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創新航公布招股說明書 “黑馬”去年才扭虧為盈

傳聞中引得何小鵬和曾毓群大吵一架的中創新航要赴港上市了。近日,中創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創新航”)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其招股說明書。此前,記者從中創新航內部人士處獲悉,此次中創新航IPO計劃籌集資金15億美元(摺合人民幣近95億元),計劃年內正式登陸港交所。

如果中創新航成功過會,這將有望成為今年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IPO。

中創新航被動力電池行業內人士普遍稱為“黑馬”,這是因為其於2018年7月才戰略轉型至聚焦乘用車市場,但在第二年其裝機量便排進了前十,此後更是挺進了前三。根據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產業創新聯盟數據,2021年,中創新航總裝機量為9.05GWh,市場佔比5.9%,排在寧德時代和比亞迪之後,位列第三。今年前2個月,中創新航裝機量累計2.35GWh,市場佔比7.87%,依舊排第三。

除此之外,中創新航還因從寧德時代處“虎口奪食”而再次“出圈”。

有報道稱,去年年中,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與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曾在寧德時代總部大樓發生了一場爭執,而爭吵的緣由是何小鵬打算引入中創新航作為小鵬汽車新的主力電池供應商。

雖然事後小鵬汽車對爭吵一事進行了否認,但中創新航進入小鵬汽車供應商體系無疑已成事實。

在具體客戶上,中創新航在招股說明書中指出,包括廣汽埃安、長安新能源汽車、吉利汽車關聯公司、零跑汽車和新能源車品牌客戶X。

中創新航公布招股說明書 “黑馬”去年才扭虧為盈

雖然未明確點出,但中創新航在官網中已然標出小鵬P7是其乘用車市場客戶。不僅如此,有數據顯示,2021年,小鵬汽車已成為了中創新航第五大客戶。

中創新航公布招股說明書 “黑馬”去年才扭虧為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創新航客戶集中度較高。從招股說明書看,2019年-2021年,中創新航前五大客戶的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分別為80.7%、83.2%及82.9%。同期內,中創新航最大客戶的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分別為39.6%、55.1%及51.9%。

中創新航雖然從“寧王”處成功搶了部分市場,但從主要財務指標看與後者仍有很大差距。

中創新航在招股說明書中首次公布了其財務指標。中創新航的總收入由2019年的17.34億元增至2021年的68.17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98.3%。2021年,其主營業務動力電池佔總收入的比重為89%。

雖然業務增速較快,但中創新航去年才首次實現盈利。2019年-2021年,中創新航分別盈利-1.56億元、-0.18億元、1.12億元。

中創新航公布招股說明書 “黑馬”去年才扭虧為盈

而寧德時代2021年預計盈利140億-165億元,同比增長150.75% – 195.52%。

造成中創新航盈利能力不如“寧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其毛利率較低。2019年-2021年,中創新航的整車毛利率分別為4.8%、13.6%及5.5%,而寧德時代自2020年年中開始,毛利率基本穩定在27%以上。

中創新航在招股說明書中表示,其毛利率主要受到電池原材料價格上漲的負向影響及產能擴張的規模經濟效益的正向影響。

記者獲悉,原材料成本是中創新航銷售成本的最大組成部分,主要包括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及隔膜的成本。2019年-2021年,中創新航各年度原材料成本分別占銷售成本的77%、76.1%及84.2%。2021年原材料成本佔比提升主要是因為原材料市場價格上漲,包括正極材料和電解液價格均有顯著的上升。

(0)
上一篇 2022-03-14 20:08
下一篇 2022-03-14 2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