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基於智能手機治療方法能有效減少抑鬱症癥狀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發表的研究報告,基於電腦和智能手機的治療方法似乎能有效地減少抑鬱症的癥狀,雖然目前仍不清楚它們是否與面對面的心理治療一樣有效,但它們為解決新冠大流行病催生的心理健康需求提供了一個有前途的替代方案。

發表在《心理學通報》雜誌上這項研究表示,2020年標誌着自第一篇關於治療抑鬱症的數字干預論文發表30年。它也標誌着世界範圍內為應對COVID-19大流行而將心理健康服務從面對面提供轉換為遠程數字解決方案的一個無與倫比拐點。鑒於數字干預措施的加速採用,數字干預措施在多大程度上對治療抑鬱症有效,它們是否可以在實驗室之外為面對面的心理治療提供可行的替代方案,以及調節結果的關鍵因素是什麼等問題亟待解答。

14d98591e97c9e4.jpg

目前這方面的數字干預通常要求患者登錄一個軟件程序、網站或應用程序,閱讀、觀看、聆聽並與結構為一系列模塊或課程的內容互動。個人通常會收到與模塊有關的家庭作業,並定期完成與他們目前問題有關的數字管理問卷調查。這使臨床醫生能夠在數字干預包括人力支持的情況下監測病人的治療進展和結果。數字干預與遠程治療不同,後者在大流行期間得到了很多關注,遠程治療使用視頻會議或電話服務來促進一對一的心理治療。

研究人員對83項測試數字應用治療抑鬱症的研究進行了收集分析,這些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1990年,總共涉及15000多名參與者,其中80%是成年人,69.5%是女性。所有的研究都是隨機對照試驗,將數字干預治療與非活動對照(不治療),活動對照(如照常治療或面對面心理治療)進行比較,並主要關注有輕度至中度抑鬱症癥狀的人。

總的來說,研究人員發現,數字干預比對照條件改善了抑鬱癥狀,但效果不如在類似的面對面心理治療的那樣強烈。在目前的分析中,沒有足夠的研究來直接比較數字干預和面對面的心理治療,而且研究人員沒有進行數字策略與藥物治療的比較研究。

涉及人為因素的數字治療,無論是以作業反饋還是技術援助的形式,在減少抑鬱癥狀方面都是最有效的。這可能部分是由於人的因素增加了參與者完成全部干預治療的可能性,而對治療的遵守與更好的結果有關。一個令人擔憂的發現是,只有大約一半的參與者實際完成了全部治療。與受控的實驗室實驗相比,在真實世界的醫療環境中進行的研究中,這個數字甚至更低(25%)。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在真實世界環境中測試的治療方法不如在實驗室中測試的有效。

(0)
上一篇 2021-12-13 23:16
下一篇 2021-12-13 23: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