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明星都穿過,這種“網紅服裝”到底是不是“智商稅”?

“三月不減肥,四月徒傷悲。”不少網友如此感嘆。隨着天氣轉暖,越來越多的愛美人士開始減肥,為了能擁有更加苗條的身材,各種減肥方法層出不窮。近年來,名為“暴汗服”的運動服裝十分火爆,甚至有不少明星也曬出自己身穿暴汗服的健身照片。

暴汗服究竟是什麼“黑科技”產品?這件“神奇”的衣服到底是如何做到令人暴汗的?

事實上,“暴汗服”又名“發汗服”、“桑拿服”,是一種穿上之後可以讓人體快速出汗的特殊衣服。暴汗服通常選用一些不透氣且防水的材料,早期選用PVC或PU塗層織物製成。而隨着工藝改進和產品升級,專業的暴汗服品牌採用更輕量的銀膜抑菌材料和新型防水塗料,解決了PVC等不透氣、悶熱的痛點。

不過,“網紅裝備”暴汗服也引起了不小的爭議。有些人覺得是有效果的,但部分健身教練和醫學專家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暴汗服只有“脫水”功能,並沒有減脂功能,屬於“智商稅”。

那麼,暴汗服的效果到底如何?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繫了多位業內人士了解情況。

暴汗服銷售火爆

隨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不少肥胖、愛美人士有着減肥的煩惱。但部分人士缺乏運動毅力,能快速瘦身的產品更能獲得他們的青睞,暴汗服便是其中之一。從發展歷程上看,暴汗服面世僅有短短几年時間,近年來卻火遍網絡,甚至得到很多明星以及網紅博主的推薦。

目前,暴汗服相關企業多為中小公司,較為出名的品牌有HOTSUIT后秀、唯之嬌、天空之手、安瑪等近40個品牌,其中不乏阿迪達斯、李寧、安德瑪、安踏等運動品牌。從某電商平台的月銷售數據來看,后秀暴汗服的銷量最佳,可達到月銷7000多件,李寧、安踏等相關產品的銷量則分別為700多件、300多件。

圖片來源:HOTSUIT天貓官方旗艦店截圖
圖片來源:HOTSUIT天貓官方旗艦店截圖

在後秀暴汗服的商品詳情頁面,商家列舉了數位明星穿着暴汗服的照片,包括金晨、劉濤、賈乃亮等知名明星,明星帶來的示範效應也迅速點燃市場,商家宣傳稱暴汗系列已累計銷售231萬件。

劉女士告訴記者,自己在運動時穿暴汗服確實增加了出汗量,效果還不錯,但是對比瑜伽服,舒適度沒有那麼好。談及體脂是否有變化時,她表示,“對我來說(體脂)變化不算大。”

另一位趙女士則表示,穿上暴汗服的減肥儀式感比較強,熱得快一點,悶悶的、容易出汗,但(減肥)很難堅持下去,暫時還沒有瘦下來。

排走的是水而不是脂肪?

“暴汗服可以加速運動的消耗,達到雙倍甚至三倍運動量的出汗和消耗的效果。”HOTSUIT后秀商家客服對記者說道。她還表示,一般肥胖都是因為體內有太多消耗不掉的熱量,想減肥就需要通過運動消耗大於攝入的熱量。

對於暴汗服的功能原理,上述客服人員回應稱,后秀暴汗服採用品牌獨立研發的“熱控銀科技面料”,運動的時候穿可以在體表形成熱循環與熱反射,熱反射可多倍消耗熱量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指數,提升代謝效果,在消耗熱量的過程中暴汗塗層可將運動所釋放的熱量進行鎖溫控溫,熱循環有效將身體毛孔打開激活汗腺,達到排毒暴汗燃脂現象。

雖然暴汗服受到不少健身減肥人士的追捧與喜愛,逐漸成為健身界的“網紅裝備”,但其也面臨不少質疑。

有人認為,穿着暴汗服減掉的是水分而不是脂肪。“暴汗服對體重的影響主要就是短時間內排出大量汗水,使身體處於‘脫水’狀態。但流汗不等於減重,一旦身體補充了足夠的水分后,體重又會恢復到穿暴汗服之前。因此,穿暴汗服減重只是短期的表面效果,並沒有幫助燃卡的功能,穿暴汗服就是交‘智商稅’。”

