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四五百實際二三百 新能源車續航里程縮水嚴重

“購車時廠家宣傳續航里程是420公里,銷售說最少也能開到350公里,但實際最多只能開到300公里。”2020年購買了一台新能源汽車的北京陳女士說,冬季的時候這個問題尤為明顯,也就開200多公里,幾乎是打了“五折”。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不少新能源汽車廠商都打出了“超長續航”的廣告,但消費者購車后發現續航里程往往會縮水,有的只有標稱里程的一半,關於純電新能源汽車續航里程打折問題的投訴早已屢見不鮮。

續航里程嚴重縮水 不少“打五折”“打七折”

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表現亮眼,產銷雙雙突破350萬輛,同比均增長1.6倍。在產銷量突飛猛進的同時,汽車廠商宣傳的續航里程也在不斷增長,但普遍存在不實的問題。

2021年12月,有機構對41款新能源汽車在冬季嚴寒情況下的續航里程錶現進行了測試,結果讓人大跌眼鏡。多款知名品牌汽車普遍存在50%左右的里程折扣,很多車輛續航里程不足標稱的一半,有的甚至只能跑到標稱續航里程的30%到40%。

同濟大學汽車安全技術研究所所長、汽車學院教授朱西產表示,測試雖然不一定十分嚴謹,但是新能源汽車低溫表現差是不爭的事實。

3月初,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協發布了電動汽車低溫續航里程比較試驗。北京市消協報告顯示,所測試的10款樣車,均存在低溫“掉電”續航里程“打折”的情況,“里程焦慮”一直是阻礙消費者選購新能源車的最大問題之一。

今年年初,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2021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顯示,隨着新能源汽車的逐步推廣和保有量不斷增加,相關投訴逐漸增多。其中,續航里程縮水是消費者投訴【進入黑貓投訴】主要問題之一,特別是冬季低溫下續航折損快。

根據市場研究諮詢機構君迪和懂車帝的用戶調查顯示,半數以上受訪車主從未實際體驗到廠家告知的續航里程。其中,純電新能源車行駛里程低於官方公布的續航里程,續航估值不準確和續航里程突然下降,是車主產生焦慮的主要原因。

中消協公布的案例顯示,2021年9月,湖北消費者張先生投訴,稱其花費20萬元購買了某品牌新能源汽車,銷售人員推銷時稱充一次電續航能達到510公里,但實際使用時的續航里程只有300公里。

記者瀏覽各大汽車論壇發現,新能源汽車板塊中,類似“真實續航里程到底有多少公里”的疑問最多。

宣傳“理想化續航”成廠商普遍手法

為何車企宣傳的續航里程和實際使用有如此大的差異?

專家指出,目前汽車廠商公布的續航里程普遍使用NEDC(新歐洲循環測試)或CLTC(中國輕型汽車行駛工況)等綜合工況標準來測試。君迪中國區汽車產品事業部總監姜澎說,傳統燃油車公布的綜合工況油耗雖然和消費者實際體驗也有所差距,但差距相比新能源汽車要小得多。按照現有標準,目前廠家公布的續航里程結果是在相對理想的溫度、駕駛習慣等條件下測試的,很難真實反映用戶的實際體驗。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車企在宣傳時往往使用的是理想條件下的續航里程。記者登錄多家知名新能源汽車官方網站發現,各大網站對於車輛續航里程描述普遍“理想化”,比如,有的大幅展示現實綜合工況續航里程1000公里,而在屏幕最下方很不起眼的小字中,解釋了綜合工況續航里程是採用了尚未量產的電池包等附加條件。

某新能源汽車官網宣傳界面

某新能源汽車官網宣傳界面

在網絡搜索發現,各大車企均在搜索頁的顯要位置打出了“超長續航”等吸引眼球的宣傳語,但對於續航里程公里數的解釋說明,只用小字在邊緣位置展示,讓消費者不易察覺。

記者走訪多家新能源汽車展示門店,銷售顧問普遍按照理想續航里程或者略微打折的里程向顧客推薦產品。在記者反覆追問下,一家知名新能源車企的銷售人員承認,目前該企業主打一款續航670公里的車型,實際夏天也就跑500多公里,冬天只有400多公里。“續航里程打折是普遍現象,因為測試時是理想狀態,真實情況下肯定跑不到。”她說。

一位某知名品牌新能源車車主表示,自己2020年購車,車輛續航里程遠不能達到廠家標稱的里程,也到不了購車時銷售人員宣稱的實際能夠行駛的里程。

讓續航里程回歸真實

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法律專業委員會主任蘆雲認為,新能源汽車的續航里程是消費者選購車輛的重要考量因素,屬於消費者知情權範疇,在宣傳時廠商和經銷商需要向消費者明確並以顯著方式告知相關信息,如果採取虛構里程數或者誤導消費者的方式,則涉嫌消費欺詐。

北京京師律師事務所律師許浩說,從目前判例來看,由於新能源汽車是新生事物,對相關問題的解釋存在差異,消費者維權難度較大。

朱西產說,續航里程是消費者購買的重要依據,也可以說是新能源汽車市場可持續發展的“命門”。讓消費者了解實際使用公里數,是廠商的基本義務,也是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底線。車企應如實宣傳,同時也需要各方合力,通過更新標準、豐富數據等多種方式,更科學地呈現這類新產品的特性。

“用戶不可能對新能源車相關的磷酸鐵鋰、三元鋰、工況標準等了解得非常清楚,當前的標準還可以進一步細化。”朱西產說,針對現有的里程測試,可以綜合考慮地域、溫度、道路情況等因素,劃分不同的參考值。“可以按照不同地區、不同季節,設定不同的里程參考數,公布上下閾值,讓消費者清晰了解續航情況。”

“新能源汽車智能化程度很高,可以採用大數據統計,公布現有用戶平均續航里程等方式,讓續航里程回歸真實,不再以虛標的形象出現在消費者面前。”姜澎說。(記者郭宇靖、吉寧)

(0)
上一篇 2022-03-16 17:30
下一篇 2022-03-16 17: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