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三種不同性別集一身的藻類物種

據外媒報道,日本東京大學發表在《Evolution》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發現了首個擁有雄性、雌性和雌雄同體三種性別藻類物種。藻類作為原生生物界一類的真核生物,並沒有一個具體的科學分類,可由一個或少數細胞組成,亦有許多細胞聚合成組織樣的架構。此外,大多數藻類不僅缺少了許多植物特徵,也不屬於真菌或者細菌。

dreialgeg.jpgdreialge2g.jpg

東京大學生物學家Hisayoshi Nozaki表示,藻類是一個龐大、多樣的群體,因此,它們的繁殖方式有着很多不同。但一般來說,藻類擁有無性繁殖或有性繁殖兩種繁殖方式。

這也意味着它們可以是單倍體(只有一組染色體),也可以是二倍體(有兩組染色體)。當然,也有一些雌雄同體的藻類,它們的變化取決於生物體的基因表達。

在自然界,雖然也存在擁有是三種不同性別的物種,但是卻非常罕見。而在藻類物種中,還沒有科學家發現過擁有三種不同性別的。

Hisayoshi Nozaki近30年來一直以來在東京郊外的河流旁邊採集藻類樣本。經過不斷分析研究,發現了一種與眾不同的藻類,將其命名為“Pleodorina starrii”。

“Pleodorina starrii”與之前發現的任何藻類都不相同,屬於三倍體。它不僅擁有雄性和雌性基因,還有一種雌雄同體基因,並且還能夠進行繁殖。

研究人員表示,像“Pleodorina starrii”的這種三倍體,可能是介於一種雌雄異體和雌雄同體交配系統中進化過渡的中間狀態。

(0)
上一篇 2021-07-13 22:06
下一篇 2021-07-13 2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