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成分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嗎?迄今最大規模試驗結果發表

“吃巧克力心血管健康有好處”,你可能或多或少聽到過這樣的說法。巧克力被認為有健康好處的主要原因,與巧克力中的可可有關。可可含有的多種黃烷醇(cocoa flavanols),是天然的抗氧化劑。一些研究確實顯示,可可黃烷醇有助於在短期內改善一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比如控制血壓、血管擴張等。

不過,已有的研究證據,關鍵詞大多是“小型研究”“短期改善”,無法說明可可黃烷醇具有改善心血管健康的長期效果。

Chocolate02.jpg

為了進一步尋找證據,哈佛醫學院附屬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等研究機構的科研人員在2015年到2020年底開展了一項大規模隨機對照試驗,其中首次檢驗了可可提取物補充劑是否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長期效果。最近,這一試驗的結果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我們一起來看看。

巧克力成分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嗎?迄今最大規模試驗結果發表

這項大型研究總共有21000多名60歲以上老年人參與,被隨機分配到服用可可提取物補充劑組,或多種維生素,或安慰劑組。研究機構的新聞指出,這是研究可可黃烷醇和多種維生素對心血管健康和癌症影響領域的最大臨床飲食干預試驗

研究人員指出,之所以使用富含黃烷醇(500 mg/d)的可可提取物補充劑而不是吃巧克力,既可以保證人們攝入一定水平的可可黃烷醇,同時避免隨巧克力攝入過多的糖和脂肪。

這項試驗中,研究人員重點關注了參與者的臨床心血管事件,以心血管總事件為主要結局指標。在3.6年的中位隨訪期間,有410名服用可可提取物的參與者和456名服用安慰劑的參與者確認了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肌梗死、卒中、心血管死亡、冠狀動脈血運重建、頸動脈疾病、外周動脈手術、不穩定性心絞痛等。

這一結果表明,可可黃烷醇干預的總心血管事件相比安慰劑減少10%,但在統計學上這一差別並不顯著。

研究同時報告了關鍵的次要結局指標。結果顯示,接受可可黃烷醇補充劑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27%,與安慰劑組有顯著差異。

“根據該試驗主要和次要心血管終點的全部證據,我們看到了有希望的信號,表明可可黃烷醇補充劑可以減少重要的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之一Howard Sesso博士總結,”這些發現值得進一步研究,更好地了解可可黃烷醇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

此外,研究人員還在分析中指出,如果只觀察依從性好的參與者,也就是保持定期服用補充劑的人,可可黃烷醇補充劑的效果更明顯,總心血管事件減少15%,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降低39%。

“雖然我們的研究表明,可可黃烷醇對心血管保護顯示出引人關注的信號,不過服用這些補充劑的任何健康益處都還需要未來的試驗進行驗證。“另一位研究負責人JoAnn Manson博士謹慎指出。

值得一提,和很多同類研究一樣,這項試驗有“利益相關”。論文中寫明,瑪氏(MARS)為研究提供了贊助和研究,參與者服用的可可黃烷醇補充劑由瑪氏所屬的Mars Edge捐贈。

另外,除了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外,這項大規模試驗還同時測試了補充可可黃烷醇是否有助於預防癌症。但鑒於目前隨訪時間相對較短等因素,還沒有獲得足夠的數據。

Sesso博士補充說:“我們現在可以告訴消費者的是,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多吃富含黃烷醇的天然食物,並繼續關注這項試驗對健康有重要意義的結果。”

參考資料:

[1] Sesso HD, Manson JE, et al。 (2022) Effect of Cocoa Flavanol Supplementation for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Events: The COSMOS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Doi: 10.1093/ajcn/nqac055

[2] Trial testing cocoa flavanol supplement shows promise for reducing cardiovascular risk。 Retrieved Mar。 22, 2022 from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946255

本文來自葯明康德內容微信團隊

(0)
上一篇 2022-03-23 11:02
下一篇 2022-03-23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