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評運營商套路:保號套餐,憑啥難辦?

保號套餐,是指運營商的最低消費套餐。比如,某運營商最低消費套餐為8元,包含30分鐘語音通話,100MB的流量。刷幾條短視頻、給客戶打個電話,可能一天之內就用完了。如此“雞肋”的套餐,只能起到個保障手機正常運行的作用,因此被大家戲稱為“保號套餐”。

不過,這樣的套餐,可是不少人的“剛需”:出國留學、工作幾年,不想註銷國內手機號,可以開個“保號套餐”,讓手機號低成本存續;

使用多年的老手機號,綁定了眾多APP,可以開個“保號套餐”,偶爾收收短信驗證碼;

運營商提供的套餐不划算,不需要幾百分鐘的語音通話怎麼辦?“保號套餐”+流量包自己DIY一下,小日子過得精打細算。

保號套餐:聽起來美好,辦起來難

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線上辦理手機業務時,客服總會熱情推薦:xx定向流量、彩鈴彩信業務、限速不限量……各種花里胡哨的名詞里,隱約透露出一個字,“貴!”

當你提出“想辦理低價套餐”,客服則瞬間冷漠:

“需要機主本人到歸屬地自有營業廳辦理”

“提供老年證、貧困證明或殘疾人證才能辦理”

“這個套餐現在已經沒有了”

如果你真的信了,則正中客服下懷——這些只是“勸退話術”。

央視網評運營商套路:保號套餐,憑啥難辦?

早在2018年8月,工信部就已發文規定,電信運營商不得限制用戶更改資費套餐。為什麼客服會信誓旦旦表示,“線上無法辦理”呢?

有業內人士稱,這是由運營商公司的業績KPI導致。用戶保有量、高額套餐保有量等考核指標,讓用戶在更改低價套餐時,極有可能會遭到客服“花式”挽留。

央視網評運營商套路:保號套餐,憑啥難辦?

用“魔法”打敗“魔法”面對客服的搪塞、裝傻,不甘被騙的用戶們研究出了“低價套餐辦理攻略”。在社交平台上,很多網友分享成功辦理保價套餐的經驗,指導“小白”們反擊客服話術。

央視網評運營商套路:保號套餐,憑啥難辦?

客服拒絕辦理低價套餐,怎麼辦?

有“不聽不聽”式回復:

“客服推薦其他套餐都回復不需要,

一直說線上辦理,客服就給辦了。”

有“不辦你就失去我”的威脅:

“態度強硬些,不給辦理就說準備‘銷卡銷戶’‘攜號轉網’。”

還有終極殺手鐧——投訴:“告訴客服已經諮詢過工信部了,三大運營商都沒有取消最低消費,並且可以網上辦理,如果這邊不能網上辦理,就去工信部投訴。”

據網友們反饋,這些“話術”還挺有效,能讓客服“瞬間擁有操作權限”。

央視網評運營商套路:保號套餐,憑啥難辦?

但用戶本來的權益,卻要兜個大圈子獲得,真有這必要?“自古套路留不住,唯有真誠得人心”修改低價套餐本是客戶應有的權利,現在卻需要“查攻略”、“學話術”才能實現,

荒誕之中,夾雜着一絲無奈。客服們學着挽留客戶的統一話術,

利用信息差,肆無忌憚地誤導甚至欺騙用戶。用戶本應享有知情權。

如果所有套餐都清晰公示,用戶隨處可查,“套餐升級容易降級難”“攜號轉網難”等套路又怎會有生存空間?

信息的不透明、不公開,表面為客服的“詭計多端”,實則是運營商的不真誠。

另一方面,客服與用戶本不該成為對立方。客服的本質,就是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然而,當業績考核聚焦在用戶保有量、高額套餐保有量上時,迫於績效壓力,客服只能用“踢皮球”的方式儘力挽留客戶。

究其根本,是運營商過於“向錢看”,而導致自身服務者定位偏離。

如今,攜號轉網的全面實施,讓用戶多了份“拜拜就拜拜,下一個更乖”的瀟洒。當更換運營商的壁壘消失,用戶也會“用腳投票”,“話術”的生存空間註定越來愈少。

各家運營商與其用套路短暫留住用戶,不如拿出誠意,用優質服務贏得用戶的長久信賴。

客服、用戶,這些被迫修鍊成的“話術大師”們,該消失了。

(0)
上一篇 2022-05-23 09:03
下一篇 2022-05-23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