司的“春節不打烊”政策也對2月業務量形成了支撐,單月業務量增速顯著高於行業均值。1~2月合計業務量口徑下,申通快遞(002468.SZ)、韻達股份(002120.SZ)、圓通速遞(600233.SH)的業務量分別同比提升38.9%、30.7%和27.8%。

通達系的業務量同比增速雖高,但也存在單票快遞服務收入下滑的隱患。公告顯示,申通快遞2月份的單票收入為2.44元,同比下降10.29%;韻達的單票收入也有小幅下滑的跡象。

龍頭順豐控股因採取了控量保價措施,1~2月累計業務量同比增長1.6%,明顯低於行業增速。今年以來,順豐控股股價持續陰跌,連創階段新低。截至最新收盤日(3月25日),順豐控股報44.94元/股,股價為2020年6月以來的新低,總市值僅有巔峰時期的三分之一,累計蒸發超3000億元。

同樣由於擔憂疫情對物流板塊業績的衝擊,3月以來,韻達股份、申通快遞、圓通速遞的股價分別下跌11%、7.55%、5.46%,年漲跌幅也為負數。

順豐一季度業績壓力不小

目前來看,在本輪疫情中,順豐控股承受的業績壓力最令市場擔憂。順豐速運微信小程序顯示,截至目前,已經暫停浙江多個地級市與全網的互寄業務,上海、深圳、吉林等多地網點也都存在停運現象。

此前的3月9日,杭州餘杭區仁和街道順豐中轉場發生疫情。23日,杭州市郵政管理局發布案件通報稱,郵政管理部門在處置過程中發現,涉事企業涉嫌存在違反郵政業法律法規等行為。13日,該局依法對涉事企業立案調查。目前,案件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杭州市公安局餘杭區分局22日發布警情通報稱,9日餘杭區疫情發生后,有關部門在流調溯源工作中發現浙江順路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浙江順路”)涉嫌違法犯罪。經公安機關調查,該公司違反疫情防控管理規定,造成嚴重後果,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多名相關責任人員已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浙江順路和餘杭順豐中轉場都與順豐有着密切關係。浙江順路也是順豐旗下公司,企查查APP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12年5月,註冊資本1億元,由深圳順路物流有限公司全資持股,後者為深圳順豐泰森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深圳順豐泰森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則是順豐控股全資子公司。

記者致電順豐速運客服電話,相關客服人員表示,若外地省份寄件至上海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快遞需經消毒后再運送,但具體運送時間取決於防疫政策要求。“現在順豐上海同城寄件基本處於停運狀態,大部分地區運送受限。從上海寄出的快遞能否送達,取決於目的地城市的疫情狀況。即便起點與終點都可以正常運送,如果轉運中心有政策要求,也會影響運送進度。”至於快遞停運地區何時恢復業務,上述客服人員表示,這主要取決於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安排。

這意味着,順豐3月份業績肯定會出現一定下滑,相關地區運送受限可能還會對其二季度業績造成不利影響。

2月份經營數據顯示,韻達、圓通、申通的業務量增速超過70%,圓通業務量同比增長高達82.83%,而順豐的業務量卻同比下滑8.33%。

公告顯示,順豐2月速運物流業務實現營業收入98.49億元,同比下降3.36%,完成業務6.38億件,同比下降8.33%;供應鏈及國際業務實現營業收入59.69億元,同比增長485.77%。

其中,速運物流業務主要包括時效快遞、經濟快遞、快運、冷運及醫藥、同城急送業務板塊。順豐表示,速運物流業務收入下降,一方面是受到春節高峰錯位影響;另一方面是公司自2021年下半年起主動調優產品結構,減少低毛利產品件量。而疫情影響最嚴重的就是速運物流業務。

去年第一季度,順豐曾交出虧損10億元的成績單,導致公司股價此後持續下跌。在採取各項有效的經營舉措及管理優化后,順豐第四季度業績同比增速回暖。

根據業績預告,公司預計2021年歸母凈利潤約42億~44億元,同比下降40%~43%;扣非后歸母凈利潤17.8億~19.3億元,同比下滑69%~71%。其中,第四季度的扣非后歸母凈利潤為14.5億~16億元,同比增長41%至56%。

此時疫情超預期的發展無疑令順豐短期業績備受壓力。業內人士指出,疫情一次性衝擊的最壞時點可能已經過去,隨着相關上市企業經營策略調整、成本管控到位,中長期業績仍有望迎來釋放。

(0)
上一篇 2022-03-28 02:52
下一篇 2022-03-28 03: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