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痴呆症的鼻腔噴霧劑進入人體試驗階段

大阪市立大學的科學家們近日報告說,一種新型鼻腔噴霧劑的臨床前測試獲得成功,該噴霧劑旨在防止與痴呆症有關的神經變性。該噴霧劑結合了兩種便宜的現有藥物,並被發現可改善幾種不同的痴呆症小鼠模型的認知功能。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神經科學前沿》(Frontiers in Neuroscience)雜誌上,是繼2016年的基礎性研究之後,發現一種名為利福平的普通抗生素可以減少已知與阿爾茨海默病的發展有關的有毒蛋白質的積累。在幾個小鼠實驗中,研究表明如果在疾病的最早期階段使用這種抗生素可以防止神經變性。然而,由於利福平對肝臟偶有不利影響,在人類中長期使用利福平治療並不是特別可行。

fnins-15-763476-g001.jpg

因此在2018年,研究人員調查了鼻腔給葯的利福平是否有助於將藥物更直接地輸送到大腦,避免其對肝臟的破壞性副作用。這些發現表明,通過鼻腔給葯的利福平導致了大腦中更高的水平,改善了認知結果並減少了肝臟的毒性。

科學家們在他們的最新研究中寫道:“為了進一步確保鼻腔給葯利福平的安全性,我們假設利福平的不良副作用可以被其他化合物所拮抗。因此,我們在文獻中尋找一種具有與利福平相反的肝臟保護作用的化合物,如果可能的話,還尋找利福平沒有顯示出的其他臨床效果。”

這項新研究以一種叫做白藜蘆醇的天然抗氧化劑為目標,這種物質存在於黑巧克力和紅酒等食物中,最近因其獨特的抗衰老和抗癌特性而被研究。研究人員認為,通過將鼻腔給葯的利福平和白藜蘆醇相結合,可能是安全的長期治療的關鍵,可以防止或至少減緩痴呆症的發展。

fnins-15-763476-g002.jpg

一種固定劑量的利福平和白藜蘆醇組合通過鼻腔給葯,每周五次,為期一個月,用於幾種不同的神經變性小鼠模型,包括阿爾茨海默病和路易體痴呆症。結果顯示,這種新型組合療法改善了小鼠的認知能力,並阻止了有毒蛋白質在大腦中的積累。

聯合治療也沒有顯示出肝臟損傷的跡象,並且比單獨提供每種藥物更有效地防止神經變性。這項新研究的首席調查員Takami Tomiyama說,與通常的抗生素相比,研究中使用的利福平的劑量很小。而且,當與白藜蘆醇結合時,它可以作為一種長期預防療法安全地提供給人類。

Tomiyama解釋說:“根據體表面積換算成人的劑量,它變成0.081毫克/公斤/天。目前,利福平作為抗生素的處方量為10毫克/公斤/天,與此相比,我們證實了在一個低得多的劑量下的效果。”

fnins-15-763476-g003.jpg

Tomiyama及其同事已經成立了一家名為Medilabo RFP的公司,開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以測試這種新型鼻腔噴霧劑。這些人體試驗應該很快開始,跨越包括日本和美國在內的全球多個地點。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神經科學前沿》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1-04 11:37
下一篇 2022-01-04 11: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