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熱帶甲烷排放可解釋近期全球大氣甲烷增長率達80%以上的原因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揭示,熱帶陸地甲烷(CH4)的排放解釋了2010-2019年期間全球大氣甲烷增長率的80%以上的觀察變化。這項研究將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Dajiu-Lake-Wetland-in-Shennongjia-China-2048x979.jpg

CH4是主要的非二氧化碳(CO2)溫室氣體。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IAP)的LIU Yi教授表示:“在20年的範圍內,CH4的變暖效應是CO2的84倍。”

甲烷的壽命很短(約為二氧化碳的1/10),其減排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抑制全球快速變暖的目的。

研究人員發現,自前工業化時代以來,大氣中的甲烷濃度增加了一倍多,占當今人類引起的全球變暖的20%。熱帶陸地CH4排放作為主要貢獻者,佔全球總量的60%並為2010年代84%的全球年平均增長率負責。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首次發現熱帶海洋上空的海面溫度跟熱帶南美洲和熱帶非洲上空的甲烷排放的區域變化存在強烈的季節性關聯。

這項研究的論文作者、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LIANG Feng指出:“海面溫度的變化可以用來幫助預測全球大氣中CH4的變化。”

未來,該團隊將進一步利用多平台觀測來報告中國的甲烷排放並為中國的碳中和目標提供科技支持。

(0)
上一篇 2022-03-16 17:30
下一篇 2022-03-16 17: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