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轟美國經濟、推特虛假賬戶 馬斯克情緒不穩只因特斯拉日子不好過了?

6月10日消息,最近埃隆·馬斯克(Elon Musk)頻頻發聲,又說美國經濟衰退又反對居家辦公,還抱怨推特上虛假賬戶。分析認為,這種情緒發泄只是說明他領導的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日子又開始不好過了。不要被馬斯克不斷投向太空的閃亮航天器所迷惑。無論是他因為反對居家辦公大放厥詞、宣稱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之中,還是圍繞收購推特的一系列鬧劇,都只是對公眾的誤導。

炮轟美國經濟、推特虛假賬戶 馬斯克情緒不穩只因特斯拉日子不好過了?

當馬斯克焦慮到有所行動時,只是因為特斯拉出了嚴重問題。早在2018年,當特斯拉瀕臨破產時,他就發了一條關於“融資擔保”、違反證券法律法規的推文。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他現在也是這樣。隨着特斯拉的競爭對手逐步在縮小差距,加之特斯拉利潤承壓越來越大,馬斯克開始頻頻抱怨推特機器人,還說“給傻子撒錢”太久。如果說現在有什麼事情讓馬斯克“感覺非常糟糕”,那就是他的巨額個人財富受到了嚴重威脅。

熟悉的場景

特斯拉一直都存在問題。公司總是錯過新產品發布和交付的最後期限,對產品性能也總是承諾過高。在成立近20年的時間裡,特斯拉只有兩年是盈利的。馬斯克自己也承認,他不得不好幾次“拿公司做抵押”。

其中一次是在2018年初,馬斯克花了幾十億美元試圖把弗里蒙特汽車工廠打造成“外星無畏艦”,讓機器在幾乎沒有人參與的情況下生產電動汽車。汽車行業警告他,這是行不通的。最終事實並未如馬斯克所願。因此在2018年春天,特斯拉不得不通過大舉招聘來彌補失去的時間,一些新員工甚至發現自己需要在弗里蒙特工廠外帳篷中的臨時裝配線上手工製造電動汽車。不幸的是,突如其來的壓力也引來一系列突發問題,當年6月份特斯拉試圖悄悄裁員9%。

在此期間,馬斯克表現出各種古怪行為。在特斯拉與投資者的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中,馬斯克侮辱一名華爾街分析師,稱他問了“又蠢又笨的問題”。他在推特上怒斥做空特斯拉的人。那段時間,馬斯克還展示旗下隧道挖掘公司Boring Company的第一條隧道,說要幫助特斯拉車主避開交通堵塞。這是馬斯克又一次弄的半吊子事,一位評論家後來稱這些隧道是“帶有迪斯科燈的下水道”。

所有這一切都說明,當特斯拉陷入困境時,馬斯克總會出現情緒不穩。

特斯拉的問題

特斯拉是否又回到了艱難時期?也許是這樣,畢竟馬斯克這種情緒不穩定的狀況目前確實存在。

在給特斯拉高管的一封郵件中,馬斯克呼籲暫停特斯拉在世界各地的所有招聘,並表示需要裁員10%。他後來在推特上又收回這些說法,表示特斯拉員工總數將在未來12個月有所增加,但職位數將保持不變。

今年對特斯拉來說實屬不易。總體而言,市場對快速增長的科技公司不利,這導致特斯拉的股價自2022年初以來已經下跌40%。馬斯克收購推特的古怪行動也無濟於事,因為特斯拉投資者已經意識到馬斯克的資金和注意力都已經轉移開來。

特斯拉股價還反映出一個事實,也就是公司在美國市場上開始出現真正的競爭對手。福特F-150電動皮卡的預訂已經排到三年後,而且其交貨比特斯拉要準時得多。在歐洲市場,雷諾、現代和大眾電動汽車正競相奪走特斯拉的份額。由於一再錯過原定的生產日期,特斯拉現有車型組合越來越老舊。賽博電動皮卡原定於去年發布,目前還不知道何時才能上市。

市場研究公司Bond Angle創始人維姬·布萊恩(Vicki Bryan)表示,現實情況是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仍然存在很多問題。根據她對公司財務報表的解讀,特斯拉在美國市場的業務狀況堪憂。布賴恩估計,如果沒有傳統燃油車製造商支付的碳排放積分,如果沒有特斯拉中國業務的收入,特斯拉去年美國市場汽車業務將虧損24億美元。此外,從賬面上看,支付給員工的股票激勵讓公司少支出21億美元的真金白銀,這也有助於公司的正向現金流。

基於股票的薪酬是一個巧妙技巧,公司可以將發放給員工的股票激勵重新計入資產負債表,而不必向這些員工支付現金。這讓公司看起來更健康,前提是股票在持續上漲。如果公司股票下跌,欠員工的股票會突然變成一個沉重負擔。

特斯拉利潤豐厚的稅收抵免業務也面臨下滑狀況。全球各地監管機構要求汽車製造商電動汽車產量需要達到一定基準。如果一家公司超過這個標準,它就會獲得相應的碳排放積分,激勵其生產“更多”電動汽車。這些積分也可以賣給其他沒有達到監管標準的汽車製造商。由於特斯拉只生產電動汽車,多年來通過將碳排放積分賣給其他汽車製造商賺了一大筆錢。但隨着電動汽車市場的持續增長,更多公司會達到標準,不再需要特斯拉的碳排放積分,相應收入就會減少。

從多個角度來說,特斯拉如今面臨的境遇不佳。馬斯克一再通過推特大放厥詞、拒絕履行收購合同、攻擊推特董事會,這只是說明,他的賺錢機器特斯拉出現問題了。

(0)
上一篇 2022-06-10 17:54
下一篇 2022-06-10 17: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