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心臟病發作的倖存者患帕金森病的可能性或比普通人群略低

根據最近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有過心臟病發作的人以後患帕金森病的可能性可能比普通人群略低,該雜誌是美國心臟協會的一份開放性同行評審雜誌。

帕金森病是一種腦部疾病,其特點是逐漸喪失身體運動能力,包括震顫、緩慢或含糊不清的言語,或僵硬或行走和其他身體活動的運動範圍有限。帕金森病沒有治癒方法,它還與行為變化、抑鬱、記憶喪失和疲勞有關。繼發性帕金森病,其癥狀與帕金森病相似,可能是由中風、精神或心血管藥物或其他疾病引起。

“我們之前發現,心臟病發作后,神經血管併發症的風險,如缺血性中風(血栓引起的中風)或血管性痴獃明顯增加,所以發現帕金森病的風險較低有些令人驚訝,”研究的主要作者、丹麥奧胡斯大學醫院臨床流行病學和心臟病學部門的醫學博士Jens Sundbøll說。“這些發現表明,心臟病發作后,帕金森病的風險至少沒有增加,不應成為患者的擔憂,也不應成為臨床醫生隨訪時的預防重點。”

“目前還不知道這種與帕金森病風險的反比關係是否會延伸到曾經有過心臟病發作的人身上。因此,我們研究了心臟病發作倖存者患帕金森病和繼發性帕金森病的長期風險,”Sundbøll說。

研究人員檢查了丹麥國家衛生局的健康登記冊。他們比較了1995年至2016年間首次心臟病發作的約18.2萬名患者(平均年齡71歲;62%為男性)和超過90.9萬名年齡、性別和心臟病發作診斷年份相匹配的對照組中患帕金森病和繼發性帕金森病的風險。研究結果對已知影響心臟病發作或帕金森病風險的各種因素進行了調整。

在長達21年的持續隨訪中,在對一系列潛在的混雜因素進行調整后,分析發現,與對照組相比,帕金森病的風險降低了20%。

有過心臟病發作的人患帕金森病的風險降低20%;以及

有過心臟病發作的人患繼發性帕金森病的風險降低了28%。

Sundbøll說:“對於治療心臟病發作后的病人的醫生來說,這些結果表明,心臟康復應該側重於預防缺血性中風、血管性痴獃和其他心血管疾病,如新的心臟病發作和心力衰竭,因為與普通人群相比,這些病人的帕金森病風險似乎有所下降。”

心臟病發作和帕金森病有某些共同的風險因素,老年男性的風險更高,而喝更多咖啡和更多運動的人的風險更低。然而,有趣的是,一些典型的心臟病發作風險因素–如吸煙、高膽固醇、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與帕金森病的低風險有關。

一般來說,更多的心臟病患者吸煙和膽固醇升高,這兩個因素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解釋心臟病患者患帕金森病的風險略有降低。

“在這個世界上,吸煙能降低風險的疾病非常少。帕金森病是一種,而潰瘍性結腸炎是另一種。”Sundbøll指出:“吸煙會增加最常見疾病的風險,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對你的健康絕對沒有好處。”

該研究的一個局限性是,參與者中沒有足夠的關於吸煙和高膽固醇水平的信息,這可能影響了研究結果。此外,根據Sundbøll的說法,研究人群主要是白人,因此,研究結果可能無法推廣到不同種族或民族群體的人。

jah37166-fig-0001.png

(0)
上一篇 2022-03-14 10:58
下一篇 2022-03-14 10: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