同時,短時間內排出大量汗水,可能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嚴重時甚至會造成中暑、脫水。此外,不透氣的用合成材料製成的暴汗服,會嚴重影響皮膚健康,對那些皮膚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更容易引起皮膚病。

對此,記者聯繫了后秀市場部的相關人士了解情況。對方表示,暴汗服的暴汗功能常常讓人有“出汗=減肥”的聯想,但其實,暴汗服燃卡(燃燒卡路里)的原理是基於對人體溫度的管理。同時,暴汗服維持人體運動體溫,也可以幫助更快達到並保持最佳燃脂心率,這是暴汗服快燃卡路里的秘密。

另外,對於脫水問題,上述人士稱,“這的確是我們所關注的,但這並不意味着穿暴汗服運動就會脫水,這更像是一個常識問題,當人體在大量排汗的情況下,不及時補水,不可避免地會出現脫水或身體機能紊亂的問題。如果簡單粗暴地得出‘穿暴汗服會脫水’的結論,是有失公允的。並且,后秀暴汗服的原理和裹保鮮膜運動也截然不同。后秀暴汗服904PRO的透濕指數為2000,是保鮮膜透濕指數的50倍左右。”

該市場部人士還列舉了權威專家的認證,包括:ACE(美國運動委員會,國際四大健身私教認證之一)、韓國龍仁大學(以體育為特色的綜合型大學,包攬韓國30%的奧運金牌)以及上海體育學院(國家體育總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共管的體育類普通高等院校)的相關研究報告,為其“能夠提升運動燃卡效率”的產品功效提供背書。

后秀市場人士的說法也在產品的網絡宣傳頁面有所展示 圖片來源:電商平台截圖
后秀市場人士的說法也在產品的網絡宣傳頁面有所展示 圖片來源:電商平台截圖

她強調,“暴汗服起到的只是提升(減脂)效率的輔助作用,我們也從未輸出過不需要運動的情況下,只要穿着暴汗服即可達到相關效果的觀點,希望大家理性看待暴汗服產品。”

能量和脂肪的消耗有一定增加 

仍不足以令體重下降

查閱資料的過程中,《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21年底,上海體育學院體育教育訓練學院的王然教授發布了的一份關於暴汗服的研究,其組織了18歲-30歲的15名健康青年人(男性8名,女性7名)展開了為期2周的測試。最終的報告結果顯示,與穿普通運動服相比,穿着后秀暴汗服運動能量消耗平均提升2.5%,提升幅度最大的受試者可達10.1%。

但近日,上海體育學院運動科學學院副教授郭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暴汗服”不是“新型減肥黑科技”。他認為,穿暴汗服運動會瘦是因為(身體)排走的是水而不是脂肪。郭黎還提醒稱,穿暴汗服運動減肥只不過是一些商家宣傳產品的噱頭。也就是說,同在上海體育學院的兩位學者看法迥然不同。

對此,后秀市場部人士表示,“王然教授有實驗去證實,接下來我們也會聯合其他專家用我們的產品去做更多的實驗報告。”

那麼,暴汗服是否具備“奇效”呢?騰訊醫典平台合作專家、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吳靜對記者表示,雖然有研究顯示,穿暴汗服跟穿普通運動服運動相比,能量和脂肪的消耗有一定的增加,但這不足以帶來體重的下降,而且可能要付出一定的健康代價。

吳靜分析稱,減掉的脂肪,其實是被呼出去的CO2。“脂肪在體內被分解后,主要是變成了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出大量能量供身體使用。研究發現,肺才是脂肪燃燒后的主要排泄器官,因為脂肪分解產物中84%是二氧化碳,被肺呼出體外;餘下16%是水,通過尿液、糞便、汗液、呼吸、眼淚或其他形式排出。這意味着,出汗多少與減脂、減重效果之間並沒有必然關係。”

另外,“體內脂肪的分解,在肝臟和肌肉中最活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建議最好有氧運動(減脂)和無氧運動(增肌)相結合的原因。”

吳靜建議,要想減肥,體育鍛煉和均衡飲食,一個都不能少。可以少吃碳水化合物(主食),但不是不吃。除了跑步、游泳這些有氧運動,也別忘了肌肉力量鍛煉。

(0)
上一篇 2022-03-14 21:19
下一篇 2022-03-14 2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