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幾場發布會,才能“造”出一輛真正的FF91?

在質疑的聲音當中,法拉第未來(FF,Faraday Future)又迎來了新的里程碑。北京時間2月24日早8點,法拉第未來舉辦了FF91首量“准量產車”的下線儀式,FF91看起來似乎離我們近了一小步。

畢福康與賈躍亭

畢福康與賈躍亭

文 | JimmyMa

來源:品駕

准量產車下線

在FF加州漢福德工廠,FF91的首款准量產車正式亮相。我們可以根據官方發布的信息,先簡單地看看FF91的“最終”樣子。

從外形來看,這款車更像是一款跨界車,看起來有點像是國內已經跑在路上的高合HiPhi X,但官方稱它是一款“新物種”。它擁有超過5米2的車長與3米2的軸距,得益於三電機的配置,即便擁有如此大的車身還能做到2.39秒的0-96km/h加速,它的最大功率來到了1050匹,而峰值扭矩更有1800牛米。這款純電車的續航能超過300英里(約483公里)。

賈躍亭在今天的發布會上,也表示這款車的性能要比邁巴赫與絕大多數的法拉利還要好。不過電動車去對比燃油車的這種比法,顯得有些“勝之不武”。

在今天的下線儀式上,法拉第未來也並未公布有關車輛的具體改變及更多參數,但通過外觀能看出傳感器布局發生了改變,這兩版車型還處在“變化”之中。在此前的版本中,FF91較為罕見地將激光雷達安裝在了前機蓋的位置,並且是可升降設計。但今天發布的准量產車版本取消了這種設計,把激光雷達挪到了前擋風玻璃上方的位置。

前擋風玻璃上方凸起的位置預計為激光雷達

前擋風玻璃上方凸起的位置預計為激光雷達

FF CEO畢福康表示,今天發布的准量產車在設計、配置等方面與最終的量產車已經基本一致,在今後的幾個月里還將進行各項測試。

FF官網發布的FF91照片,與今天的准量產車版本相比有部分差別

FF官網發布的FF91照片,與今天的准量產車版本相比有部分差別

這款車從內到外都致力於走高端路線,此前畢福康也表示,這款車的售價將高於20萬美元(約合人民幣126萬元),如果進口到國內,售價或將高達200萬元。不過時至今日,具體售價、參數以及上市、交付日期都還沒發布,FF91到底是個什麼狀況?

5年還沒“敲定”一款車

關於FF91目前的情況,品駕整理出FF官方在近幾年來發布的各類信息,發現它已經“發布”了最少三次。

FF91這款車最早發佈於2017年,即便當時它是作為法拉第未來的首款量產車發布,但在當時更接近於“概念車”的感覺。在2018年8月,FF91第一輛“預量產車”(Pre-production)正式下線。此後的幾年內,FF公布了諸多關於FF91各項測試的信息。

直到2021年12月,FF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FF目前的最新進展。稱其目前完成了第三個“里程碑”——即啟動其餘生產區域的基礎設施建設,包括車身車間、動力總成車間、倉庫和總裝車間。而即將迎來的第四個“里程碑”則是批量製造用於最終工程驗證和認證的預量產車(Pre-production)。並且在視頻中,FF的員工表示,目前的預量產車(Pre-production)已經完成了30%。

法拉第未來官方公眾號發布的Faraday Future重要里程碑

法拉第未來官方公眾號發布的Faraday Future重要里程碑

不過在今天的下線儀式開始前,FF先對工廠的部分區域進行了直播展示。從直播中來看,雖然不少設備已經到位,但工廠還是處於建設階段,並沒有看到已經成型的生產線。

下線儀式前的直播節目中展示的工廠塗裝設備

下線儀式前的直播節目中展示的工廠塗裝設備

目前尚未得知2018年發布的那款“預量產車”與2021年底所說的,尚未完成的“預量產車”有怎樣的區別,不過今天發布的這款車並沒有使用預量產車一詞,而是用了首款“准量產車”(Production-Intent)一詞。若是從英文角度來考慮,通常情況下,Production-Intent(准量產車)確實是比Pre-production(預量產車)來說,是更接近於量產的一個階段。

汽車確實不同於數碼產品等品類,一款新車通常都會有亮相發布會、下線儀式、上市發布會等多個宣傳節點,但對於FF91這款車來說,從最初亮相到今天的“准量產車”,已經歷經五年。還不能拿出最終可供交付的產品,已經消磨掉了大多數人的耐心。FF的目標是在今年夏季量產交付FF91這款車,能不能完成這一目標,確實要打上一個問號。

對於FF來說,即便是真的能造出車,這也剛是第一步而已。

信用破產,他敢造,誰敢買?

在國內,賈躍亭已經“信用破產”,在美國的處境也並不是很理想。去年10月,美國做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發布28頁報告,質疑了FF的造車能力,認為其“一輛車也賣不出去”。此外,在去年開啟預訂的FF91在今年年初又被曝出,1.4萬訂單當中付費訂單僅300個,對於今年夏天就準備賣車的FF來說,又增加了不確定性。

FF目前計劃在今年夏天推出高端路線的FF91,並與韓國一家汽車零部件供應及製造商Myoung Shin簽訂合約,共同在2024年製造更加“走量”、售價更低的車型FF81。這一發展路線也類似於電動車早期的發展過程——先推出面向高收入人群的高端車型,后展開普及路線。

但目前的電動車市場早已不是當年的情況,FF91的這條路恐怕會“越拖越難走”。

今年夏天,恐怕是FF的“最後機會”,如果還不能拿出更多實質化的東西出來,FF距離真正“窒息”就不遠了。

(0)
上一篇 2022-02-24 11:58
下一篇 2022-02-24 11: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