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新方法 將廢水中的有毒硫化物轉化為有價值的資源

據CNET報道,3月22日是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這一天是為了喚起人們對全球數十億人無法獲得清潔飲用水的事實的關注。這大約是全球約四分之一的人–其中有相當多的人居住在貧困地區。但是,如果幸運的話,我們將看到這個令人震驚的統計數字在未來幾年內縮小,因為科學家們一直在穩定地想出創新的方法來加強人類的淡水供應。在這些策略中,廢水的凈化是其中之一,簡單地說,就是將污水轉化為清潔的飲用水。

這是一個很有希望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有更多的水可以使用。

做到這一點的一個機制,被稱為厭氧過濾。這種方法很受歡迎,因為它使用很少的能量將大量污水轉化為可飲用的形式。但是有一個明顯的問題。在清理水的同時,厭氧過濾往往會產生危險的副產品,稱為硫化物。這些對我們的健康和環境極為有害。

例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寫道,吸入硫化氫可能導致呼吸困難、震顫、眼睛和皮膚刺激、意識喪失等癥狀,在高濃度時甚至會導致死亡。你只需要離這種化學品足夠近就可以吸入它,這意味着廢水處理廠的現場工人正好處於危險中。

ee1c00376_0008.gif

斯坦福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周三發表在《ES&T Engineering》雜誌上的一篇論文中,針對這一緊迫的困境,揭示了一種將所謂的厭氧過濾成本重塑為隱藏財富的方法。該團隊不僅開發了一種頗具前景的方法,將基於廢水的有毒硫化物轉化為安全的化合物,而且還為農業和可充電技術提供了非常有價值的資源。

斯坦福大學化學工程系副教授、該研究的資深作者Will Tarpeh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一直在尋找關閉化學製造過程的方法。”

根據該研究,通常情況下,科學家試圖通過使用某些化學品將硫磺衍生物分離成無毒成分來解決硫化物問題。但是,研究人員說,這往往會腐蝕凈化系統的管道,從而降低清潔水生成的整體效果。

另一方面,新研究背後的團隊通過採用所謂的電化學硫磺氧化法來處理硫化物。斯坦福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專業的博士生、該研究的主要作者邵曉涵在該研究的視頻概述中說:“我正在研究的過程是將廢水中的硫化物通過電化學轉化為更有價值的東西,例如硫酸,它可以用於許多製造過程,也可以用於化肥。”

基本上,這種電化學系統使研究人員可以選擇將有毒的硫化物轉化為其他硫磺衍生物,從而完全消除厭氧過濾中的威脅性化學物質。根據該團隊的說法,這個程序需要的能量非常少,以至於它可以完全由可再生資源提供動力,並應用於整個城市的污水供應。

“我們可以將我們的過程整合到其他先進的廢水處理技術中,以(使)廢水和飲用水之間的差距更小,”邵曉涵在視頻概述中說。“而就我們生產的化學品而言,我們正在將這些回收的產品加入到供應鏈中,這將有助於農業 — 在製造業中,你將減少原材料消耗。”

作為旨在解決全球水資源短缺問題的科學家隊伍中的一員,其中一些人正專註於從空氣中抽取水的獨立太陽能電池板系統。邵曉涵說:“希望這項研究將有助於加速採用緩解污染、回收寶貴資源並同時創造飲用水的技術。”

(0)
上一篇 2022-03-23 11:06
下一篇 2022-03-23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