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國家線討論度爆棚:將有300多萬人落榜 網友相互問候:你“上岸”了嗎

3月11日,《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複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發布。各招生單位將根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在國家分數線的基礎上,自主確定並公布本單位各專業考生進入複試的要求。

在“考研熱”下,今年不少專業的分數線創了新高,從數據來看,各個專業普遍上漲。

考研國家線討論度爆棚:將有300多萬人落榜 網友相互問候:你“上岸”了嗎

相關話題登頂熱搜第一,討論度爆棚。在微博上,不少網友相互問候:你“上岸”了嗎?

考研國家線討論度爆棚:將有300多萬人落榜 網友相互問候:你“上岸”了嗎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傳媒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教授任孟山表示,考研難,一方面確實因為考的人多了,“水漲船高”,一些高校的複試線有所提升,某些學校的複試線逐年提升。假定每年考題難度基本一致的情況下,大家的水平都在提高,相對而言考研就變難了。

另一方面,考研難中也存在一個結構性問題,就是從這幾年的報考來看,那些名聲大、辦學實力強、社會接納度高的高校的報考熱度很高,這在一定程度上會使大家感覺考研難了。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今年全國報考人數為457萬,相較於上一年度的377萬人,激增80萬人,再創歷史新高。院校計劃招生人數110萬左右,這意味着將有300多萬考生落榜。

從近年數據來看,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考研大軍,報名人數屢創新高。2017年研究生報考人數首破200萬大關,達201萬人;2020年,考研人數則首次突破了300萬大關,達341萬人;到2022年,這一數字首次突破400萬。

根據中國教育在線發布的《2022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調查報告》,自2016年起,我國碩士研究生報考人數保持高增長趨勢,2015—2022年,7年平均增長15.8%。

就“考研熱”原因,報告分析,近六成考生因為就業競爭大,想增強就業競爭力而選擇考研。

(0)
上一篇 2022-03-12 15:28
下一篇 2022-03-12 15:28

相关推荐