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曬大火箭運載能力:星艦最高可發射300噸有效載荷

馬斯克最近在社交媒體上表示,SpaceX開發的大火箭星艦可發射有效載荷最高達300噸。有網友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轉發圖片,比較了幾枚知名火箭及航天飛機的近地軌道運載能力,並評論“星艦的能力是驚人的”。

馬斯克隨即回復,與NASA載人登月火箭土星5號在相同參考軌道上,“優化后的完全可重複使用星艦運載能力約為150噸。在消耗模式下,星艦有效載荷為250噸-300噸。”

星艦
星艦

SpaceX正在開發的下一代完全可重複使用運輸系統星艦要將人類和貨物送往月球、火星和其他深空目的地。星艦由一級助推器“超重”和上面級“星艦”飛船兩部分組成,總高120米,比NASA送人登月的土星五號火箭(111米)還要高。

土星五號是NASA建造的重型運載火箭,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用於阿波羅計劃,也用於發射天空實驗室計劃。首枚土星五號於1967年發射阿波羅4號。1969年,阿波羅11號任務首次將宇航員送上月球。土星五號111米的高度相當於36層樓高,可發射約130噸有效載荷進入地球軌道,發射約50噸前往月球。

土星五號
土星五號

而NASA正在開發的太空發射系統火箭(SLS)可向近地軌道發射95噸有效載荷。NASA表示,SLS初始配置可以將27噸以上的有效載荷送入月球軌道,未來的升級版將使火箭能夠至少運送46噸。一旦完成開發,SLS能讓宇航員開始探索太陽系深處的目的地。

SLS
SLS

馬斯克曾表示,“超重”助推器未來將擁有33台“猛禽”發動機。他估計人類要想在火星上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城市,需要向火星運送大約100萬噸物資,而星艦能做到這一點,這枚大火箭的運載能力在100噸以上。每次發射后,“超重”助推器可以返回地面。而上面級“星艦”飛船也有強大推力,可以靠自己前往火星和月球。

(0)
上一篇 2022-03-14 20:08
下一篇 2022-03-14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