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的現代技術 在俄烏衝突期間發揮了相當巨大的影響力

New Atlas 指出:俄烏衝突期間,冷靜的旁觀者們觀察到了“現代技術是如何影響 21 世紀戰爭”的新方式,比如商用無人機的應用、Airbnb 捐贈、TikTok 社交網絡輿論、Deepfake 偽造宣傳、以及通過 Tinder 拖釣俄軍士兵等。

1.jpg

基輔郊區附近一座被炸毀的建築物(圖自:Ukrainian Security Forces)

過去十年裡,商用無人機市場的規模已經迅速發展到數十億美元,而軍隊也能夠以相當低廉的價格達成相應的目的。

2-0.png

在俄烏衝突期間,烏克蘭軍方一度在 Facebook 上呼籲民眾捐出他們的無人機,以幫助開展監視行動。基輔的一家商業無人機零售商,也是直接向烏克蘭軍方分發了大約 300 架大疆(DJI)無人機。

2-1.jpg

早些時候,烏克蘭副總理更是公開呼籲該公司阻止在俄註冊的產品使用,甚至聲稱俄軍在使用 AeroScope 為導彈提供指引。

2-2.jpg

據悉,AeroScope 可實時定位 DJI 無人機與飛手。不過在回應信中,DJI 方面直言自己無法控制消費者如何使用這項技術、或禁用這套系統。

3.png

即便如此,DJI 還是對在烏克蘭領空使用地理圍欄一事持開放態度(基本上可杜絕在該國內使用 DJI 無人機)。

4.png

其次,為了幫助烏克蘭普通民眾避難,民宿平台愛彼迎(Airbnb)迅速攜手非政府組織與慈善機構提供了捐贈方式。

在兩天之內,就有熱心人士在 Airbnb 上預定了超過 6.1 萬房晚,總額近 200 萬美元。與此同時,平台方也立即免除了烏克蘭房東的抽成 —— 即便一些人質疑這是向本就富裕的群體輸送利益。

5.png

與此同時,一些人開始趁火打劫、渾水摸魚。欺詐者藉此機會發布虛假清單,以從毫無戒心的捐贈者那裡榨取資金。

在近日的一份公告中,Airbnb 聲稱已暫停少數虛假賬戶,並且已通過國際捐贈預訂向烏克蘭提供了約 1500 萬美元的資金。

21世紀的現代技術 在俄烏衝突期間發揮了相當巨大的影響力

《華盛頓郵報》:30名TikTok“網絡大V”參加白宮視頻會議

新媒體方面,以 TikTok 為代表的熱門社交網絡,正在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許多人在冒着危險發布前線資訊,但其中也充斥着數不清的虛假內容。

21世紀的現代技術 在俄烏衝突期間發揮了相當巨大的影響力

外媒:俄羅斯政府雇傭TikTok網紅幫助宣傳

隨着俄烏衝突的持續,以美國為主導的社交網絡巨頭迅速屏蔽了俄羅斯地區的內容上傳或訪問,但這也讓網絡輿論風向與現實產生了越來越大的偏差。

6.png

然後是 Deepfake 深度學習偽造技術的泛濫,在某個小報新聞站點上,甚至發布了假冒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呼籲士兵放下武器向俄軍投降的視頻。

7.png

從視頻的粗糙程度來看,許多專家推測它並非俄羅斯官方下場製作。不過這類輿論攻勢早已有之,比如在二戰期間,英國就曾在德國播出過臭名昭著的虛假廣播節目。

8.png

最後是 Tinder 等約會應用上的釣魚操作,因為該 App 會通過智能機的精確定位來匹配附近用戶。

俄烏衝突爆發初期,英國《太陽報》曾報道,當地許多人的手機,突然被越境俄軍士兵的自動 Tinder 配對功能給點亮。

9.png

Google Play 截圖

消息傳開后,世界各地的用戶,開始迅速將他們的位置信息變更為烏克蘭或俄羅斯,以誘騙俄軍士兵攪渾水。

雖然目前為止,尚無證據表明 Tinder 有被用於任何間諜或監視目的,但技術的兩面性,還是揭示了這方面的可能。

(0)
上一篇 2022-03-21 15:43
下一篇 2022-03-21 15: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