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部分事業群被傳開啟“優化” 公司股價今日跌逾10%

騰訊被傳出裁員消息。近日,有傳聞稱,騰訊整體將裁員30%,其中35歲以上員工將裁員1/3。澎湃新聞記者從多位騰訊內部員工處確認,確實有部分事業群正在優化,但並非所有部門都在裁員,部分崗位還在對外招聘中。

近期港股科技股接連遭遇重挫。截至3月15日收盤,恒生指數收跌5.72%,失守18500點;恆生科技指數收跌8.1%,續創紀錄新低,騰訊控股(0700.HK)跌10.19%,股價跌破300港元,報298港元,自股價最高點累計跌幅超過60%,市值自高點以來蒸發超過4萬億港元。

主要涉及CSIG和PCG,對外招聘緊縮

其中,主要涉及裁員的事業群分別是平台及內容業務事業群(PCG)和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CSIG)。一位PCG員工向記者確認,騰訊看點和微視業務已開啟“結構優化”,員工可選擇離職或活水至其他部門。而另一名CSIG員工則透露,已經被裁員,裁員補償為N+2。

並非每個事業群都在裁員。一位微信事業群(WXG)員工稱,未聽說WXG有裁員。而據一位互聯網行業獵頭向記者表示,互動娛樂事業群(IEG)仍有多個名額在開放招聘中。剩餘的企業發展事業群(CDG)、技術工程事業群(TEG)也未聽說有裁員動作。

至於35歲以上員工將裁員1/3的傳聞,一位騰訊中層員工向記者表示:該傳言不實,兩年前社交媒體就已經有類似說法。

不過,記者同時確認到,騰訊對外招聘計劃正在緊縮。一名騰訊前員工則告訴記者:“本來準備迴流到騰訊,說是可以內推,結果等到一半就停止招聘了。”多位獵頭表示,騰訊的社招名額明顯減少。

“我們都知道騰訊在鎖HC(鎖定招聘名額),哪怕所有面試通過了,也不一定能順利入職。”另一名獵頭稱,可以多考慮其他有空缺崗位的互聯網公司。

裁員原因或為“降本增效”,資本市場重新評估預期

騰訊PCG和CSIG的結構優化,此前已有預兆。2月22日,騰訊旗下社交電商產品小鵝拼拼宣布停止運營,騰訊表示:“基於戰略聚焦考量,PCG對內部孵化的新業務小鵝拼拼進行調整,相關團隊將可通過‘活水’體系,在集團範圍內重新選擇匹配崗位。”而小鵝拼拼正是隸屬於PCG事業群的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PCG事業群成立於2018年9月,為騰訊旗下主流內容產品(包括新聞、視頻、文學、音樂、動漫、體育等)整合而成。近年來,PCG內部改革動作頻頻:去年,PCG曾在內部發文,宣布一系列組織架構和人事調整,將原有的騰訊視頻、微視和應用寶整合成在線視頻事業部(On-line Video Business Unit,OVB),專註視頻賽道。儘管PCG對短視頻平台微視寄予厚望,但投入效果並不顯著,在與抖音、快手的競爭中,微視始終難以縮小巨大的差距。

去年10月15日,騰訊也宣布PCG下成立“信服線”,將原有的QQ瀏覽器、看點、搜索、免費小說、文件等業務和搜狗同時併入該條業務線。在結構大規模變動和調整中,出現裁員並不意外。

而騰訊的CSIG事業群主要業務包括騰訊雲、教育、政務、文旅、智慧出行、人工智能等。一位騰訊內部員工向記者分析稱,裁員的主要原因還是為了“降本增效”,部分業務(例如教育)受到疫情影響較重,亦有部分業務投入成本較大,難以在短期看到明顯產出。

資本市場正在重新評估對騰訊等中國互聯網巨頭的預期。根據摩根大通今日發布的報告顯示,騰訊控股由此前的評級“增持”變為“減持”,目標價降低至265港元。

摩根大通表示,互聯網板塊股價短期內不太可能獲得估值支撐,大範圍的拋售可能會繼續,導致大量資金從該行業外流,這將在不確定的時間裡給該行業股價帶來壓力。

騰訊部分事業群被傳開啟“優化” 公司股價今日跌逾10%
騰訊部分事業群被傳開啟“優化” 公司股價今日跌逾10%

Wind數據顯示,今日騰訊控股獲南向資金凈買入57億港元。 

儘管如此,還是有投資者對騰訊表達了信心。今天,投資人段永平發動態表示,“明天準備拿BRKB(伯克希爾)換點(騰訊股票),不等了。”3月14日,他還表示要“賣掉蘋果股票買騰訊”:“這個禮拜五有一批145的蘋果的put到期,很久以前賣的。這筆錢出來可以考慮放一半在騰訊上。”

記者 / 范佳來

(0)
上一篇 2022-03-15 20:59
下一篇 2022-03-15 2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