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三巨頭撐起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半壁江山

數據顯示,三家國產頭部廠商2021年上半年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占當期全球總出貨面積50.9%,首次過半。預計到下半年,大尺寸TV面板的漲價趨勢趨緩,甚至將進入快速降價模式。據CINNO
Research數據,2021年上半年,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為1.3億片,同比增長2.5%,出貨面積為8,312萬㎡,同比增長10.3%。

京東方、TCL華星完成產能併購與新建產能開出后,進一步擴大產能優勢,拉開與其他廠商的體量差距。惠科近年來快速擴產最終反映在了出貨業績上,出貨面積排名首次進入前三。以上三家國產頭部廠商2021年上半年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面積占當期全球總出貨面積50.9%,首次過半。其中,京東方出貨面積佔比達22.7%、華星光電出貨面積佔比達17.7%、惠科出貨面積佔比達10.4%。

國內三巨頭撐起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半壁江山

自2020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以來,液晶電視面板價格高企,儘管由於驅動IC等上游關鍵材料供貨不足等因素影響了面板企業生產規模放量速度,但今年上半年各面板廠出貨量和出貨面積卻不減增長態勢。

2021年上半年,京東方、TCL華星分別快速完成了產能整合,新建產線也逐漸放量,進一步擴大了與其他廠商的體量差距。作為近年來擴產動作迅猛的後起之秀,惠科新產線為其豐富產品結構,提高大尺寸產品交付能力提供了保障也支撐其出貨面積首次升至第三位。

而韓國兩大面板巨頭三星顯示和樂金顯示因受到面板漲價的影響,分別暫緩了液晶產能清退步伐,其中樂金顯示的出貨面積佔比甚至已達9.4%,重回第五位。

對於今年下半年大尺寸電視面板的發展,CINNO Research首席分析師周華分析認為,進入到下半年,大尺寸TV面板的漲價趨勢趨緩,甚至將進入快速降價模式。其原因一方面在於全球物流資源極度緊張,終端客戶選擇提前下單,透支了出貨預期;另一方面,面板價格長期高位、半導體零件短缺和國際市場需求走弱等因素,使終端客戶備貨積極性不足。這將在下半年給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廠商帶來明顯的業績壓力,迫使一些廠商將部分產能轉向IT等需求穩健的市場或降低產能稼動率,行業出貨佔比將進一步向幾家規模較大的中國面板廠商集中。

(0)
上一篇 2021-09-06 08:17
下一篇 2021-09-06 08: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