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研究發現COVID-19疫苗對曾患心肌炎的患者是安全的

一項小型研究顯示,過去有心肌炎症的患者接種SARS-CoV-2疫苗跟病情複發或其他嚴重副作用無關。這項研究在歐洲心臟病學會的科學大會–2022年ESC急性心腦血管護理會議上發表。

Screenshot_2022-03-17 man-1846050_1280 webp(WEBP 圖像,1280x853 像素) — 縮放 (73%).png

資料圖

“這些結果提供了令人放心的數據,可能會鼓勵有心肌炎病史的病人接種SARS-CoV-2疫苗,”這項研究的論文作者、法國里昂民用醫院的Iyad Abou Saleh博士說道,“應該注意的是,我們研究中的大多數病人都接種了BNT162b2 mRNA疫苗,因此這些發現可能不適用於其他疫苗。”

心肌炎是心肌的一種炎症。癥狀和體征包括疲勞、胸痛、呼吸短促和心跳加快。炎症會降低心臟的泵血能力,並還可能導致心律失常。全世界的發病率估計為每10萬人中有10至106例。心肌炎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

科學文獻中報道了接種SARS-CoV-2疫苗后發生心肌炎的罕見病例,其發病率為每10萬居民2.1例。然而,關於有病史的患者接種SARS-CoV-2疫苗后心肌炎複發的風險目前還缺乏數據。

Abou Saleh博士指出:“我們的經驗表明,在某些情況下,患者避免接種疫苗是因為他們或他們的全科醫生擔心這可能會導致心肌炎的再次發作。我們猜測SARS-CoV-2疫苗接種不會增加過去患過心肌炎的病人複發的風險。”

研究人員納入了過去五年(從2016年1月到2021年6月)在里昂民用醫院住院的所有診斷為急性心肌炎的患者。研究人員通過電話聯繫患者,詢問他們是否接種過疫苗、用哪種疫苗、接種了多少次以及他們是否有任何副作用。患者還被問及他們目前是否感染了COVID-19或過去曾感染過。

據悉,共有142名以前有確診急性心肌炎病史的患者被納入研究。平均年齡為31歲,20.3%為女性。其中,71名患者(50%)的疫苗接種情況是已知的:55名患者接種了疫苗,16名沒有接種。不接種疫苗的主要原因是擔心心肌炎複發(12名患者,占未接種疫苗患者的75%)。66名患者的疫苗接種情況不明,5名患者在COVID-19爆發前已經死亡。

在接種疫苗的患者中,12人接種了一劑,43人接種了兩劑。患者主要接種的疫苗時BNT162b2 mRNA疫苗(53名,佔比96.4%)。一名患者接種了mRNA-1273疫苗,一名患者接種了Ad26.COV2-S(重組)疫苗。

研究人員還從醫療記錄中獲得了關於接種疫苗后的副作用的信息。這些包括嚴重事件如死亡、心律失常和複發性心肌炎。SARS-CoV-2疫苗接種后沒有出現嚴重的不良事件。

Abou Saleh博士說道:“我們發現,有急性心肌炎病史的患者接種SARS-CoV-2疫苗跟複發性心肌炎或其他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無關。由於患者人數較少,而且主要使用一種類型的疫苗,因此對我們的結果應謹慎解釋。”

(0)
上一篇 2022-03-17 18:00
下一篇 2022-03-17 1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