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去年營收平穩增長 計劃以介紹形式於港股二次上市

3月22日,騰訊音樂發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財務報告。2021年,公司實現總營收312.4億元,同比增長7.2%;實現凈利潤32.2億元,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下(Non-IFRS)凈利潤為43.3億元。

騰訊音樂再失獨家版權  高層調整能否突圍困境?

本報記者 謝若琳

騰訊音樂去年營收平穩增長 計劃以介紹形式於港股二次上市

財報顯示,騰訊音樂於2021年3月份公布的10億美元股票回購計劃已完成過半。騰訊音樂執行董事長彭迦信表示,股票回購計劃的剩餘部分也將在2022年推進完成。

同日,騰訊音樂宣布,為了在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中為股東提供更大流動性與更多保護,計劃在獲得監管批准的情況下,以介紹形式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

艾德證券期貨研究部聯席總監陳剛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介紹形式上市在港股並不常見,2018年至今僅有7家企業採取介紹形式上市。與傳統IPO不同,介紹上市省去了公開招股的步驟,把企業融資和證券上市時間分開,上市流程較短,靈活性增強,同時避免了發行新股對於原有股東的攤薄效應。”

從財務構成來看,騰訊音樂的收入主要來源於兩部分,即“在線音樂服務”和“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縱觀過去一年,在線音樂服務仍是公司的“基本盤”。2021年,騰訊音樂在線音樂服務貢獻收入114.67億元,同比增長22.7%。細分科目中,數字專輯的銷售和分許可收入有所下降,廣告收入和長音頻收入有所增長,此外公司音樂訂閱收入達到73.3億元,同比增長31.9%。

2021年,社交娛樂服務及其他貢獻收入197.77億元。騰訊音樂表示,將繼續進行產品創新以及加強在音頻直播、業務出海和虛擬互動內容等更多社交娛樂垂直領域的不斷建設,持續提升競爭力。

用戶層面,截至到第四季度,騰訊音樂在線音樂板塊移動MAU達6.15億,社交娛樂板塊移動MAU達1.75億。其中,在線音樂付費用戶達到7620萬再創新高,同比增長36.1%。

“付費音樂用戶增長是一個關鍵節點”,艾媒諮詢CEO張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過去騰訊音樂的主要收入在於社交娛樂板塊,即直播、K歌等業務,但在做大數字音樂平台的願景下,光靠娛樂板塊支撐顯然不夠,擴大付費用戶是重要途徑。”

音樂創作者是平台的基礎。據披露,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騰訊音樂人平台入駐的獨立音樂人數量達到30萬。內容層面,騰訊音樂建立了能夠系統地創作、評估和宣推音樂作品的完善的原創內容製作體系。同時,2021年,騰訊音樂持續與騰訊生態深化互動,與橫跨遊戲、動漫、綜藝、影視等領域的46個IP聯合製作發行了117首原創歌曲。

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的背景下,2021年,騰訊音樂旗下的TME live已成為一個日益完善的綜合演出平台。2021年全年,TME live 共舉辦了 56 場兼具沉浸式互動與高品質虛擬體驗的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份,騰訊音樂推出國內首個虛擬音樂嘉年華TMELAND。據悉,TMELAND屬於元象自研的端雲協同等創新技術,構建出虛擬音樂世界。

在騰訊音樂財報電話會中,騰訊音樂首席執行官樑柱透露了TMELAND的未來版本規劃,比如將構建特色事件舉辦地,如某首歌曲中提過耳熟能詳的建築物;以及在QQ音樂APP探索元宇宙,每個用戶將擁有自己的獨立房間,可以把自己的音樂放到虛擬房間里,朋友們來拜訪就可以聽到這些音樂。

(0)
上一篇 2022-03-23 11:02
下一篇 2022-03-23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