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的全球傳播是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

據外媒報道,高致病性H5N8禽流感病毒(AIV)的出現和全球蔓延被認為是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特別是考慮到去年12月首次報告的第一批人類H5N8感染病例。這種病原體在整個2020年在歐亞大陸和非洲的野生鳥類和養殖鳥類中引起了持續不斷的爆發,造成了大量的死亡。

在發表於《科學》雜誌的一篇論文中,石偉峰等研究人員討論了H5亞型禽流感病毒的出現和人畜共患潛力。研究人員認為,對這些新出現的病毒進行警惕的監測和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對於避免進一步的人類“溢出”(指病毒從動物宿主遷躍至人身上)而導致新的和破壞性的大流行病至關重要。

F1.large.jpg

也許被正在進行的全球COVID-19大流行所掩蓋,在過去的一年裡,歐洲、亞洲和非洲至少有46個國家發現了野禽和家禽的H5N8感染。雖然這些疫情導致了全世界數百萬隻鳥類的死亡或被宰殺,但它們也明顯地導致了俄羅斯的至少一次“溢出”事件,那裡有7名家禽農場工人的H5N8病毒檢測呈陽性。

據作者稱,這種禽流感病毒在全球的快速傳播,以及它被證明有能力跨越物種屏障,傳播給人類,使得它不僅是農業和野生動物安全的主要問題,也是全球公共衛生的主要問題。研究人員建議,對家禽養殖場、活體市場和野生鳥類中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監測必須成為全球優先事項。

(0)
上一篇 2021-05-21 12:16
下一篇 2021-05-21 1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