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工廠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 比亞迪稱或存在異味情況並採取措施

比亞迪(002594.SZ)在銷量迅猛增長的同時,也惹上了一些麻煩事,其長沙工廠近日捲入“排放門”。5月8日,第一財經記者就排放問題向比亞迪求證時,比亞迪方面稱,以該企業昨晚的聲明為準。

5月7日,湖南長沙雨花區的多位居民在網絡發聲,稱住宅小區附近的比亞迪長沙汽車工廠排放廢氣,味道刺鼻,自今年4月以來,小區內上百名孩子出現流鼻血癥狀,成年人也相繼出現噁心嘔吐、咳嗽不止等情況

昨晚,比亞迪官方微博發布關於“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的聲明稱,比亞迪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於2012年投產使用,園區排放符合國家相關法規及標準。在緊挨工業園區的部分居民區,或存在異味情況,公司已採取相關措施,並積極改善。針對網傳“排放超標引起流鼻血”的情況,比亞迪方面稱這屬於惡意捏造關聯,該企業已報警,並將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長沙工廠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 比亞迪稱或存在異味情況並採取措施

企查查的信息顯示,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下稱“長沙比亞迪”)成立於 2009 年,法定代表人為何志奇,註冊資本為 10 億元人民幣。

長沙工廠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 比亞迪稱或存在異味情況並採取措施

據了解,長沙比亞迪是比亞迪集團布局中部地區的首個項目,這家子公司員工1.7萬人,累計投資超過107億元。比亞迪的長沙工廠於2012年首次投產,是目前比亞迪產品線最齊全的新能源汽車生產戰略基地之一。

今年4月,就有多位居住在長沙比亞迪工廠附近的居民反映過相關環境污染問題,並稱居住在此地的百名孩子無故流鼻血,疑似與長沙比亞迪的污染治理不當有關。

地圖顯示,比亞迪的長沙工廠附近坐落着多個住宅小區和小學。

據一份網傳的錄音,比亞迪的長沙工廠相關工作人員在與居民交涉時表示:“一期項目前期的(排放量)是大,但前前後後投了有100多個億,停產掉不現實。公司正在做方案,爭取5月做出整改方案,盡量減輕到你們體驗不出來。”

而在比亞迪昨晚這份正式回應中,比亞迪承認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排放或存在異味情況,但認為網傳“排放超標引起流鼻血”的情況屬於惡意捏造關聯。

第一財經記者從長沙市生態環境局網站上查閱到,今年1月5日,長沙市生態環境局曾發布了一份對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綜合整治情況公示表,共有28家企業榜上有名,其中序號13就是位於雨花區的長沙比亞迪。

長沙工廠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 比亞迪稱或存在異味情況並採取措施

長沙工廠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 比亞迪稱或存在異味情況並採取措施

上述公示表披露了長沙比亞迪的污染物排放整改的詳情。該公示表顯示,在整治前,長沙比亞迪的揮發性有機物產生量( t/a )為 1264.202 ; 揮發性有機物有組織排放量( t/a )為 708.355 ; 揮發性有機物無組織排放量( t/a )為 87.381 。

按照整改要求,長沙比亞迪工廠將從源頭、塗裝過程、回收及 VOCs 監控等環節進行整改。 其中,將乘用車塗面漆改用水性漆、新建乘用車塗裝生產線採用免中塗工藝等整改措施預計完成時間均在今年 10 月。 這意味着,截至目前,長沙比亞迪工廠的揮發性有機物排放整改還未完全告終。

作為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比亞迪一直在通過技術以及產品創新,推進新能源汽車普及,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減少對石油的依賴。目前,比亞迪正進入技術和產品的強周期,其新能源車產銷量在今年4月國內汽車行業總體遭遇重挫之時依然實現逆勢增長,當月銷量再次突破10萬輛,達10.6萬輛,同比增長313.22%。今年1~4月,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達39.24萬輛,同比增長387.94%。比亞迪前不久宣布,根據戰略發展需要,該企業自3月起停止燃油汽車的整車生產,未來在汽車板塊將專註於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業務。這意味着比亞迪成為全球首個停產停售燃油車的車企。

長沙工廠排放導致周邊居民投訴 比亞迪稱或存在異味情況並採取措施

不過,對於車企而言,挑戰未來“碳中和”的目標難度大,僅靠車輛技術進步是不足的。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日前發布了2021年度《中國汽車低碳行動計劃研究報告》。這個報告首次發布了我國去年在售乘用車的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包含汽油車392款,純電動車112款。數據顯示,去年我國乘用車全產業鏈碳排放總量約6.7億噸二氧化碳,其中74%來自使用環節,26%來自上游產業鏈製造環節。

只有通過產業鏈上下游聯動,推動汽車全產業鏈條和產品全生命周期降碳、脫碳,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綠色轉型。長沙比亞迪這次捲入“排放門”,被業內認為比亞迪在挑戰新車CO₂零排放的同時,還需要在工廠廢氣排放等方面不斷努力。

(0)
上一篇 2022-05-08 16:10
下一篇 2022-05-08 16: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